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演进需求迫切:中国移动携手华为厘清5G-Advanced发展之路

互联网
2021
08/10
17:59
分享
评论

快速发展的5G已经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生产方式,但这只是一个开始。随着网络部署和应用服务的深入,5G促进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更重要的是,从移动通信十年一代的普遍发展规律来看,该技术本身仍将不断进化升级。

在今年4月27日的第46次PCG(项目合作组)会议上,3GPP正式将5G演进的名称确定为5G-Advanced,并决定它将从年底立项的R18开始,从而揭开了5G产业创新与繁荣的新篇章。

为实现5G的可持续发展,并创造更大社会经济价值,5G-Advanced应当如何定义新的目标和能力,构建更强健的产业生态?无疑是当前这个承上启下的时间节点上,业界必须面对的问题。而中国移动与华为8月3日联合举办的“5G-Advanced创新产业峰会”,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讨,为我们提供了解题方向与思路。

1628505171934060956.jpg

中国5G高速发展,持续演进需求迫切

作为移动通信史上发展最快的一代技术,5G商用进程之快超乎想象,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业务体验,更加快了全社会的数字化之旅。

“全球看5G,5G看中国”。商用发牌两年来,中国始终引领着全球5G的前进步伐。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建成5G基建96.1万个,占全球70%以上,5G套餐用户总数接近5亿户;5G在个人、家庭、行业等领域的应用亦跨越了“从0到1”的裂谷,开始实现“从1到N”的复制,呈现出强劲势头。

其中,中国移动突破创新,建成了全球“最先进”、网络规模“最大”、用户规模“最大”的5G网络,成绩斐然。其5G标准贡献亦位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提交了超过3300项专利和超过7000篇文稿,在5G服务化架构、5G新空口、5G新型传送网和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方面均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在发言中指出,中国5G发展逐渐进入“下半场”,持续演进需求迫切。一方面,随着产业高速发展、场景不断拓展,AR/VR、智能制造、智慧医疗、车联网等各种应用对网络提出了更高要求,给网络架构、性能、时延和安全性等带来新的挑战。

另一方面,商业需求也是驱动5G持续演进的主要动力,5G-Advanced已成为产业共识,创新的5G-Advanced方案将助力中国移动乃至整个中国通信行业5G网络高质量发展,为各个行业的用户提供更为优质、智能的产品服务。

5G-Advanced行动计划发布,瞄准三大目标

当前正值5G-Advanced概念落地的关键时期。“秉各方之志、汇各方之长、举各方之力”,持续构筑扩大和激活创新链,并进一步丰富产业链,形成“双链”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已是势在必行且时不我待。

8月3日上午,中国移动联合中国广电、华为等多家产业合作伙伴发布 《5G-Advanced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行动计划书》,旨在明确5G-Advanced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行动目标及重点举措,着力打通关键环节,做实创新引擎,降低产业门槛,为整个产业健康发展、推动社会数智化转型提供持续动能。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在峰会上谈到,5G-advanced行动计划将瞄准三个方面目标。一是“卓越网络(Advanced Capable Network)”,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数字化需求,5G技术需要持续演进,构筑一张卓越融合的5G网络,实现无处不在的卓越性能和丰富能力。

二是“智生智简(Advanced Intelligent System)”,加速推进网络实现智能化、能力开放化,通过更加灵活简捷的网络架构和能力配置,匹配各行各业多场景网络、多样化终端需要,加速5G在各行业的普及渗透。

三是“低碳高效(Advanced Energy-efficient Industry)”,绿色5G将提升5G设备、站点和网络能效,同时通过5G赋能各行业、全产业链低碳节能,促进各行各业以更快速度、更优路径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为与全球产业凝聚共识,实现开放合作,共同推进5G-advanced标准,高同庆提出三点倡议。第一,大力推进跨领域、跨学科的融合创新,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引领和创造需求并共同定义标准。第二,聚焦5G演进新需求,解决产业痛点问题,保障创新链的精准、高效、协同,实现5G演进技术的突破创新。第三,凝聚产业力量,紧跟标准步伐,开展样机开发和试验测试工作,实现双向快速响应与迭代优化,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新范式,为数字社会提供强力支撑。

找准未来技术演进方向,打造创新引擎

5G-Advanced将通过全面的演进与能力增强,令5G产业真正成为经济、社会、民生转型升级的创新引擎。

华为凭借对移动通信的长期创新与实践,基于与各界的广泛沟通交流,在去年11月的全球移动宽带论坛(MBBF)上便提出了5.5G愿景。针对ITU定义的eMBB、mMTC和URLLC三大标准场景进行增强,并扩展出UCBC、RTBC、HCS三个新场景,从支撑万物互联到使能万物智联,牵引5G产业发展演进,增强5G生命力。

华为常务董事、ICT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汪涛在峰会上分享了5.5G未来技术演进的六个方向,包括频谱重构、上行增强、全场景物联、通感融合、L4自动驾驶网络、绿色低碳等,以达成十倍以上的能力提升,同时构建网络新能力,实现卓越网络。

比如在频谱重构方面,通过MB-SC(Multi-Band Serving Cell)技术将现有离散多频段资源统一调度,使用户获得与5G大带宽相同的业务体验;在上行增强方面,在终端侧引入灵活的频谱接入机制(FSA - Flexible Spectrum Access),并利用灵活的上下行配比有效缓解上行资源瓶颈;在通信感知融合方面,呼吁产业共同推动感知的空口内生、共同定义标准感知接口,并将蜂窝系统的协同特点引入感知;在绿色低碳方面,在空口引入能效概念,在时域和频域将业务主动分层调度,通过极简节能机制实现空口绿色,在设备层面,阵列增强则是节能的重要方向。

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甘斌在圆桌讨论上亦表示,5G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正在迈向“深水区”,需要进一步提升上行带宽、定位精度、联接密度等网络能力,同时还要增加感知等新的能力。5G-Advanced将使能5G从支持非实时业务到支持实时业务,最终服务全行业。

期间,中国移动与华为还签署了《5G-Advanced行动计划联合创新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5G-Advanced驱动力、演进方向、如何加速落实等主题,持续构筑创新链,扩大和激活创新链,并进一步丰富产业链,降低产业门槛,加速打通关键环节,形成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5G-Advanced不仅是5G的演进技术,更代表了新模式、新生态、新机遇。短短半年时间里,便走过了从愿景提出到技术方向定义、到标准节奏确定、再到落地行动计划的历程,业界对其期待与信心可见一斑。此次5G-Advanced行动计划的发布和对愿景目标、技术方向的解读,显然为之后的5G-Advanced发展厘清了脉络,扫清了障碍。“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在中国移动、华为等领先者的牵引下,以及在更多产业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理由相信5G-Advanced时代将更快到来。(文/C114 蒋均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