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CAP 联手中国信通院 发布首部《开源社区成熟度白皮书》

互联网
2021
07/27
16:21
分享
评论

近日,在 PingCAP DevCon 2021 大会上,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与PingCAP 联合创始人兼 CTO 黄东旭联合发布了《开源社区成熟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系统阐述了全球开源社区的演进与发展趋势,首次提出开源社区成熟度模型与开源社区度量体系,以 TiDB 社区的运营和治理实践为参考,探索开源社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0 年以来,开源已经成为软件领域最重要的发展趋势,开源通过激发工程师个体在社群中的创造带来一系列社会、商业和创新价值。开源引领了新一代通用技术的发展,以数据库产品为例,据 DB-Engine 数据显示:2021 年 4 月全球共有 370 款数据库产品,开源数据库的总数量已达 191 款,占比从八年前的 35.5% 上升到 50.62%,开始超越商业数据库。开源已经成为支持数字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开源项目之所以能够获得广泛的影响力,与其背后高度活跃的开源社区紧密相连。开源社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自由软件时代起源,到互联网时代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普及,开源社区不断显现出社会、商业和创新价值。随着数字化场景时代的开启,开源社区在构建之初就站在全球视角,采用以用户为中心的社区运营模式,TiDB 和 Kylin 成为这个时代开源社区的代表。

白皮书指出,开源社区有着自身的生命周期曲线,如果社区成熟度落后于发展趋势,会导致社区出现“断层”,从而产生大量风险,维护者需要时刻度量开源社区所处阶段与成熟度,以保证社区健康可持续性发展。开源社区成熟度曲线是对各种开源社区常见发展模式的图形描述,用来帮助社区跟踪自身动态发展趋势。白皮书首次提出了开源社区成熟度模型,使用成熟度曲线把开源社区分为五个阶段,分别为触发期、宣传期、协作器、结晶期和流行期。白皮书以 TiDB 社区为例子,阐述了处于结晶期开源社区的标志:用户与开发者形成规模化效应,社区内部治理体系与用户场景形成内部飞轮,实现社区良性循环,不断驱动商业发展,并且拥有关联的产品供应商围绕创新调整产品定位和销售策略。

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开源社区成熟度曲线图

白皮书聚焦目前国内外开源社区的发展情况,提出开源社区的度量体系,总结出当下衡量开源社区健康度的四大关键性指标,即社区治理、社区运营、社区开发以及基础设施。开源社区度量体系可以辅助社区梳理开源社区发展的关键要素,对应了解开源社区在成熟度曲线所处的位置和特点,帮助开源社区定位和解决问题,从而推动社区的良性发展。

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 开源社区度量体系图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认为:开源在全球范围已经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现阶段中国开源社区的数量也呈快速增长态势,但在开源社区的治理和运营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开源社区成熟度白皮书》全面剖析了开源社区发展和治理过程中的难题,提供了一套开源社区成熟度评估模型与度量体系,帮助企业及用户探索基于开源社区的创新范式。

PingCAP 联合创始人兼 CTO 黄东旭表示,《开源社区成熟度白皮书》意在“抛砖引玉”,贡献 PingCAP 六年来在 TiDB 开源社区运营领域的一些实践和思考,一方面期望为广大开源社区的建设提供参考;一方面期待携手更多专家和伙伴,共同探索开源社区的协同发展之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