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安康,物语智能守护老人的安全和舒闲

互联网
2021
10/14
16:26
分享
评论

家住无锡市梁溪区的王林伟一大早得到消息,独居的老岳父夏龙宝联系不上了。打电话问了一圈,岳父并没有去其他的子女家中,这让女婿一下慌了神,赶紧来到岳父家,发现岳父家门没上锁,手机也搁在沙发上。

年过八旬的老岳父能去哪里呢?会不会是临时出去忘了关门?社区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女婿开始从小区附近的公园找找看,他猜测岳父或许去遛弯儿了。

果不其然,老岳父其实并未走远,只是早上出门扔完垃圾去吃早点,后又碰上了老街坊,两人聊着聊着就忘了时间。

女婿虽然有些嗔责,但心里悬着的石头总算落了地,因为几年来,儿女们最担心挂念的就是一直坚持独居生活的夏龙宝。

子女们工作繁忙无暇照顾自己,夏龙宝也不想给他们增添多余的麻烦,所以选择独自生活。

不过夏龙宝坚持独居,还有一个十分特殊的原因。夏龙宝的老伴儿,由于罹患阿尔兹海默病,常年卧床,24小时需要有人照顾。虽然老伴儿被送进了护理院,但夏龙宝每天上午十点都要骑半个多小时的自行车来到这里,陪老伴儿过上一整天。

夏龙宝的老伴儿入住的这家护理院专门收住失能半失能老人,虽然能够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但相濡以沫六十年,在夏龙宝看来,再好的照料都比不上自己的亲力亲为。

耄耋之年的老两口感情深厚,儿女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毕竟父亲年事已高,每天奔波忙碌不说,自己一人在家,万一出了意外怎么办?

前段时间社区上门安装了一套智能设备,让子女悬着的心,总算有了安放之处。

原来女婿之所以能够及时知道夏龙宝的情况,依靠的是设置在门上的这个小小的感应装置,一旦老人外出没有及时关门,超过一定时间后,报警信息就会发送到子女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机上。而类似这样的装置,在夏大爷家不止安装了一处,卫生间、厨房、卧室都安装了感应装置,超出设定时间房间里无人走动,感应器会自动报警。

1.中国老年人口数据

夏龙宝老人的独居故事只是中国大多数有老人的家庭中的一个缩影,在中国这样的独居老人并不鲜见。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1%。人口流动和生育水平持续下降导致家庭规模持续缩小,老年人的居住模式发生了明显变化。根据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数据,2014年有47.5%的老年人不与子女同住,其中独居老人占 9.6%,老年夫妻户占 37.9%;而到 2018 年,有 65.2%的老年人未与子女同住,独居和老年夫妻户分别占 12.4%和 52.8%。随着上世纪 60 年代出生的人口进入老年期,老年人不与子女同住的现象将更为普遍。

2.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养老服务的内容形式多种多样,老年人的需求也是各不相同。如何把互联网技术融入养老,让老人的生活从中受益?怎么通过互联网打破固有的养老形式,打通居家养老中的障碍和限制呢?智能设备的应用成了第一个突破口。

由中国电信和网易共同研发运营的IoT云平台物语智能推出了完善的智慧养老行业解决方案,旨在以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围绕养老的核心服务需求,用科技的力量赋能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方案通过物语智能物联网数据平台+物语智能居家养老设备硬件,围绕医疗、健康、安全、生活四个重点,面向老年人打造全面的健康管理、生活助手、安全健康服务体系。

物语智能旗下现有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门磁、老人手环/手表、智能胸牌、SOS报警器等二十多款智能硬件构成的智能产品矩阵,满足家庭、社区、机构的多元化智慧养老需求,实时/定期对老人展开安全和健康的监测及管理,真正做到监护无忧。

例如在养老机构,智能手环或智能手表能实时监测老人的安全情况以及行动轨迹,在意外来临时,主动报警功能可以在护士站的后台设备中得到响应。

3.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城乡差距的不断缩小,城市中现有的养老服务正逐步向农村过渡和延伸。

在浙江湖州,安吉县政府率先在天荒坪镇五鹤村启动了智慧居家养老项目试点,给老人们配发了由物语智能负责硬件和技术支持的“天翼康康”智能腕表,心率、血压、定位等信息都能和“安吉掌上生活”APP链接,村中老人的信息,村委、子女能第一时间收到,老人的居家、健康、出行安全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衢州江山作为浙江数改的首批试点城市,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持续探索“互联网+”在养老服务领域的运用。物语智能结合政府“一体化智能化公众数据平台”,通过数字赋能,以社区、乡村居家养老服务为切入点,为80岁以上长者发放智能胸牌,提供紧急求助、走失定位、SOS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借助智能烟感、智慧门磁等居家安全设备为长者安全保驾护航。

宁波东吴镇为老人配发了具备心率监测、定位寻找、电子围栏、一键报警等功能的物语智能手表。系统会定时采集老人体征和居家环境信息并自动上传至后台,各项上传数据经过智能监护系统分析后,转化为数字化用户画像发送至子女手机。全面监护老人在的生命特征、环境安全。

物语智能由「中国电信」与「网易」共同研发运营,专注为智慧养老、智慧校园等物联网应用场景提供平台+智能硬件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以极简的产品体验与稳健前沿的技术实力相结合,成为政府及企业的新新合作伙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