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创联动陶伟:实现智慧农业,农机的智能化必将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互联网
2021
11/10
14:21
分享
评论

近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为支撑的农业信息化已成为我国农业新的生产力,为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根本性变革,如何让农业从业者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智慧农业如何助力农业提质增效?是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

博创联动创始人兼CEO陶伟在记者采访时表示,“智慧农业是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路径。实现智慧农业、农机的智能化必将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十四五”规划提到,要加强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应用,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75%。机器本身的智能化提升是解决生产效率非常重要的因素,智慧农机将成为今后农业装备产业技术竞争的焦点,作为企业更要从技术创新上主动作为。

2016年中国农村人口的变化情况,每年平均下降1.3%,目前有3亿的农业从业者,大部分是60后和50后,中国农村人口不仅快速变少,而且老龄化也逐步加剧,在粗放的条件下,中国用8%的耕地养活20%的人口,意味着我们就需要保证产出。针对此问题,博创联动陶伟表示,农机智能化不仅能够解决农业生产难题,智能精准化种植又将最大化提升土地的利用率,还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回农村创业,让农村劳动力回流。

2014年,陶伟创立了北京博创联动科技有限公司。经过7年的技术升级及市场迭代,产品全面覆盖耕种管收各环节,目前累计作业面积超过12亿亩,服务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成为国内唯一拥有一体化智慧农业解决方案的企业。2021年,基于博创联动自动驾驶、智能控制和物联系统的智能农机更是进入实际作业场景,农机智能化又迈出了一大步。

陶伟表示,博创联动通过自动驾驶、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已让大型农机在许多场景中实现自动驾驶和自动作业。我们以棉花为例,中国80%的棉是新疆产的,当地的棉花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3800万亩,也是国内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地区,而高端采棉机长期被国外企业所垄断,价格居高不下。经过对采棉机智能化改造,加上了高端智能控制系统之后,可以实现智能行走模式和自动流程的采包一体化,棉花直接变成棉包,不仅省去了拖车、打垛机等配套机械和人员,而且不用停机卸货,作业效率更是相当于上千个人工。

由人工采棉向以机器为主的方式转变,以智能化农机作为作业手段,以数字化农业能力为核心,通过大数据指导生产运行,实现节本、高效、精准、绿色的农业生产方式,这是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博创联动陶伟认为,智慧农业是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路径,想要实现智慧农业,农机的智能化必将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截至目前,博创联动已经实现了从智能农机产品到智慧农业解决方案的落地应用,并在新疆、广西、东北、江苏等多个省市成功地打造了智慧农业样板案例。

一直以来,博创联动通过创新科技,不断推动农机现代化发展进程,为农业发展贡献新技术、新成果。未来,博创将继续以先进科技解决诸多农业生产难题,赋能发展智慧农业,助力实现村振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