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建筑碳中和白皮书亮相,续翼建筑科技以数据引领行业风向

互联网
2021
09/23
15:18
分享
评论

2021年9月23日,续翼建筑科技率先发布《建筑碳中和》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聚焦建筑垂直领域的首部行业碳中和白皮书。

白皮书从政策、理论、方法、路径、实际案例等多方面立体化的视角出发,深度解析和梳理了近20种国内外现有主打“低碳、零碳”的技术方案,提炼逾40篇探讨建筑全生命周期碳减排的学术文献,拆解358021个字节的原始碳排放相关数据,输出1种建筑碳排放评估方法、8大碳中和发力方向、3种结合碳交易的建筑碳中和情景分析,用严谨科学的数据引领建筑碳中和未来发展方向。

作为首部《建筑行业碳中和》白皮书,不仅填补了行业空白,有着现实的理论指导意义,同时对其他行业碳中和理论发展和完善也有重要引导和借鉴意义。

白皮书经过海量数据的提取和多位行业专家的论证,内容丰富,数据详实。从全球气候变化到建筑碳中和探索的意义,从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计算方法到建筑碳中和实现路径,从碳资产交易到未来展望,是真正意义上的行业指导手册。按照发布单位的说法“一册在手,理论实践全都有“,全书近100页,逾40余张图表视觉化的信息呈现,通过官网线上首发,同步在续翼XOEYTECH公众号,方便读者分析数据、理解模型、应用工具。

紧随国家政策,建筑碳中和势在必行

早在2020年9月,国家领导人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就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随后,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碳中和在国家政策层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是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长久发展大计。

纵观当前众多高碳排放行业,建筑行业的碳排放量超全国碳排放量的一半。2020年能源转型委员会就在报告中提到,实现碳中和在经济和技术上是可行的,而其中建筑部门的参与是实现目标的重要一环。

2021年8月27日住建部再度发文,强调“以国家领导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践行国家领导人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将更进一步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种种数据与迹象表明,建筑行业碳中和的发展在整个国家碳中和发展进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做好建筑碳中和势在必行。

理论引导实践,关注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

在政策持续推动与行业发展要求的双重背景下,续翼建筑科技着眼建筑全生命周期,立足技术与产业结合点,探索建筑碳中和最佳实践,率先撰写和发布了本册白皮书。

在可靠理论、模型、详实的数据支持下,该书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以明确的边界定义和科学可靠的计算模型分析建筑“从摇篮到坟墓”的碳足迹,并通过各种降低排放的手段和负碳技术努力实现全周期的碳中和;重点突出了负碳技术在建筑生命周期每一个阶段的应用,如何助力最终实现碳中和愿景;对生物质建材的碳足迹及其在建筑脱碳或碳中和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提出了清晰详细的说明,在如何通过生物质材料实现建筑真正意义上碳中和方面提出了新颖独特的观点;梳理了实现建筑碳中和的各种手段,并模拟单体建筑的例子,结合碳交易市场发展现况,对其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方案进行了阐述。

与此同时,白皮书在绿色金融,以及如何通过碳交易市场实现建筑碳中和目标这个问题上有详细的介绍及指导意见。

《建筑碳中和》白皮书深度整合了政策内容,市场行情与相关技术细节,为建筑领域的企业主提供了一站式战略咨询方案,为供应商和服务商描绘了行业愿景,同时也为个人从业者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续翼建筑科技专注于建筑地产垂直行业全产业链,是一家提供全栈式数字化零碳建筑解决方案产品及碳中和战略咨询服务的综合性公司。立足沪、深两地,外设美、德办事处,续翼坚持以科技带动建筑碳中和变革,以数据赋能绿色投资决策,本次白皮书的发布也是续翼建筑科技实践企业宗旨理念的坚实一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