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鼓励XR和AI等技术应用 影谱科技等企业探索未来交互技术

互联网
2021
08/23
14:32
分享
评论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关于推动公共实训基地共建共享的指导意见》一文提及公共实训基地使用时提到:鼓励在公共实训基地开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培训,推动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人工智能(AI)和电子商务的应用。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智能终端等信息网络技术在公共职业技能培训中的广泛应用,提高培训便利度和可及性。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发改委第一次鼓励支持XR技术应用,在几个月前国家发改委就曾表示支持VR/AR等关键技术在居民消费领域扩大发展。

XR(Extended Reality,扩展现实)是AR、VR、MR等多种形式的统称, 是指通过计算机技术和可穿戴设备产生的一个真实与虚拟组合、可人机交互的环境,实现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无缝转换的“沉浸感”体验。

在今年的央视春晚舞台上,XR技术的应用一鸣惊人,通过“云舞台”的方式让无法到场的周杰伦、刘德华“出现”在“千里之外”的春晚舞台。正是在XR技术的支撑下,人物、道具与虚拟现实场景实现了完美互动和结合。

受疫情影响,一场长途旅行虽不能“说走就走”,但“穿越古今、漫游寰宇”的奇幻之旅因XR技术而唾手可得。位于深圳市宝安区青少年宫的洲明XR体验馆日前为市民打造了一场“数字科技XR之旅”,通过XR技术与现场LED显示场景的深度融合,航天科技爱好者可以“来到”距离地球数万公里的太空,亲密接触轨道中飞行的卫星,揭开浩瀚星海的神秘面纱。

据悉,目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均发布了5G+XR发展策略,在攻克5G与XR融合发展技术难题、制定行业相关标准的赛道中抢占先机。业内人士表示,随着5G规模化部署与应用创新落地不断推进,5G+XR的模式正催生出包括社交、办公、娱乐、展览、教育等大批新应用场景,这将为XR产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身为“前锋”的科技公司洞察更加敏锐。专注于智能影像生产的AI企业影谱科技基于人工智能、数字孪生、XR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创新,为零售、制造、电信、媒体、文娱、科教等行业客户提供丰富的AI影像解决方案及产品。

据了解,影谱科技依托自主研发的AI数字孪生引擎ADT和中国最大的IOT数字商业生产基地,综合运用物联网及XR前沿技术,快速生产海量的数字化商品,打造国内最大的数字商品生态,助力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基于AI生成技术的数字孪生引擎ADT,与影谱持续完善的AI生成产品矩阵组合,为数字商业提供底层支撑,可快速完成物品及服务的建模、行为、交互,从而实现数字零售、智能家居、智慧传媒、教育培训等商业服务应用。如能够对模型数据、传感器数据或点云数据进行实时传输和渲染,在添加物理特性和行为逻辑后,不仅可以将简单、抽象的模型和数据处理为照片级的实时渲染效果,还可以在多个平台以 XR(AR/VR/MR)的形式进行交互,实现数字孪生。

专注于芯片研发的海思半导体公司也在尝试提供XR完整解决方案,包括计算处理(AP)、显示、视觉、连接等解决方案组件和整体解决方案。海思认为XR产品会是后续世界的新入口,能够更好地实现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连接、映射和增强。其XR产品后续会在近眼显示效果、交互体验、端到端延迟以及佩戴舒适性上持续提升。

XR不仅是显示的变革,还是人机交互方式的革命。当前,全球XR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向快速发展期迈进,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大力发展数字视听。数据显示,全球XR产业的市场空间目前已超过204亿美元。在XR技术的有力支撑下,那些曾经“异想天开”的设想如今正成为现实。随着XR技术越发成熟,“云”活动、虚拟世界等XR应用场景近年来开始走进大众生活,拓展出新的消费市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