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产学研各界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发展

互联网
2021
08/23
10:55
分享
评论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呈加快增长态势,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4198亿元,同比增长23.2%,近两年复合增长率为14.7%。

从利润水平来看,上半年,软件行业实现利润总额4999亿元,同比增长13.6%,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近两年复合增长率为7.3%。同时,软件出口增速小幅回升。上半年,软件业实现出口240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增速较1—5月小幅回升。

经历全球性疫情之后,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彰显出蓬勃的发展态势。而这强劲发展的态势背后,是政产学研各界多重力量的叠加作用。

在国家政策方面,党中央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软件产业发展的方向和基调,给产业领域相关企业带来了重大利好。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表示,2021年是贯彻《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起步之年,要以数字产业化培育新动能,以产业数字化孕育新动力,做大做强软件产业。工信部也将发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软件产业发展,加快出台关键技术软件三年行动计划。

在地方政府层面,各地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地方经济增长新引擎,出台了新的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比如江苏省聚焦培育国家级软件产业集群,提出21条具体措施,解决产业领军人才、复合型人才不足等痛点;湖南省计划到“十四五”期末,将湖南打造成国内领先的软件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全省软件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山西省明确重点发展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领域,补齐产业链短板。

在顶层全面支持下,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已发展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规模迅速扩大,技术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软件产业市场竞争力还在不断增强,正在步入加速迭代、群体突破的关键时期。

尤其近年来,软件产业开始向云化、平台化、服务化转向,呈现出“软件定义”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新现象。在这种软件产业密集迎来众多利好的大环境下,软件企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以华云数据为例,华云数据作为信创云计算专家,正在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抓机遇,深耕研发,打造“信创云基座”,构建完备的信创生态,并以科技带动产业,以服务驱动发展,做中国企业背后强大的支撑力,助力中国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华云数据走出了一条产品全面、生态完善、体系完备的软件产业发展新格局,带动了软件产业繁荣、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还让自身成为信息技术创新的受益者,提升了自身核心竞争力。也是因为华云数据在软件产业的突出贡献,华云数据还荣获了“2020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创实力企业”,成为软件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表示,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其激发出的新动能让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实、底色更浓。对于未来,华云数据将持续创新,加强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力度,在坚持技术创新与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积极引领中国软件产业生态发展,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合作,共同营造软件产业做大做强所需要的良好生态环境,推动软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