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C 2021大会圆满举行 360孙浩:AI落地助推安全能力提升

互联网
2021
08/02
16:44
分享
评论

5G起,万物生。随着5G技术的日渐普及,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开始接入互联网,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这也导致了前所未见的风险和挑战。在此背景下,物联网安全机制建设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7月29日,作为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21)九大峰会之一的“中国人工智能安全创新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此次大会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大力支持和ISC组委会的积极筹备下,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CAAI人工智能与安全专业委员会、360政企安全集团共同承办。峰会邀请了CAAI人工智能与安全专业委员会领导、专家学者、机构代表、业界友商等共同参与,围绕人工智能安全发展趋势及最新研究成果与应用等前沿话题展开探讨。期间,360智慧生活集团技术中心总经理孙浩发表了题为《从网络安全到物理安全》的主题演讲,阐述了360安防技术的沉淀与探索,并从产业落地的角度和产品实现等方面分享心得体会。

从安全到安心 360智慧生活为爱守护

孙浩谈到,在智能家居时代,一个需要被重视的问题就是家庭网络安全和财产安全如何得到保障。在家庭网络安全方面,360通过家庭防火墙守护家庭网络安全,主要是对有害信息进行过滤,老人或孩子一旦访问了一些有害信息和网站,能够通过路由器端实现提醒。其次,针对家人网络防沉迷问题,及时提醒,督促家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当老人或孩子发生支付行为时,及时报告支付通知,这样便于第一时间发现家里的相关网络风险,从而避免家庭财产安全遭受损失。

此外,随着家中的智能家居设备越来越多,如何发现这些设备的网络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360家庭防火墙可以通过智能家居设备的异常连接、异常数据流量等方面检测出来。

除了家庭防火墙,智能硬件时代,很多智能硬件产品与生活息息相关,人们可以通过一些硬件产品去守护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此背景下,360做了针对孩子安全的儿童手表。作为最早推出儿童手表的公司,360早在2013年就开发出第1代产品。2014年,360发布第2代产品并正式开售。2015年,360儿童手表3代发布,其最核心的功能就是定位、沟通,理念遥遥领先于行业。

当然,定位和沟通是儿童手表的基础,孙浩认为,儿童手表是在孩子使用手机受限的情况下,唯一随身携带的通讯设备,需要赋予手表更多的功能,承载孩子更多的诉求。为此,2016年,360开始新一代产品的研发,增加满足孩子内容需求和社交需求的功能。

在儿童手表这款产品上,可以看出360对安全的理解已经发生了转变。儿童手表发展至今,不再是单纯定位的产品,而是具备了沟通、陪伴、学习等功能的工具。孙浩提到,在做儿童语音助手的时候,究竟要以一个什么样的方式呈现给孩子?360通过设定一个虚拟形象,把语音AI做成一个巴迪龙的角色,作为孩子的小伙伴。这样,孩子跟手表聊天,不会觉得跟一个机器人聊天,而是手表里住着个懂他的小宠物。

在提升AI体验方面,360还针对不同类型的设备,采用面向场景的精细化运营。比如围绕孩子的生活场景,让孩子可以背唐诗、成语接龙、了解历史上的今天、一站到底等,覆盖到孩子的长尾需求场景,并潜移默化去影响孩子。

另外,保障万千用户安康生活的360的摄像机产品,从2014年开始就持续研发升级。目前,360摄像机已覆盖家庭中的很多场景,室内的摄像机主要用来看孩子和老人、看宠物,放在门口主要是为了看门口,以及顺便看外卖及快递,网购一族就不用担心丢件。户外的摄像机则主要用于看院子、看仓库、看店铺等场景。

数据显示,未来三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的规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在这个市场中,目前360摄像机品类排名第三,可视门铃品类目前排名第一,成绩亮眼。

AI算力“平民化、边缘化”带来产业巨变 助推安全能力提升

孙浩认为,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技术步入快车道,人工智能芯片使用成本的快速降低,深度学习框架等核心技术的开源与共享,AIoT智能硬件的快速发展,这些因素都加速了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场景的落地应用。

孙浩强调:“360是一家做安全的互联网公司,公司愿景是不断创造黑科技,做全方位的守护者。360智慧生活集团将致力于成为守护家庭安全的中坚力量,为爱守护,公司未来十分看好AI在智能家居、家庭安全守护领域的落地。”孙浩进一步表示,由于芯片算力提升,加上传感器价格的降低,AI能够凭借更加低廉的硬件结合边缘,融入终端设备,未来在AI真正走入生活之后,还会催生新的产品功能和形态创新,给整个行业带来巨变。

面向家庭场景,360尝试了一些前沿的探索。孙浩介绍道,在家庭场景中,存在场景更宽泛且预期不明确、随意摆放导致模型无法复用等问题。未来,在不更换摄像机的前提下,360能够实现根据家庭场景,动态地实现用户需要的功能。目前,360智慧生活集团旗下的智能摄像机和可视门铃,已经能够做到识别家人等,未来伴随着AI算力在端侧的落地,“端云”结合下,更多的守护功能会在家庭场景落地,比如检测老人摔倒、孩子爬高、翻窗这些危险行为,陪伴儿童并督促孩子专心学习,还可以结合主动和被动红外等传感器,检测家里线路老化、漏水等状况,降低生活中的潜在风险。

除了智慧生活场景,360针对B端场景也推出一系列方案,如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安全帽及工服监测,包括吸烟、火苗烟雾监测,还有操作间超员监测、货物移动监测、仓库物品监测等。从实际落地来看,火苗烟雾一般依赖烟雾传感器报警,实际上等达到一定浓度后已经滞后。如果通过图像识别和分析,初始阶段就能及时发现。孙浩特别强调,很多安全问题是靠多传感器融合的方式对抗防守,并通过数据融合,而不仅仅是完全依赖图像。

此前,360把产品和能力应用于自有的C端产品,从2020年开始,360对产品做了大的重构,比如整个SDK做了分装,把国内大部分的硬件平台做了适配等等。而且在SDK适配基础之上实现开箱即用,同时适配了和360自有产品相同的APP和云服务,在安防场景等核心性能上实现更高的连通率和更快的加载速度。此外,360还进行了全球化的部署,并提供了完善的增值服务。未来,这些布局都将慢慢发挥出其效应。

通过本次大会我们看到,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深度结合,正在不断催生AIoT厂商安全生态的发展与布局。360智慧生活则希望通过不断技术更新迭代,携手更多的客户、合作伙伴及业界专家,共同将AIoT生态安全建设推进到新的高度,去实现更多安全功能的落地。前路无限可能,未来值得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