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森助力企业打造新时代校招快速通道

互联网
2021
08/23
10:09
分享
评论

2021年,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909万人,同比增加了35万,创历史新高。另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中国就业形势及职业发展前景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自2021年春节后,企业招聘职位数与求职者的简历投递量分别同比增长了223.7%、235%。

Z世代已来,企业该如何接招?

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Z世代开始大批量涌入职场,他们诞生于数字时代,多元的信息接收渠道让他们对世界有着更为立体的看法,尤其是在职场上。他们自主独立爱表达,对自我有着明确的认知与规划,同时更加注重自身感受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为了应对这些“挑剔”的候选人,企业要更加关注候选人在校招各个环节中的体验,持续打造有温度的品牌形象。同时,企业还要在校招中以愿景牵引出同行者,提供系统化的培养计划,发挥个人价值以匹配毕业生的期望。此外,为了提升校招生的留存率,即使在候选人接受Offer后也要持续加强双方联系,协助候选人解决疑惑,缩短入职时间。

在校招争夺战中,招聘平台的更新换代,评估工具的层出不穷,都大幅推进了校招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成功的校招运营带来了简历数的显著增长,精准吸引“更对味”的人才是极为重要的。企业和HR越来越将校招生入职后的融入和培养当做新课题研究,甚至将校招生入职后实际展现出的能力和绩效表现作为了招聘团队的绩效指标之一。同时,在当前高度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较多企业也不再只将校招看做是对特定技能或专业人才的补充,而是结合企业未来业务,提前布局储备未来可能需要的人才。

随着科技的发展,新兴技术不仅为企业的业务模式提升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校招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新的动能。特别是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无接触招聘迅速普及,成为企业招聘的常规方式。据北森人才管理研究院调研发现,过去1年有89.1%的企业采用了线上校招方式,仅10.9%的企业仍是全线下开展校招。线上化校招模式不仅为校招效率带来了显著的提升,也让候选人的应聘过程变得更加便捷。

在人才的竞争中,企业要想突出重围赢在校招,除了要加速步入线上化和数字化的轨道,更要在市场上挑选出最能解决业务痛点的“利器”。

新趋势下的校招实战攻略

从候选人到员工,友好的应聘者体验和好口碑,短期而言可直接提升企业校招的转化率,长期来讲则可有效降低企业的离职率,继而形成企业非薪酬因素的招聘竞争力。企业在设计和运营招聘体验时,既要重点运营学生的应聘体验“关键时刻”,即“第一次面试”和“第一天入职”,也要关注求职过程中学生体验感知的递进,到流程清晰、减少求职成本、面试官专业度的专业感知,再到企业校招创新和科技范儿、面向求职者的个性化设计的情感感知。根据北森人才管理研究院对966名企业HR开展的调查发现,“应用数字化方式让学生应聘过程更便捷”、“关注学生感受,面试后邀请填写应聘满意度反馈”和“入职前保温运营,设计特点活动保持与学生的互动”是HR计划在今年校招中提升学生体验的重要方式。

据调查,在今年校招中,超过40%的HR选择通过“雇主品牌建设与运营”、“社交平台”、“校企合作”三种方式运营自有渠道,吸引学生的投递。同时,在面对业务严峻挑战、行业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企业对“高质量人才甄选”也有着愈发迫切的诉求,而招聘科技则为校招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也帮助企业践行更多元化的人才甄选理念,提供更多评估工具和方案选择。

在招聘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能一定程度反馈招聘业务的推进情况,可辅助企业及时发现业务推进状况,同时再结合录用结果,监测招聘效果,为企业招聘指引出明确的方向。此外,在动辄数万份简历的校招场景下,为了能高效、精准筛选简历,校园招聘的AI算法应用而生。企业校招场景下积累的数据较为充足,庞大的候选人信息与录用结果,可为AI训练提供充足的数据量。因此,对过往校招数据的分析,也能印证出招聘效率与精准度。据北森人才管理研究院调研显示,今年HR对AI技术及AI在校招场景的应用较为感兴趣,特别是人岗匹配、简历自动筛选、AI人才画像,而这些技术都是为校招初筛的精准度而设计的,可有效提升HR的筛选效率。

在当下激烈的人才抢夺战中,我们唯有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开展校招,全面提升学生体验,同时借助一体化全周期的人力资源数字化管理平台,才能加强企业与人才的链接,实现高质量校园招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