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再掀国潮风,苏宁联手巴拉巴拉重新定义“中国制造”

互联网
2021
06/22
14:18
分享
评论

今年618,消费回流,各大平台国潮兴起,本土品牌增势强劲。

苏宁易购发布的“国货消费大数据”显示,90后消费者占比达到35.64%,年轻人已经成为国货消费的重要驱动力,开始为传统与新潮的“酷”买单,向那些“有态度”的国产品牌靠拢。

(图:人民网研究院《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部分展示)

十年间,中国品牌的关注度占比由38%增长到70%。与此同时,一大批老国货品牌,倾注全力推动产业和品质升级,以实体为本、创新为核,让情怀落地、创意变现,重新定义“中国制造”。另一方面,一批平台企业也积极参与到国货品牌塑造过程中,利用场景渠道、数据技术等为国粹文化和国民IP进行商业化探索助力,成为国潮商家的重要服务平台。

中国制造:从文化自信到质量过硬

上海宝山的消费者张女士是一位90后宝妈,618是她为宝宝换季囤童装的重要节点。对她这类千禧一代的年轻宝妈而言,宝贝穿搭在满足舒适方便的基础上,更是她们态度和审美的传递,影响着孩子个人审美的形成,严忌“千篇一律”。

张女士是在苏宁“六一宝宝节”开心直播夜上,关注到本土童装品牌巴拉巴拉的。直播间里,一款中国火星探测授权联名系列T恤的品牌故事和设计新意让她充满兴趣。作为中国火星探测授权联名品牌,巴拉巴拉以火星探测为设计灵感,以轻透材质加入反光面料拼接,呈现出饱满的立体感和未来运动感,并以代表性的红黄“爱国色”点缀,激发孩子们仰望“航天梦”,向着头顶的星空不懈探索。十分具有中国特色。

(图:巴拉巴拉探火联名系列T恤)

儿童衣服的品质要求比成人更高,健康舒适也是张女士关注的重点。

据巴拉巴拉温州工厂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领先的儿童生活方式品牌,巴拉巴拉始终专注于儿童的成长与生活,长期保持与权威机构的研发合作,不断创新设计、完善工艺、提升面料、辅助品质,并通过不断整合优质生产资源,为孩子和家庭创造更安全、健康与舒适的体验。在“面料舒适健康”“高性价比”等可量化、可追踪指标上,均达标并“超标”,品质已经得到广泛认可。

(图:巴拉巴拉产品在苏宁易购平台上的检测证明)

从文化自信到质量过硬,“老品牌”巴拉巴拉在设计理念与制作工艺上的持续精进,让消费者能够更好地拥抱“国货自由”。同时透露出国货品牌近年来增势强劲的背后秘密:年轻消费者的确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市场引领作用,但国潮兴起,首先还是“中国制造”的力量。

双线融合,国货品牌打开市场增长极

尽管618消费热已经逐渐转入线上,但考虑到儿童身体发育快,服装尺寸更新频繁,以及更多的亲子互动,张女士带女儿去了上海宝山苏宁百货巴拉巴拉实体门店试穿体验。

巴拉巴拉门店设置在苏宁百货主通道口,是人流聚集处。门店嫩黄色的装修风格醒目,玻璃窗的模特展示就是最新款的国潮联名,店内宣传册上写着设计理念:“希望产品的精神价值能突破其标签价值,能给用户带来更多品牌的文化理念和精神内核。”

买单支付时,张女士获悉,线下门店与线上同价,这让已经准备放弃618线上红利、“多花点钱”的张女士十分惊喜。这意味,在提前看到衣服成品、感受品质之上,也能用线上折扣便宜买到门店产品。其背后,是苏宁平台线上线下场景融合、同价政策的支持。

这是国潮消费热中除了国货品牌自身产业和品质升级下的另一助推:平台公司的作用。

(图:苏宁百货618年中庆)

据苏宁百货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目前童装市占率最高的本土品牌,巴拉巴拉与苏宁百货合作已久,合作深入。除线上百货频道外,线下终端共开设40余家实体门店,涉及苏宁百货、苏宁广场、红孩子母婴等业态。

新国潮的良性发展,是产品力、审美力的体现,是对“中国制造”的重新定义,这代表中国品牌在新制造领域走向了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对于此类国货品牌,苏宁将自身双线场景优势赋能商户,推动其打开新的市场增长极。

一方面,苏宁优先提供人流聚集口、主通道口等点位帮助国货品牌设置实体门店,吸引流量。并针对不同业态的消费者差异,与品牌方共同探讨产品布局,做到“千店千面”。以定位婴幼童的迷你巴拉门店为例,店面选品在服饰以外,从关怀出发,增加了更多婴幼童产品,如婴儿口水巾、洗护液等。

(图:苏宁线下百货巴拉巴拉门店展示)

另一方面,苏宁发挥自身流量优势和交易属性,成为国货品牌的重要服务平台。618期间,品牌在参与大促中,消费者会收到来自苏宁的大量消费券补贴,刺激产品销售;同时,苏宁百货全国门店集结发力,活动期间通过站内营销+店总直播+门店销售+社群营销等多渠道矩阵,通过O2O全域服务渠道深入触达消费者,助推巴拉巴拉打下爆品基础。

国货当道,平台企业是背后的力量

区别于传统百货采取线下联营、线上平台模式导致的难以深入商品供应链,苏宁百货具有鲜明的自营基因,可以从数字化和体验两方面改造供应链,积极参与到国货品牌的塑造过程,助推国货品牌提供更丰富、更有质感的产品和服务给消费者。

(图:河北苏宁618风暴发布会暨2021年度战略通报会)

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近日播出的中国品牌日特别节目《消费升级与品牌领跑》中,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年轻一代正在成为消费市场主力,品质消费、场景消费的趋势更加凸显,只有把握好这样的趋势变化,国货品牌才能赢得未来的消费者。

通过平台大数据的采集与分析,苏宁的消费者画像已经覆盖到各个圈层,能为国货品牌带来品类消费趋势、用户消费偏好等关键数据,从而让品牌更准确的把握市场动向,实现对核心用户的精准洞察,并对商品的生产、流通、销售,以及拓新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

另一方面,据了解,苏宁在五一、618大促等节点,推出“国货节”、国货专场直播一系列创新玩法,为巴拉巴拉等国货商家提供更贴近消费者的营销渠道,并助力品牌有效对用户进行细分,打开双线流量通路,实现商品的立体式曝光,达到投放效益的最大化,为提高国货品牌认知度和“爆款”产品的打造立下基础。

(图:苏宁百货618年中庆动员大会)

总结而言,国潮的兴起,正是由于中国制造和中国渠道本身在自身的制造能力和运营能力上拥有了硬实力。下一个十年,国货品牌应继续深耕文化创新,技术赋能产业建设,同时通过与平台公司的深入融合,形成更为积极的市场氛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