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志科技无人机土方成本管控服务全国2000多个房地产项目

互联网
2021
07/23
14:18
分享
评论

土方工程,是项目建造过程中的关键一环,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其作业难度和强度都比较大。为了保证土方工程的质量、安全、以及效益最大化,现在房企都已经开始引入智能物联网设备,来进行科学管控。

如,万科、保利、绿地香港、美的置业、金辉等头部房企就引入了奇志科技的无人机数据服务,在“从成本中抠利润”的时代,将目光瞄向“土方工程”,希望借用新工具、新技术,实现土方工程这一细分场景的“降本增效”。

以无人机为载体,在为 2000 多个项目提供土方成本管控后,奇志科技总结了 3 个可以高质、科学管控土方工程的关键点。

全生命周期管控:投拓拿地—设计规划—开工建造

打破“部门墙”,赶走降本增效“拦路虎”

过去,多数项目仅在预算和结算阶段测算土方量,数据成果也仅在部门内流转,其它部门无从获取,不仅形成了沟通、协作效率低的“部门墙”,还是房企降本增效路上的一大“拦路虎”。

现在房企内部非常重视跨部门的“交圈协作”。据“明源地产研究院”报道,行业内已有房企规定,在项目开工前,各部门至少要有三轮的集体交圈,拿地前,工程、设计、成本就需要拿出自己的建造模型、调研报告,或测算结果进行建造方案论证。

这时,奇志科技无人机数据服务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在投拓、设计环节,可以将“土方成本”纳入前置考虑因素中。甚至,土方工程的前置参与,可以供设计方输出落地性更高、成本更低的方案。

45aef5cb69e9d694960f5cda80a00c2c.jpg

举个例子,如若设计师在构思设计方案前,就有了项目地块的地形地貌、甚至是土方成本计划,那就可以充分利用地形地势,比如高差较大的地块,可以依势而建,一方面可以减少土方的开挖成本,也可以打造地块独具特色的坡地建筑,增加项目特色,一举两得。

除了设计阶段,在建造环节的土方工程中,也可在工程预决算、工程进度管理、成本复核等环节中引入无人机数据服务,对土方工程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浙江临安的一个住宅项目利用无人机对土方工程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在预算、决算、进度监测、复核等阶段,项目均采用无人机数据作为结算依据。仅一项土方工程,就为项目节约成本 2000 多万。

f8b87241460af9eb63840210c50b1434.jpg

精细化运营:据实结算、保证工期、效益最大化

土方工程个性化比较强,且工程量大,所以一直以来管控比较粗放,行业内甚至还有通过“数车”的形式来进行结算。

这种粗放式管理在地产发展的黄金时代或不会引起重视,但在当下房企内各部门都卯足了劲抠成本,当然希望能有精细化的方式管控土方工程,让“效益”真正看得见。

很多房企在土方招标阶段就引入了奇志科技的无人机数据服务,让其帮助项目方做好预案工作。比如,在项目招标之前,就通过无人机采集的数据对土方量进行计算,提前做好土方招标预案,为后期编制精准的招标清单做好资料依据。

ad765feba42434ba009ad3a427f3f2e3.jpg

有一些占地面积较大的项目,则可以通过无人机采集的数据提前输出土方平衡方案,精准计算土方的填土量,挖土量,外运进、出量等等,一方面,可以尽量保证本项目的土方量自平衡,降低土方外运以及场外购土带来的附加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保证土方工程按时、按质进行。

最为关键的是,无人机土方成本管控可以保证每一个环节、阶段的土方结算为“据实结算”。从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到成果的输出,全流程自动化操作,真正做到了 “人不碰数据”,保证数据成果的真实、客观。这一价值在“土方复核”环节尤为突出。

去年,奇志科技服务了一家销售体量在全国排名前 10 的房企,两天时间为该房企完成全国数十个项目的数据采集,并通过无人机采集的数据进行计算复核。通过数据对比,集团总部发现 50% 的项目存在异常,10% 的项目存在重大异常,此次复核规避损失超过 5000 万。

812ddc1a30a6b789ddddc5e018910f78.jpg

数字化管理:房企内部宝贵的“数字资产”

一直以来,数据被称为人工智能时代的 “新石油”,房企也正将日常获取的数据信息视为内部宝贵的“数字资产”。本文主要提到的土方成本管控中,不仅将采集的数据应用于不同的开发建造场景,也将其视为日常“管理工具”,提升管理能力和效率。

比如,每一次投拓拿地阶段获取的地形数据,都作为隐形的“数据资产”在房企内部不断积累,甚至可以将其作为今后拿地的数据参考;

945857d8a3adf00a91316871ec2d2b15.jpg

在设计阶段获取的数据报告,则可以供房企提前预估设计方案的落地可能性,供成本部门预估开发成本;

而最为关键的是,数据在房企内部公开、透明的流转,一方面可以提升跨部门协作效率,另一方面基于数据的可视化特点,可以加强集团对区域、项目的管控能力。

结语:

以上提及的土方成本管控的三大关键点,背后都离不开无人机数据的采集、应用、分析。在未来的建筑工地现场,不仅无人机数据会拓展更广泛的应用,也会有越来越多智能物联网设备深度应用于工程建造环节,推动地产科技的落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