一招破解智慧教育两大难题! 飞算受邀对话“双减下如何做智慧学校”

互联网
2021
11/30
14:23
分享
评论

近年来,随着5G、云计算、区块链、AI等新兴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教育行业也正借助各种新兴技术,通过数字化改革,迈入"智慧教育"。

千亿规模、政策利好,智慧教育进入倍速发展时代

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求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这意味着我国教育信息化正式迈入2.0时代。

同时,教育信息化市场迎来黄金发展时期。据艾瑞咨询统计,2013年至2018年,我国教育信息化整体规模从2692.8亿元,增至4072.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8.62%,预计2021年我国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

此外,政策利好也接连不断,仅今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连续发布了《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指出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在市场需求攀升和政策利好频出的双轮驱动下,我国智慧教育迎来加速发展期。

个性化建设、数据孤岛成智慧教育两大难题

在“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之下,智慧教育如何切实落地?如何更好地服务学生和学校,让学生更全面成长、学校教育更现代化,成为当下行业所逐渐重视的焦点。

11月19日,新闻晨报主办了一场以“智慧学校如何智慧”为主题的线上论坛。教育部易班网总裁朱明伦、上海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邱中宁、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赵国弟、上海市第八中学党支部书记穆晓炯、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玉峰、在软件工程和数据治理领域知名技术专家飞算云智总裁陈定玮等业内大咖齐聚一堂,共论智慧教育的发展及挑战。

“利用互联网技术,充分挖掘大数据价值,信息共享,才有可能实现个性化教育、因材施教,真正落实双减。”在论坛上,这句话被多位与会专家学者频频提及。大家一致认为,技术是搭建智慧教育的基础建设。

谈及智慧教育的发展趋势,教育部易班网总裁朱明伦指出,个性化肯定是未来教育信息化的终极方向。

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赵国弟也表示,“尊重每一个生命个体的个性差异,鼓励每一个学生差异化的发展,这个特点和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发展方向是一致的。”

然而,个性化教育却面临着一个最大的问题——“技术很难和教育一线结合起来”。

一方面,现在的教育信息化公司产品都是统一的,很难满足每个学校的不同要求,如果为每个学校开发个性化产品,不但成本太高,而且教育信息化公司的技术也未必能达到要求。

另一方面,如果专门组建一个教育信息化部门,要求人才不但懂技术,还要了解一线教育需求,也很不容易,不是每个学校都具备这样的能力。

同时,个性化建设也离不开对数据的应用,上海市第八中学党支部书记穆晓炯在直播中表示,“每位学生的学习过程都是不同的,而信息化教育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够兼顾每位学生的特点,帮助他们更有效地学习。如果能够利用大数据分析为学生提供比较精准的指导,那将有利于学生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会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使他们更清晰地了解自己,对接自己的学习目标。”

“数据作为技术的底层要素,更是搭建智慧教育的基础建设”,大会上,各位专家就此观点达成共识。然而,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应用,每个学校都积累了大量数据,但这些数据各自为政,没法进行沟通、交流,数据孤岛问题越来越突出。如何打通这些数据,成了教育信息化的重点工程,如果通过数据平台的建设做到数据融通共享,那么教育信息化将会更上一个层次。

飞算SoFlu、SoData用技术推进智慧教育建设

不难看出,“如何实现个性化教育”和“解决教育数据孤岛”已成为建设智慧教育过程中的两大难题。对此,飞算云智总裁陈定玮从技术的角度给与了解答。

飞算云智总裁陈定玮

针对软件个性化开发,飞算推出的新一代Java开发工具——飞算SoFlu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实现用户只要输入流程图,平台就能自动完成软件开发,无需敲写代码的可视化开发,大大降低操作人员的技术门槛。即使没有任何开发经验,也能很快掌握平台基本操作。

通过飞算SoFlu平台可以让一线教育工作者根据教学需求开发软件,让技术和一线教育结合在一起,做到真正的个性化。

据了解,飞算SoFlu采用的SaaS订阅模式,对硬件要求低,无需搭建环境,使用浏览器就能完成开发,并且和其他教育信息化公司不同的是,飞算科技基于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了支持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方针,飞算SoFlu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将会无偿供给学校使用。

针对数据孤岛,飞算自主研发的一站式数据治理工具——飞算SoData,不但能为用户提供全套通用的数据应用接入和开发标准,让使用者具备参与数据应用开发的能力和可能,而且可以通过“批量+实时”数据同步技术方案,实现不同来源的数据导入导出,并且通过数据标准管理平台提供的一套完整的数据标准管理流程及办法,有效消除数据孤岛。

截至目前,飞算已为包括医疗、金融、制造、零售等在内的八大行业的上百家机构提供了技术服务,被数千位专业人士使用体验,均获得不错反响。

结语

当下,智慧教育的蓬勃发展,对技术支持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们不能为了技术而技术,能解决问题的技术才是真正有用的技术,教育的问题只有教育工作者最清楚,把工具交到他们手上,授之以渔,才是技术该做的事情。”在论坛的最后,陈定玮感慨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