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元宇宙烧钱500亿美元?Facebook更名能扭转颓势吗

业界
2021
10/29
16:00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丢掉“脸”之后,脸书(Facebook)能迎来新生吗?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28日,美国加州门洛帕克,Meta公司提供的照片显示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Facebook Connect大会上宣布,Facebook将更名为“Meta”,来源于“元宇宙”(Metaverse)。IC 图

当地时间10月28日,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Facebook Connect大会上宣布,Facebook将更名为“Meta”,来源于“元宇宙”(Metaverse)。

Facebook盘中拉升,尾盘跳水,截至收盘,股价涨1.51%,报316.92美元,最新市值为8986.16亿美元。而从9月7日收盘的新高382.18美元至今,Facebook股价已经跌去17%。

打造元宇宙公司

今年7月,扎克伯格就曾描述了他对元宇宙的愿景,希望用五年左右时间将Facebook打造为一家元宇宙公司。随后,Facebook宣布成立了一个致力于元宇宙开发的团队。两个月后,该公司表示,它将在2022年将目前担任公司硬件部门负责人Andrew Bosworth提升为首席技术官。

在周一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该公司宣布从第四季度开始,将Facebook Reality Labs分拆为一个独立的部门,对该项目的Facebook Reality Labs的投入将使公司今年的总营业利润减少约100亿美元。该项目专注于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技术。扎克伯格说,“我估计未来几年里,这一投资每年都会增长。”

元宇宙的概念来源于《头号玩家》、《雪崩》等科幻小说,它代表着一个数字化的虚拟世界,人们在里面可以通过虚拟替身来完成现实世界中可以完成的事情,例如和朋友看演唱会,或是在商店试穿衣服。在一些愿景中,它们还能跨越不同的技术平台。

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已成为元宇宙最知名的支持者之一。扎克伯格在周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未来十年中,这些新的平台将开启全新的体验,这是我在创建Facebook之前就一直想要打造的。”

此举正成为扎克伯格服务于年轻成年用户的核心举措。他说,Facebook搭建元宇宙后所创造的体验应该会吸引这批受众,令他们感到兴奋。

Facebook称,鉴于它在人力及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公司明年的总支出或许将增加270亿美元,达到970亿美元。它还表示,用于网络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等方面的资本支出明年可能会增长近80%。

扎克伯格28日在公开信中表示,最终的回报或许会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包括提升Facebook作为“网络集市”的角色。目前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销售。 “如果你每天都置身于元宇宙,你会需要虚拟服装、虚拟工具以及不同的虚拟体验。我们的目标是让元宇宙用户数量达到10亿人,数字商务规模达到数千亿美元。”

声誉危机,小扎焦头烂额

Facebook的改名背后,是这家公司面临的巨大外部压力。

就在Facebook被曝出即将改名之时,该公司便迎来了诉讼罚款“三连击”。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20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总检察长拉辛正式起诉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称其需要在2018年剑桥分析公司的丑闻中承担个人责任。

同一天,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宣布,因Facebook未能提供所需的更新信息,该机构将对Facebook处以近700万美元的罚款。近年来,美国国会也一直在讨论监管Facebook或分拆其企业集团的可能性。

更为致命的是,就在Facebook决定改名前不久,有着“吹哨人”之称的该公司前雇员弗朗西丝·豪根向《华尔街日报》泄露了数千页的Facebook内部文件,指控该公司以“利益至上”为原则,存在煽动分裂、破坏民主、损害年轻用户心理健康等一系列罔顾公众利益的行为。随后,美国国会就这些文件举行了听证会。

在周一的财报会上,扎克伯格为公司辩护说:“我为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所做过的复杂权衡努力感到自豪,我为这项研究以及我们带给工作的透明度感到自豪。”

投入或超500亿美元

那么这场品牌重塑究竟是否会成功呢?

在Facebook更名后,竞争对手Twitter立刻开启了嘲讽模式。Twitter官方发布推特称“BIG NEWS lol jk still Twitter”,强调Twitter没有改名。

其他活跃于虚拟现实领域的人则没有那么不屑一顾。Roundhill Ball Metaverse ETF(在纽交所上市,名称为$META)的策略师兼联席负责人Matthew Ball说,Facebook的新名字适合这个社交网络希望引领的计算领域的巨大变革。“这不是新可口可乐的情况,”Ball说,“我们谈论的不是一种新产品,而是一种对人类存在的全新层面的信念。”

美国银行极其看好Facebook元宇宙项目前景,该行分析师Justin Post周二表示,Facebook Reality Labs方面的最新披露表明,Facebook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每股收益相当强劲。该行周二将Facebook的目标股价从每股385美元上调至400美元,并重申“买入”评级。

“鉴于(元宇宙项目)达到盈亏平衡点之前,(Facebook的)巨额投资可能超过500亿美元,我们认为长期股东需要对Facebook元宇宙商业模式的前景有强烈信心,才会愿意持有该股票。”Post称,元宇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概念,应该会被大众市场接受,例如该公司的虚拟现实头盔已经售出了500多万件。

Post还指出,美国银行对Facebook估值框架面临的风险是,由于投资过于庞大,部分投资者可能认为元宇宙项目价值为负。

【来源: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Facebook 元宇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