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下半场 怪兽充电等头部玩家如何讲好新故事

互联网
2021
10/15
15:03
分享
评论

近期,知名咨询机构欧睿国际发布了《2021上半年共享充电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第三方专业视角对喧嚣不断的上半年理清脉络。

总体看来,行业整体维持较高增速。在最引人关注的竞争格局方面,报告显示:2021上半年从GMV规模来看,怪兽充电以40.1%的GMV占比保持行业第一。第一梯队中的怪兽充电、小电、街电仍然保持竞争优势。

怪兽充电通过深化与头部KA的合作、拓宽流量入口、提升品牌力等多维发力,巩固了行业龙头的地位,进一步扩大了自身的竞争优势。

资本、需求、场景 行业风口上的三板斧

存活至今的共享充电品牌,一定不会忘记2017年资本在共享充电赛道打响的第一枪。

短短几十天内,行业融资金额累计达到12亿元,近35家机构涌入风口,融资效率甚至超过2015年兴起的共享单车。这种令人咋舌的融资速度,向外界释放着一个重要信号:共享充电的背后市场巨大。

共享充电兴起的初期,就有着得天独厚的两大优势:共享式概念的风靡极大缩短了用户培养期。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共享充电宝使用门槛低、易借易还,能够快速满足有应急续电需求的用户。

因此被市场疯狂簇拥的共享充电也很快走到了故事的第一波高潮。2017年3月最后一天,街电与小电同天宣布获得数千万融资。此后,怪兽充电后来居上,在半年多时间内拿下三轮融资。可以说,现如今位列行业第一梯队的小电、街电和怪兽充电等,从一开始就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但仅有资本加持还远远不够。在行业龙争虎斗中突出重围的关键一步是看谁能最快填补上需求空缺。因此抢占POI(点位)、提高市场覆盖率,成为行业角逐战中的重要武器,能够规模化网罗更多点位的企业迅速成长为领军者。

这从目前行业跑出来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怪兽充电的发迹史可见一斑。怪兽充电通过快速展开一张看不见但高密度覆盖的城市续电网络,后发先至,占领了市场高地。根据其二季度财报,截至6月末,怪兽充电已在全国超1600个地区拥有77.1万个POI和600万个在线共享充电宝。

精细化运营加持高频点位 反哺良性经营

从迅速爆发、资本追逐,到行业洗牌、大浪淘沙,行业的点位争夺依然胶着,但在这背后,不同企业在追求数量和保证质量之间出现了分化。

明显的趋势是,搜电、美团通过代理模式实现市场份额快速扩张,怪兽充电、小电等则以直营模式深耕优质点位。相较而言,直营模式企业控制能力较强,垂直化的管理让其在运营质量、资产管理和人员调配等方面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而代理模式的轻资产运营,可通过大量销售设备减少运营环节现金流压力,设备量得以加速提升。

现阶段,在失去扩张速度优势的情况下,部分头部的企业开始通过代理的模式加速,以维持自己的行业地位。但是,代理模式下,企业管理难度大、运营质量难保障、收入分配不透明等弊端,也是肉眼可见。对于其实际表现和未来走向,还有待观望。

对于未来共享充电行业持续化竞争的格局,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充电企业们应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基于解决消费者纵深需求、技术、商业模式三个方面让共享充电宝的市场良性发展。

怪兽充电上市之际,蓝驰创投的投资人曾表示:“这个行业归根结底比拼的是精细化运维的能力和不出错的能力。相较之下,怪兽充电能精准地找到那些高频、确实有人用的、账算得过来的点位;高举高大、粗放式的投入扩张的充电宝项目很难赚到钱。”

作为“精细化运营“的践行者,怪兽充电有一套独特的扩张策略,一方面,利用自研的数字化运营系统,辅以地推网络,找到高频、高价值的头部点位,借助合作优质点位带来的“连锁反应”实现快速“攻城略地”。这套数字化运营系统可以协助运营人员对充电宝柜机进行实况确认,参考其他运营人员或管理层推断的潜在优质点位的相关信息,管理或开拓新的点位。

另一方面,从场景丰富、用户心智成熟的一二线城市切入,逐渐渗透低线城市,通过与诸多核心商户建立深度合作,联手知名头部餐饮连锁品牌如肯德基、避风塘、南京大牌档、五芳斋等,以多元化的合作形成品牌效应,进而转化核心商户庞大的渠道优势,实现高速扩张。

当然,规模的迅速扩张也在进一步反哺良性经营。头部企业通过高覆盖率增强品牌认知度、培养用户习惯等,进而提升市场渗透,实现业绩增长。

以营收为例,怪兽充电在2020年的营业收入达28.094亿,同比增长38.9%。而根据最新的财报显示,怪兽充电在2021年前两个季度营收方面持续高速增长,上半年营收达18.19亿元,同比增长89.8%,成长性显著。在规模效应的良性循环下,怪兽充电进一步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具备持续性自我造血能力。二季度,怪兽充电净利润为820万元,经调整净利润为1720万元,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盈利。

行业下半场 赛道看点几何

时代机遇像是散点聚拢的光束汇集在共享充电领域。怪兽充电上市、街电搜电合并、小电冲刺港股等……头部玩家们通过合并或上市募资的方式,巩固优势、扩大规模、提高市占率。难以承压的中小玩家退出赛场后,共享充电未来走向如何,成为当下市场的焦点。

根据欧睿国际发布的最新半年度行业报告,2021上半年共享充电行业仍维持较高增速,上半年行业GMV(总交易额)约52.8亿元,环比增长5.9%。下半年由于点位持续增加、节假日时间长、出行人数预计上涨等原因,预计2021全年GMV超过百亿规模。

共享充电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但如何攻克点位竞争激烈、营收成本走高、利润变薄以及同质化严重等顽疾,是行业玩家们走好下一步的关键。

领跑者怪兽充电又一次走了“先手棋”。今年三月,怪兽充电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率先开启本地生活生态“大联盟”,基于共享充电的主业进行衍生和融合,探索行业新的增长空间。这也标志着怪兽充电成为行业内首家且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支付宝、饿了么、微信三大平台入口的共享充电品牌。

另外,寻找第二增长曲线依然是克服盈利模式单一问题的“良方”。今年初,怪兽充电内部孵化的白酒品牌“开欢”已在年初面市发售。由搜电街电合并组成的竹芒科技也正致力于新消费场景的智能化升级。这些动作,都预示着共享充电正在进入重要的转折点——头部玩家在共享充电以外寻找更多可能性在。

共享充电的下半场,市场进入相对平稳阶段,新玩家入局难度加大,而行业竞争也将回归理性。在高效的精细化运营能力和前瞻性的战略布局的指导下,怪兽充电有望继续从盈利能力、业务能力和发展潜力方面取得突破,并带领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和品牌化方向演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