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之间南拓北进,卡奥斯书写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双城记”

互联网
2021
06/22
09:58
分享
评论

6月18日上午,在山东省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淄博站的活动上,卡奥斯COSMOPlat旗下海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山东省、淄博市领导及企业代表的见证下正式亮相;同日下午,在江苏常州举办的2021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上,卡奥斯COSMOPlat基于当地产业集群打造的装备数智化服务平台也正式落地。

从北方的“齐国故城”淄博到长三角腹地的“龙城”常州,赋能版图一日间南拓北进,卡奥斯在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跨区域落地的同时,也书写出我国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的“双城记”,为产业升级和区域转型提供了典范。

赋能装备行业:数智转型,从“工业核心”破题

装备工业是为经济各部门进行简单生产和扩大再生产提供装备的各类制造业的总称,是工业的核心部分,占全国工业各项经济指标的比重达20%以上,承担着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工作母机及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任。

作为“生产机器的机器制造业”,装备工业多采用非标制造、项目制造等模式,存在着大量的定制化采购、设计、生产组织和装配环节,是少有的对资本、技术与人力的需求都很旺盛的行业,对地区投资、就业、技术研发的拉动效果极为明显,在我国制造业转型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过程中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长期以来,中国装备制造业重外延、轻内涵,投资分散、重复布局十分严重,技术装备成套供应体制和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低,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又无法满足国内需求;而在装备使用端,维修效率低、故障停机率高、装备寿命低、智能制造水平低等问题也限制了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企业对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效率的需求日渐急迫。

基于在行业多年的深耕和实践,通过打造覆盖装备制造方和装备使用方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卡奥斯COSMOPlat为企业提供了创新、连接、检测、维保等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服务,在制造端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应用端优化企业装备应用效率,推动产业提升自身竞争力,助力企业实现全流程数字化转型。

一日落地南北:因地制宜,向“新”出发

尽管一日之间落地南北双城,卡奥斯COSMOPlat对区域装备工业的赋能却绝非简单的复制粘贴,而是根据区域的发展现状,有思路、有计划、有节奏地进行方案的创新、规划与落地。

在以装备制造见长的常州,装备制造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2%。然而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却受到运营管理效率低、柔性化水平低、原材料成本高等问题制约,只能在传统的装备制造业中“匍匐前进”,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等方面的竞争力亟待提升。

而作为山东“老工业城市”的淄博,面对区域内传统产业占比达70%的现实,如何改造化工、机械、冶金、陶瓷等传统的装备应用产业,提高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则成为淄博乃至整个山东实现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快做、必须做好的一道难题。

以尊重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律为前提,卡奥斯COSMOPlat在两地分别打造出基于当地产业集群的具有区域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常州,卡奥斯装备数智化服务平台集聚了上千万通用模型资源,涵盖完整的三维国家标准件库和三维通用件素材库,助力企业设计效率提升达60%;而在淄博,海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多家生态伙伴现场签约,围绕装备行业物联接入一体化、下一代高质量物联通信、AI+视觉解决方案等解决方案展开合作,共同打造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凭借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模式,卡奥斯COSMOPlat将助力装备行业找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路径,让“老”产业向“新”出发。

深化区域布局:叩击一点,回声四面

如果互联网能为工业插上翅膀,那么工业互联网就将为一个城市插上翅膀。

在助力常州和淄博将传统优势产业这碗饭端稳端好之外,卡奥斯COSMOPlat还希望发挥工业互联网的优势,以数智化改革为核心,达到“叩击一点,回声四面”的效果,加速城市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进化,成为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推动者。

18日,在发布会现场,海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就已与30多个淄博和山东省内的重点项目完成合作签约,将以关键环节数字化为切入,分阶段、分领域、分模块推进区域企业数字化转型,展现了平台推动项目合作和工业互联网服务方面的积极作为,为淄博做好产业“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实现凤凰涅槃和加速崛起带来新动能。

在将纺织行业大型装备使用企业亚东集团打造成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的同时,卡奥斯COSMOPlat装备数智化服务平台还将为常州引入曼淇威、工业速派、迈迪等十家生态合作企业,面向当地高端装备、新材料、轨道交通等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助力常州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主导,供给、应用同步发展”的产业智能化转型新模式,在苏南地区的激烈的竞争中找到自身的发展定位和突破路径。

随着“大循环”、“双循环”战略的逐步深入,重复建设、分割市场、不顾长期投资回报的“孤岛式”区域发展模式正被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理念、更开创的模式替代。通过强大的资源调配能力,卡奥斯COSMOPlat也将进一步助力跨市域、跨区域合作,加快南北的设施共联、产业共兴、市场共建和生态共保,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提供新路径和新思路。

只有用开放协作的生态思维发展区域经济,才能实现共创共赢。未来,卡奥斯COSMOPlat也将继续秉持共建共享的生态理念,为区域打造特色经济、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赋能,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提供可借鉴模式,也为我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