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美的智能化大会圆桌讨论:智能家居新时代的挑战与机遇

互联网
2021
10/19
17:58
分享
评论

近日,由美的集团IoT举办的2021美的智能化大会在佛山举行,大会以“科技领先·产业突破”为主题,针对物联网前沿技术趋势、数智技术能力构建、智能家居开放与合作、智能家居全球市场趋势和机遇挑战等核心议题,与来自业内不同领域的嘉宾们展开了分享交流。

围绕“智能家居新时代机遇与挑战”话题展开讨论,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王成录、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邱锡鹏教授、GfK中国区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张存、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美的集团AI创新中心总经理唐剑博士、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研发总监邱向伟参加了大会圆桌讨论,以下是圆桌讨论实录:

唐剑(主持人 美的集团AI创新中心总经理)

健康、安全、舒适、便捷的体验让智能家居产品越来越受欢迎,也成为各大厂商抢占的高地,作为智能家居行业的领头羊,智能家居产品已经覆盖超过两百多个场景,我们发现智能家居的发展正在进入——以全屋智能场景为牵引、以智慧交互感知+主动服务为发展方向的一个新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新时代里,市场充满机遇,同时也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如何征服这些挑战,接下来在圆桌讨论的环节,我们与各位嘉宾一起探讨——智慧家居新时代下,我们将如何去应对机遇与挑战。

王成录(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

未来的智能家居将会围绕消费者的衣食住行、生活方方面面的体验为核心,畅想未来的智能家居,希望是各种设备智能化以后变成一个传感器,能够感知到每个人的特征,会自主判断身体状况特征会与哪些方面产生关系,例如饮食环境、睡眠等等,并提供最适合的健康饮食、睡眠环境、学习环境和放松环境等智能服务。

智能家居未来的发展机会是非常巨大的,从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它不是一个延续性发展的特征,我更认为它是一个质的飞跃。质的飞跃能不能发生,则取决于每个单体设备的智能化,这是非常基础的能力,但更重要的是智能化的设备之间是否能够充分的融合,而不仅仅是互联,这里面涉及到很多关键技术。

第一个是操作系统。你可以把它理解成硬件沟通的语言,如果说硬件设备之间语言都不通,就像人与人之间交流一样,譬如有人说“中文”、有人说“德语”、有人说“法语”,交流会非常麻烦,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办法,比如说网关等等,但这种方式其实是满足不了消费者全部要求。因此创造一种大家都能够非常认可、而且技术领先系统,让有说不同“语言”的智能设备之间互联互通很重要。

第二个是AI。未来市场机会点离不开AI技术,但绝不仅仅是AI的技术,尤其在智能家居的领域里面,希望看到未来AI可以和生命科学相关的知识结合一起,把用户的需求和AI技术相结合,才能真正做到场景个性化。

邱锡鹏教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未来的智慧家居是可以让每个人都按自己所希望的生活方式来生活,提供更好的体验,整个智慧家居可以互联互通,并且有一个超强的中心式服务的概念,它能感知到你所有一切,包括辨别不同家庭成员性格、使用习惯、偏好特征。我们需要在智能家居应用融入更多人工智能的因素,用非常强大的人工智能算法为我们创造出更多的智能应用。 

目前,智能家居硬件的基础设施已经具备,目前挑战还是聚焦在AI方面。大家现在熟悉的AI应用,它的成功之处都是面向具体任务的专门化AI应用,比如说会下象棋的AI,但是在智能家居的场景下,需要的AI算法是具有各式各样通用的任务处理能力,对目前AI算法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另外,如果把家里面的各种各样的智能设备都看成是智能体,这些智能体之间的互通在AI领域的研究比较少,这是一种类似于全智的概念,智能设备之间如何进行交互,从而整个涌现出来全体智能,也是非常有挑战。

张存(GfK中国区家电事业部总经理):

从整个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智能家居再消费者侧和行业侧的普及仍有一定的障碍,比如存在核心利益点不是很明确、消费者对于智能的感知并不是很高等问题,有两点比较大的挑战值得关注:

第一个是隐私方面的挑战。感知的核心基础实际上来自于数据、对用户数据的采集,随着用户数据采集越来越多,可以使技术越来越成熟,但是也会让消费者的顾虑越来越大。像智能电动车,之前大家也没有意识到智能车也会有隐私这方面的考虑。对用户来说,智能家居是最隐秘的环境,用户隐私安全理所当然成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这方面给技术研发会带来较大挑战,如何让消费者感到隐私安全,是解决的问题,该问题不仅是从技术上解决,而且更多是从大家消费心理。

第二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企业在响应“碳中和“战略下,不管是AI还是家电,在核心技术还没有突破的情况下,用电大户如中央空调、空调等等这类的产品的节能问题值得关注。未来在双碳的目标下,全球消费者会越来越关注企业对生态的保护,智能家居行业可持续发展,核心挑战是要解决家电能源效率的提升。

邱向伟(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研发总监):

智能家居新时代,围绕实现“主动服务”这个目标,行业未来有三个方面要逐步改善:一是感知,二是分析,三是动作。“感知”是基于大量的传感技术,真正的感受到用户当前的状态很关键,需要我们实现大量的传感技术的突破;第二个是分析,通过大数据积累实时感测,对用户行为进行建模,建模完之后对用户的需求进行预判,这也很关键;第三个是动作,智能设备怎么实现相应功能达到用户期望,而不是我们硬塞给他。从这三个维度来看,对智能技术创新工作而言,既是很大的机会也是巨大的挑战。

张小懿(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

未来的智能家居,美的期望是完全让用户真正实现”躺平”,实现“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其他的由全部小蓝(机器人)去干。智能家居新时代带给美的机会,还是真正要从衣食住行、用户在家里所有的活动出发,要研究如何通过技术把用户的需求融合起来,现在技术非常多,但是真正能够让用户感受到好的技术,不能光停留在我们实验室,而是要把它推向千万个家庭里面去,让用户持续不断的使用,然后数据闭环到智能场景研究,持续不断是实现产品和服务的迭代。另外,我非常赞同王博士的观点,术业有专攻,有一部分领域美的做得好,其他公司在另外的领域做得好,我们要以更开放的心态共同做好生态。

唐剑:在圆桌讨论的环节,各位嘉宾也分享了他们是如何去征服这些挑战,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点是华为王博士提到——大家一定要联合起来,合作共赢才能真正让我们家居生活走入一个新的非常美好的时代。智能化、数字化是美的集团的两大核心战略,美的IoT技术创新也是美的十年发展大计,未来美的也将持续地提高智能化的能力,从用户需求出发,延伸我们智能化的边界,助力行业的发展。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圆桌讨论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场上嘉宾们,谢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