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李胜旗应邀出席第三届大数据局长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互联网
2021
07/29
09:51
分享
评论

7月28日-29日,以“数智转型 融合共生”为主题的2021(第六届)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在京召开,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等领域政产学研用各界精英齐聚一堂,从技术创新、产业应用、生态构建等多个纬度诠释大数据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谋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之路。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大数据总监李胜旗应邀在第三届大数据局长论坛上作了题为《一网统管,数据赋能行业治理数字化》的主题演讲,深入分析了“十四五”住建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广联达产业大数据总监李胜旗

数字化改革已经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住建部“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通过大平台共享新设施、大数据慧治新能力、大系统共治新格局、大服务惠民新模式、新技术赋能新城建、融合应用孵化新生态,推动业务处理、业务协同、组织决策效率提升,最终实现高质量治理能力。数字住建作为数字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实行横向业务到边、纵向层级到底,做到零时间决策、零距离指挥、零时空监管。

对此,李胜旗认为,产业数字化是推动建筑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离散的数字产业化尽管提升了单点效率和业务效率,但不足以推动传统建筑产业的整体数字化升级。因此必须走集成的数字产业化之路,建设产业数字化平台,提升协同效率和决策效率,以整体解决方案促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升级。住建行业就是要一网统管,打造“住建大脑”——数字住建指挥调度中心,通过数据的集成、分享、共享,构建一网赋能的可视中心、一网协同的分析中心、一网总览的决策中心。

可视中心为数字化赋权。实现数据的”管、聚、评、通、用“,即首先选择有价值的数据,形成高质量的数据资源,并对其进行标准共建、数据共治。然后通过数据共享,完成数据的流通。最终使用方通过数据赋能指标决策、精准监管,从而真正释放数据的经济价值。

分析中心为数据化赋能。打造建筑业数字化监管新机制,实现行业全覆盖、主体全闭合、项目全流程,以此赋能行业监管,服务行业主体。行业方面,能形成建筑市场发展指数、景气指数;主体方面,实现建筑市场主体动态核查以及信用监管;项目方面,推动项目全流程、跨环节监管。

决策中心为全景化赋值。基于数字政务指数、数字建造指数,数字住房指数、数字城乡指数、数字增值指数5个一级指标,构建“数字住建指标体系”,进行模块化、集成化业务分析,进而全面呈现建筑业综合态势,打造基于信用的行业自治、企业自律的生态平台。

李胜旗指出,数字建筑平台契合了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广联达在国内首倡数字建筑,并提出了”三全·三化·四新“的产业升级新范式,即利用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结合先进的精益建造理论方法,集成人员、流程、数据、技术和业务系统,实现建筑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催生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新监管的产业新生态。广联达依托多年技术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图形技术,在基础设施、平台层、应用层掌握了一系列核心技术、通用技术,研发了一系列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解决了行业卡脖子问题。

演讲最后,李胜旗进一步展望了数字建筑产业的未来:以BIM、大数据、云计算、AI、VR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将持续作用与传统的建筑产业规划设计、施工、运维各参与方,推动效率提升与联动发展,最终实现行业的生态聚合、价值共创。

他表示,作为建筑产业信息化领军企业,广联达将继续深入践行数字建筑这一行业战略,围绕建设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建设工程领域的核心专业应用软件服务,数字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及产业大数据、产业新金融等增值服务,让数据成为生产力,赋能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备注(点击可复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