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智能化底层赋能,地平线征程芯片出货量超50万

互联网
2021
09/18
17:50
分享
评论

在近日举办的2021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地平线总裁陈黎明表示,智能汽车主要是靠软件不断地增加和快速地迭代来推动智能创新。在整个功能的实现中,最重要的还是通过高性能的芯片来支撑智能化的发展。此番发言不仅确认了芯片的核心地位,也将人们的目光再次引向了地平线旗下的征程系列芯片。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自动驾驶芯片的厂商之一,成立于2015年的地平线经过短短6年时间,已成为中国第一家深度神经网络芯片公司,并发布了国内首款车载车规级AI芯片;放眼全球,也属于Top3的、有规模化量产专用ADAS芯片的供应商。最新数据显示,地平线征程系列车载芯片的出货量已经超过50万片。

地平线首款量产上车的车规级AI芯片征程2满足 AEC-Q100 标准,可提供超过4TOPS的等效算力,典型功耗仅2瓦,配合高效的算法,每TOPS算力处理的帧数可达同等算力GPU的10倍以上。征程2大部分应用于智能座舱,在自动驾驶方面,奇瑞大蚂蚁搭载基于征程2打造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能够实现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的L2级自动驾驶功能,具备TJA交通拥堵辅助、APA自动泊车的能力,共计近20项驾驶辅助功能。

去年,地平线推出了征程3芯片,并于今年量产装车。征程3算力显著提升,并通过了更严苛的车规认证。5月,2021款理想ONE宣布采用征程3芯片。基于两颗征程3,理想ONE在此前L2级自动驾驶能力的基础之上,还可实现NOA导航辅助驾驶的能力,能够在高速公路上根据导航路线行驶,实现自动出入匝道的功能。

今年7月29号,地平线芯片系列再度升级,发布了针对全场景整车智能开发的征程5。征程5是一个高效、低延时的芯片,在性能方面,最大AI算力高达128TOPS,在MS CoCo检测环境下,每秒准确识别帧率(MAPS)可达1283FPS,延迟低至60ms;在安全方面,征程5有完整加密引擎且支持多种加密算法,并已获得ASIL-B ready产品认证及ASIL-D FuSa全流程认证。在首发当天,就获得了多家主机厂的认可,希望能通过对征程5的开发应用,为下一代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进一步赋能。

通过芯片一次又一次的升级迭代,征程系列用自己优异的实力征服了市场,取得了出货量超过50万片的成绩,这不仅是地平线的巨大收获,也是芯片行业发展的一大里程碑。

芯片为智能化基础赋能,助推半导体产业持续走高

陈黎明博士在会上反复强调,车载芯片是整个智能汽车发展的最基础的“赋能者”,没有它一切都将成为空谈。自如的驾驶和智能的交互,人车之间的互动最终能够通过海量的软件实现,高性能的计算平台、计算芯片的支撑是必不可少的。

陈黎明博士的看法与行业发展的趋势十分吻合:近年来,随着智能驾驶产业的不断发展,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渐成主机厂的共识,消费者在购车时对智能化体验的考量也在逐步增多。当汽车行业供需两端的关注点逐步由性能转变至智能时,汽车创新的核心亦从“动力引擎”发动机转移到了“计算引擎”半导体。

而汽车智能化产生的结果之一就是半导体行业的快速增长:据麦肯锡数据预计,2025年国内汽车半导体行业规模将达到180亿美元;2030年更将增至290亿美元。在智能化方面,国内汽车半导体行业中,L3及以上的高阶自动驾驶汽车的车载半导体规模占比预计将从2025年的27.8%(50亿美元)提升至2030年的44.8%(130亿美元)。此外,国内汽车半导体占据的全球市场份额将从2019年的27%提升至2030年的40%,国内汽车半导体的复合增速也将显著高于国外。

在智能化快速发展之前,并没有专门的自动驾驶芯片,相关的功能由ABS、ESP的ECU负责,或者由整车VCU进行决策。随着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自动驾驶芯片也获得了快速发展。主控芯片作为智能化的核心,需具备强大的算力和低功耗,以满足大量数据的计算的同时,降低功耗以实现最佳性能。

尤其是从CPU走向SoC时代,计算芯片已成为智能汽车名副其实的“大脑”。随着AI在智能汽车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深入,对其更新迭代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比如做人工智能深度的算法来提高自动驾驶感知、识别的水平。作为一家以人工智能作为核心能力的芯片公司,地平线就终致力于从AI核心进行突破,提升芯片水平。

在半导体行业壮大的浪潮之中,征程芯片的出货量,证明地平线牢牢把握住了产业发展的脉搏,将在未来持续为更多的智能汽车进行基础赋能。

持续发力,助力车企自主化转型

在芯片紧缺以及智能化升级的背景下,进口替代趋势将继续加速,国内千亿车载半导体市场未来可期。征程系列芯片超过50万片的恰好是一个典型例证,从研发、量产到装车,几年时间就实现了零的突破。基于征程系列芯片,地平线的车企合作伙伴们屡屡打造出爆款车型,这不仅得益于市场潜力的爆发,也是终端消费者对地平线芯片的认可。

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与国产汽车份额占比的显著提升,汽车行业各大自主品牌迎来发展的关键机遇。在智能化浪潮的推动下,芯片企业也将具备更蓬勃的发展动力。实际上,国内自研芯片的指标在某些领域甚至已领先于国外巨头,相信随着时间的发展,国产芯片终将成为全球汽车芯片领域不容忽视的关键力量。

当下,出行需求持续升级,市场亟需更大算力、更新制程的芯片,对厂商的芯片设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地平线作为国内芯片产商的代表,将全情投入、应对挑战,努力用更优秀的芯片方案定义未来出行场景。征程系列50万片的出货量只是一个起点,正如陈黎明博士所言,地平线的愿景是做智能汽车时代的英特尔,在未来,希望能让每一辆车都搭载上地平线的智能芯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