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MA中国数据管理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管好数据、激活要素

互联网
2021
10/25
15:21
分享
评论

2021年10月22至23日,2021 DAMA中国数据管理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两天时间汇聚了各界数据大咖和从业者共计1300余人次现场参会,参会者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覆盖了金融、能源、政务、教育、交通、物流、智能制造、医药卫生等十几大行业,同时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聚集了数万观众在线参与。

大会紧扣“数据管理和数字化” 主题,以主旨报告、论坛分享和会员讨论等形式,深入分析了数据管理领域国内外政策、趋势及标准,聚焦产品与技术创新,分享行业最佳实践与应用,有力帮助数据从业人士知识积累与提升,帮助企业应对数字化浪潮下的挑战与机遇,致力我国数字化水平的提高与创新。

图1. DAMA中国理事会成员

大会得到了DAMA国际及全球其他国家分会的大力支持。DAMA国际主席Peter Aiken、分会主席联席会议主席Marilu Lopez、《DAMA数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主编Deborah Henderson、DAMA中国创始人及前任主席胡本立先生等在不同国家通过远程实时联线的方式为本次大会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

图2. DAMA国际及各国分会主席主题分享

本次大会覆盖多个领域

本次大会邀请到了36位重量级嘉宾,包括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院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等。分别就能源、制造、政务、城市大脑、金融、医药卫生、交通等各个领域的数据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专家们就数据管理涉及的数字经济区块链、数据中台、数据安全、数据质量、最佳实践、实施路线等问题进行了深度分享和交流。

图3. 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教授

图4.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

评选活动积极又激烈

为了表彰和鼓励在数据管理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大会设置了数据治理专家奖、最佳实践奖、创新奖、优秀产品奖、最佳培训机构奖等多个奖项。累计收到了来自单位及个人350多份有效申请材料,申报单位包括央企、政府机构、科研单位和个人等。其中竞争最激励的是最佳实践奖和数据治理专家奖。协会本着公平、合理、科学、和负责的原则,聘请了各领域知名专家担任评委,累计遴选出了88个企业及个人获得上述殊荣。

推出国内首个首席数据官认证

本次大会有多项重磅信息发布,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关于开展首席数据官的培训和认证工作(CCDO)。首席数据官(CDO)首先由DAMA在1988年正式提出,随后在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迅速推广。在国内,自从2021年5月广东省率先提出首席数据官试点后,浙江、上海、江苏、和山东等省市也陆续启动了首席数据官的试点工作。然而首席数据官到底该怎样设计、相关的权限、职责和能力评估等目前尚不明确。为了帮助解决这些问题,由DAMA中国发起,联合国内和DAMA国际相关专家一起开展首席数据官的培训和认证工作。大会上还授予了国内5位知名企业负责数据管理的高管 “荣誉CCDO” 证书 。

发布数据管理和数字化中美市场调研对比结果

本次大会还有一项重要发布是关于我国数据管理和数字化的现状调研。这项调研工作在DAMA美国和欧盟每年都有开展,但在中国还属首次。通过广泛的调研、科学的分析、以及对比中国和美国的调研结果发现,中美之间在数据管理和数字化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比如两个国家开展数据管理的最重要驱动因素和目标都是数字化转型;两个国家也有各自的差异,比如我们国内Hadoop等大数据平台的使用比例远远高于美国,而且专项指标我国始终是持续增长的,但美国2021年的比例要比2020年减少5%左右。

数据管理认证考试

在本次会议期间,多达400余人参加了CDGA、CDGP、CDMP数据管理认证考试。该类证书旨在评估各位参考人的数据管理的技能。考试和证书由DAMA统一命题和颁发,全球范围内众多行业认可,为更多数据从业人员在职业发展、技能提升、专业资格认证等方面提供帮助。

志愿者积极参与,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DAMA作为一个非营利性机构,全部活动都由来自各地各行业的专业人士兼职运营。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30多个志愿者周密筹划和给力支持,同时也得到了15家商业机构的慷慨赞助。

当记者问到DAMA到底是谁时,DAMA中国主席汪广盛回答说:“正如大会宣传片所说,我们专注数据管理和数字化,我们是为数字经济打地基的数据人“。

期待下次相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