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工程机械龙头价值!树根互联助力三一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

互联网
2021
06/22
16:36
分享
评论

“数据中台让企业不仅能在宏观层面,把数字资产‘摸清楚、管起来’,也能在单业务微观层面上‘用起来、活起来',实现对业务场景的全链路赋能。”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和世界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不为人所熟知的是,它还拥有堪称制造业目前最全场景的数据中台,涵盖营销、研发、计划排产等12个业务环节。每天,分散在三一集团全国各地19个园区的总水电消耗量,会被能耗监控系统准确地记录下来。管理者基于智能应用软件,轻松地对高能耗设备进行重新排产,控制好能耗成本。

在这个庞大数据中台的背后融合了1.2万亿数据,78个信息化系统的IT数据、16个产业园共计5400多台设备的OT数据,拥有6.6PB的数据湖,然而它的诞生仅历时200天建设,这不仅源于三一向数字化要红利的决心,也是树根互联全力以赴拿下的一场“硬仗”。

“移山”数据资产

2019年下半年,随着沉淀的业务数据越来越多,三一开始意识到,单点的数字化改造,已经成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治根本的办法。海量数据要被更标准化地采集和利用,赋能繁多的业务场景,需要一个强大的数据中台作为系统“进化”的支撑点。

何为数据中台?它本质上是数据资产中心与数据能力中心,能够提供清洁、透明的数据资产,和高效、易用的数据服务。同时,通过IT、OT数据融合,数据中心还能打通传统信息化建设形成的信息孤岛,是企业高效的数据“服务站”。

作为两次入选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以及连续2年、国内唯一入选Gartner魔力象限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树根互联是三一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服务商,早早开始了数据中台建设的筹划工作,联手阿里云搭建三一集团的数据中台。

但三一集团的数字中台建设,却又不同于一般企业。

首先,三一集团产品线丰富、主营业务多且业务地域分布广泛,系统共计存储了6.6PB的海量数据资产。不仅如此,这些数据资产融合度低,缺乏统一数据标准及管理平台,数据价值未深度挖掘,搭建数据中台的工作量超过大部分企业。

其次,三一集团选择的Data Lake(数据湖)>DMP->CDP建设路径是数据中台最为复杂的实现方式。这一方案直接将三种技术设计同时实施,对企业业务咨询、IT实施能力都有很大的挑战。

一般而言,这样的项目往往会由企业COO或CIO直接挂帅,并在短期内投入大量资源,至少用时1年到1.5年,但三一项目只有9个月的工期。这对三一和树根互联来说都是莫大的挑战。

树根互联团队立下誓言,以始为终、全力确保项目保质保量交付。而来自三一的莫大支持,更让团队干劲十足。“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地处湖南,三一人身上有这样的蛮劲和干劲。不仅如此,三一集团高层更是此项目的最坚定支持者。“要么翻身,要么翻船”——不论对内还是对外,三一都如此传达拿下这场数据中台“大会战”的决心。

12个环节:迈出赋能业务第一步

2020年4月底,三一数据中台项目启动。战斗正式打响。每周的数字化周例会上,三一与树根互联的技术团队拧成一股绳,集中分析讨论技术难点,务实解决核心问题。

在对三一庞大的资产进行系统性梳理后,树根互联针对12个业务环节,通过业务系统价值数据产生业务系统生命周期两个维度,从120多个业务系统中筛选出78个核心业务系统,形成4200个采集任务,1.2万亿条业务和生产数据。

树根互联数据中台客户部经理谭振海清楚地记得,硬件设备部署延期对数据入湖开始工作造成了影响,但三一的项目阶段交付目标雷打不动,为确保数据入湖工作准时开始,7月29日那天,项目团队通宵忙碌到凌晨4点,从Oracle(源系统)采集数据到数据中台,亲眼见证了第一数据表入湖的那一刻,工程师们沸腾了,三个月以来的疲惫一扫而空。这个画面,只是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个小目标达成的典型缩影。

他对这个场面印象很深。因为它意味着,三一搭建的数据中台终于迈出赋能业务的第一步。

随后,11月,产品内测上线;12月,经过三轮验收汇报,树根互联为三一打造的企业级数据中台项目通过验收并顺利交付。

短短7个月,树根互联完成了数据全量入湖、数据治理落地、平台集成开发这三大目标,覆盖三一集团所有业务板块、组织架构、业务链路;三一所有数据准确性和完整性提高20%,通过构建数据仓库,整体开发成本降低50%,开发效率提升30%。

三一集团也拥有了工程机械领域全场景的数据中台,得以将沉寂在机械制造王国里的海量业务数据进行深度挖掘。

“业务在线化、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三一明确的战略目标,助力数据中台成为了行业标杆式IP,也是三一数字化转型走在行业前列的关键原因。

数字王国版图的新基石

数据中台让企业不仅能在宏观层面,把数字资产“摸清楚、管起来”,也能在单业务微观层面上“用起来、活起来”,实现对业务场景的全链路赋能。

作为大型制造企业中的数字化转型先行者和受益者,三一最为清楚,数据中台对于业务的赋能是实实在在的。除了积极推动园区能耗监控,树根互联还协助三一在远程自动驾驶,仓储供应链、物流自动化、后市场服务平台等领域,推动数据中台长出更细化的应用。

以定制化订单的全生命周期可视化管理为例,树根互联打造的数据中台帮三一从商机意向到合同、订单生产、交付、出货到售后跟踪管理等,覆盖业务全流程节点信息,将原本分散在五、六个系统中的信息统一接入,实现全流程跟进及预警,让数据自由流转并发挥价值。

此外,在三一对外销售的设备中,有六七十万台设备已经实现了在线化,在接入数据中台后,零部件耗损、违规操作都能实时完成;在数据中台、在线设备配合下,未来,灾难危险作业环境中,将会实现挖矿、挖土机的远程自动驾驶,降低了参与救灾人员的危险性。

同时,三一也在积极对外输出数字化成果,分享先进经验,包括18号工厂、数据中台、三一大屏也成为众多企业学习参观数字化转型的热门“打卡”地点。从2005年第一次信息化建设开始,三一就对数字化转型有坚定信心。未来,数字中台也将成为三一构建数字王国版图的新基石,为三一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而凭借此一役,树根互联也成功打造了数据中台IP,未来也将助力更多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让数字化成果惠及千行百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