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洪方明:云上创新,助力鹏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互联网
2021
11/26
15:32
分享
评论

11月26日,“智变·质变 深圳·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成功举行。会上,华为公有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的连接,共同组成了深圳40年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基因。立足深圳新发展,华为云提供云原生基础设施、数据、AI、应用等六大赋能服务,助力深圳产业腾飞。

华为公有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

40+1深圳谋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41年来,深圳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创造了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的奇迹,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数据显示,在创业密度、专利密度和转化效率方面,深圳常年位居国内第一。回顾深圳特区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洪方明指出,技术与制度创新,形同深圳创新DNA的两条核苷酸链,而把这两条链连接在一起、拧成一股绳的是深圳“人”的力量。

进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深圳出台《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进一步激活企业活力,增强发展韧性,提升以制造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附加值,向高端化迈进;同时实现以信息技术、金融服务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稳健发展,服务好国内国际双循环。

华为云六大赋能服务,助力深圳产业云上创新

在全行业深耕数字化、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云服务已成为国民经济产业升级的主推器,其价值不只是资源弹性低成本,而是企业加速创新、响应市场变化的主推力。立足深圳谋求产业升级的新需求,洪方明表示,华为愿意并已经将自身技术创新和实践成果,沉淀到华为云上,包括云原生基础设施、数据使能服务、AI使能服务、应用使能服务、行业使能服务、数字人才赋能服务等六大赋能服务,提供给深圳企业客户和生态伙伴,为深圳的制造产业高端化升级、数字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创新添砖加瓦,做好支撑。

在“云原生基础设施”方面,华为云提供云端边协同、全链路安全、多样性算力等能力,助力企业释放极致算力;在“数据使能服务”方面,华为云通过湖仓一体、数据库等核心技术,帮助企业释放数据商业价值;在“AI使能服务”方面,依托华为云一站式AI开发平台,加速企业AI场景应用优化;在“应用使能服务”方面,华为云能够支持企业打造信息资产管理、应用与数据集成等平台,连接企业现在与未来。而在“行业使能服务”方面,华为云提出经验即服务,开放共享API,使能行业场景化创新。

此外,在“数字人才赋能服务”方面,华为云拥有全场景技术栈的人才培养能力,并致力于打造专业的数字人才赋能体系,同时也在积极与高校融合,推进产教融合,能够为深圳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人才”资源。

产业升级成功范式“双管齐下”,华为云助推深圳产业升级

洪方明指出,促进区域产业升级有两种成功范式,一种是,发展创新产业集群,赋能中小企业,实现产业链协同创新;另一种是,加速龙头企业数字化进程,以点带链,促进上下游全面升级。

对于发展产业集群,洪方明表示,通过建设“产业云”,将技术、制度创新因素与生态伙伴、客户各方“人”的力量聚合在一起,让中小企业尽快获取产数融合的收益,已成为趋势。目前,深圳已在南山、龙岗、龙华等区域落地了近10个特色产业云创新中心及行业攻关基地,整合新兴技术和产业生态资源,通过产业云联合创新、技术使能、创业创新、商业赋能和人才培养等运营服务,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金融科技、大时尚等15个产业集群。产业云的建设为产业集群腾飞提供助力,与此同时,依托产业云发展而来的产业集群,正在成为助推深圳产数融合的重要动能。

而对于加速龙头企业数字化进程,洪方明介绍称,深圳本地制造和服务业领域龙头企业比亚迪、顺丰、极光已经走在前列,并依托华为云进一步提速数字化建设。除了赋能企业自身业务升级,华为云还积极与生态伙伴进行联创,打造出一系列行业解决方案等成果,进而将能力外溢给更多企业,助力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本次峰会上,华为云与金证股份联合发布金融数字化资管解决方案。该方案能有效提升金融资管机构研究及投资效率,降低金融机构的投资风险,高效获取有价值潜在客户。

金融数字化资管解决方案发布

“一个地区的经济向着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即沿着‘微笑曲线’两端实现研发和服务延伸,离不开ICT技术、物流和金融领域的服务支持。”洪方明说,华为云将持续进行技术创新,携手更多深圳企业云上创新,联合政府通过共建产业云助力产业集群发展,突破边界,构建生态,助力鹏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