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关村论坛·首届全球企业家创新论坛隆重举行

互联网
2021
09/27
17:31
分享
评论

作为2021中关村论坛重要平行论坛之一,首届全球企业家创新论坛9月26日上午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颐和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关村发展集团、《环球时报》社主办。论坛邀请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知名企业代表共议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全球开放合作创新规则,共享全球企业创新发展理念,传播企业家创新精神。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首届全球企业家创新论坛以“共话产业发展趋势,共享创新发展理念”为主题,以企业家为焦点,是一个共享创新发展经验、企业创新技术、创新合作模式,共建国际开放合作的高端对话平台。论坛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传播全球企业家创新精神,激励创新创业者、企业管理者成为新时代的创新引领者。

作为本次论坛主办方,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在致辞中重点阐述了中关村精神。“我们今天开会所在地是中国乃至全球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区域之一。这里曾经孕育出联想、百度、小米、字节跳动等一大批引领中国新经济发展的知名企业,因为这里有一批敢为天下先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他表示,他们有想法,敢实践,百折不挠充满韧劲逐步形成了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中关村精神。这种精神代代相传,已经成为中关村不朽的灵魂。

同样作为主办方致辞的《环球时报》社副总编辑谢戎彬在发言中首先向与会企业家和嘉宾们分享了自己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理解。首先是全球经贸形势来说并不那么乐观,欧美国家经济复苏受到一些阻碍,国际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全球各主要国家加大了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及互联网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竞争力度。中国在9月16日正式申请加入CPTPP,说明中国坚持主动对外开放,在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更多的动力源。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中国提供的机遇也越来越多,是当今世界难得的健康、稳定、充满活力与潜力的创新发展平台,它正等待各位迎接挑战与机遇共同开创合作新格局。”谢戎彬说。

(Risto Siilasmaa 芬安全(F-SECURE)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视频演讲 )

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阿斯利康公司是受到关注最高的知名国际医药企业之一。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在题为《助力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外资药企在中国的创新探索》的发言中介绍了阿斯利康中国的发展和布局,其北方区总部刚刚落户北京。他同时表示,作为在华跨国企业,阿斯利康中国期待未来可以起到桥梁作用,同时也希望在北京这块热土上产生更多的合作。

在论坛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发表了题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演讲,阐述京东作为数字化的新型实体企业,怎么打造数字新优势。沈建光首先介绍了疫情背景下,美西方发达国家财政赤字高企并引发全球通胀的经济现状,进而分析了全球输入性通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尽管面临国内外经济压力,但沈建光认为,对中国来说最好的一点,在这一轮疫情下,中国的数字经济的发展越来越突出,大家看到因为疫情很多地方出行不便,但网上销售或者是线上工作越来越流行,很多产业面临爆发,像京东科技这样主要给企业做数字化转型的的科技服务公司就面临很大机会。而数字化和技术发展是接下来中国经济突围的重要推手。

在论坛的名企访谈环节,主持人艾诚与ABB(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LarsEckerlein、波士顿咨询(BCG)董事总经理许刚围绕“新形势下的开放合作与创新发展”展开对话,为新形势下企业如何创新发展贡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智慧输出。

在接下来的分享中,北极光创投合伙人杨磊、法国兴业银行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Hugues de La Marnierre(穆裕格)、爱立信亚太创新中心总经理钟博等嘉宾均做了精彩分享。而在名企访谈环节,ABB(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Lars Eckerlein 和波士顿咨询(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BCG工业品专项中国区负责人许刚,共同围绕主题“新形势下的开放合作与创新发展”展开了探讨。

随后的企业秀场环节,九章云极董事长方磊等5位企业家和创业者代表讲述了各自的创新故事以及企业发展概况。

作为本次论坛重点环节,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开创者之一、86岁高龄的原清华大学教授、红旗551计算机核心研制者胡道元,以及中国第二代计算机技术代表人物、中科院计算所院士倪光南先后登上论坛舞台,他们与第三代计算机技术企业代表一起,作为中国三代计算机技术开拓者和引领者共同在现场进行了计算机事业科技事业与创造精神的传递仪式。

在现场,胡道元先生手持刻有“理想之路——为中国科技自强而奋斗!”字样的火炬,用它点燃倪光南院士手中的火炬,后者转身,又将这代表中国计算机技术蓬勃发展的火光传递给年轻一辈。

胡道元先生随后在简短寄语中引述毛主席名言与大家共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年轻一代的企业家代表做感言后,首届全球企业家创新论坛圆满结束。

作为中关村论坛运营单位,也是本场活动的承办单位北京中关村国际会展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突破以往专业学术研讨、产业领域探讨,策划及打造以聚焦企业家、传播全球企业家创新精神为核心的国际化品牌活动。请关注科技创新、关注企业发展的朋友们,下次全球企业家创新论坛再相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