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破圈而出 国美向上而行

互联网
2021
10/24
18:25
分享
评论

消费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大马车,而在政府提出“内循环”为主的经济发展战略后,促消费成为发展重点,丰富消费供给,引领消费升级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关键目标。为此,深耕实体经济34年的国美,随着战略深化落地,提出了向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发展的新方向,并通过租赁协议订立、托管协议订立以及新管理层人事任命,匹配“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所需资源,以“家生活”市场为发力方向,成为促消费的中坚力量。

全零售生态重构“人货场”价值

在解读“家·生活”战略2.0实施路径会议上,国美创始人黄光裕从“人 货 场”三大维度解析了零售业现状和未来。在人的层面,用户思维始终要排在第一位,服务好用户才是一条可持续发展路径。在货的层面,国美基于科技思维赋能,不断提升端到端的供应链能力、端到端的物流链能力,通过更好的商品与服务获得用户青睐。在场的层面,国美践行平台思维,助力第三方整合场景信息与数据信息,更好的匹配供给和需求,实现经营降本增效。

黄光裕还认为“流量为王”的思路不可取,真正的零售业并不是靠采买一大堆流量,博交易转换概率的提升,而是通过提高商品质量、降低商品价格,提升用户服务来做好零售。近年来,国美不断优化供应链的全品类整合能力、真选筛查能力与C2M反向定制能力,通过大规模集采与全渠道倾销实现了“真低价”的常态化,更在今年二季度打出了三场漂亮的“持久战”。

国美还拥有庞大的线上线下消费数据,并为2.28亿会员构建了完善的积分体系。通过大数据&云平台的人工智能算法,国美为C端消费者推送千人千面的精准消费信息,真正将“对的商品推荐给对的人”。大数据&云平台目前已成为国美线上平台的统一云中台,让国美线上平台“真快乐”、“国美管家”、“折上折”更快速、更精准的实现商品和服务与消费者的配对,打破了“信息茧房”的闭塞与狭隘。

做好赋能与连接 国美彰显大格局

对于B端中小品牌方,国美同样借助大数据&云平台实现了C2M反向定制,并且比同行大概要早了3-5年,早在2010年国美就与海尔达成了500亿的采购协议,其中就包含了300多款定制商品的联合孵化。国美定制模式是对数据最大化价值的利用,将自己掌握的大量消费数据反馈到研发与生产环节,助力制造业加速创新进入“中国智造”的新历史阶段。短短几年之间,国美定制化产品比例不断提升,迎合了国民正在追求高质生活和高消费体验的大趋势。

当传统零售门店面临客流减少,增速放缓的当下,国美却通过数字化的“一店一页”线上平移,实现了线上流量与线下客流的贯通。根据国美零售上半年财报显示,国美销售收入约为260.40亿元,同比增长36.51%,主要营收来源于线下优异的表现,其中县域店收入已提升至整体收入的12.88%,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65%。这已经充分证明,国美线上线下双平台协同作战,正发挥出1+1>2的聚力增量效应。

国美零售CFO方巍表示,第三方商家通过国美双平台协同运营,可使全渠道链条综合费用率降低10-15%,其中三分之一体现在供应侧成本降低,三分之一体现在国美平台侧成本降低,剩下三分之一可作为让利回馈给C端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品牌方、零售商以及个体工商户踊跃入驻国美,助推国美全网SKU数量快速突破了60万大关。

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核心在于“赋能”与“连接”,通过释放新基建服务能力,让六大平台紧密连接在一起,并为生态闭环中的每一个参与者赋能,真正彰显了一家平台型企业的大格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