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e约停”看智慧车场预约停车实践

互联网
2021
06/21
17:47
分享
评论

2017年有媒体报道,据市交委调研统计显示,深圳各医院平均急诊量高达8000~10000人次/日,早高峰7:30-8:00后院内就已无停车位,后续到达车辆开始占用周边市政道路排队,平均等候时间1~2小时,排队长度平均150米,致使整体就医效率下降了30%。

image.png

(部分医院早高峰排队鸟瞰)

医院是城市出行的强吸引点,就医交通出行呈现需求总量大、出行时间集中等特征。市政规划道路和车位数也难以保障真正有需要人群的停车需求,难以向公共交通分流。

为缓解深圳市民到医院就医的停车难题,2019年12月16日,深圳交警联合深圳市卫健委在深圳市儿童医院,发布了全国首例医院停车“预约+共享”服务——“e约停”,这是由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开发,捷顺科技及旗下捷停车提供技术支持,共同为就诊市民提供的车位预约分流服务和错峰停车资源的医院预约停车系统。

image.png

(深圳“e约停”上线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

如果可以就医院业态的停车场景,结合动静态交通管理现状,实现城市交通拥堵场景的精细化分类,提出可行有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那将可以缓解医院就诊停车难问题,提升就诊效率,同时提升城市交通、停车管理能力、缓解医院周边停车拥堵情况,助力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增强市民幸福感。

本文就以深圳“e约停”为例,一起来看看无人值守智慧车场预约停车的实践,并希望可以借此抛砖引玉,轻叩城市停车建设课题的大门。

深圳“e约停”攻克医院停车难题

“e约停”系统,以盘活存量、做大增量、需求调控为核心思路,以按号预约、增量配给、错峰调剂、价格杠杆、按需分配、鼓励绿行、信用管控为实施手段,将医院及周边停车场打包为一个整体供市民进行预约,利用周边商场、写字楼的错峰停车资源配置给就医市民。

image.png

具体来讲,“e约停”打通了以下的各个服务环节:

首先,深圳“e约停”在发布之前,已打通和“健康160”就医挂号平台以及医院官方公众号的数据连接,预约车辆可与挂号信息相对应;

院方根据实际情况划出一部分车位资源,由e约停平台管理方上线预约系统,可预约车位数量可根据院方需求随时调整;

医院周边的停车场管理方也提供了部分闲时车位资源,在不影响其正常运营的前提下,为医院就诊车辆提供预约停车服务。

这些环节打通并实现的服务场景是:

市民在就医前,

通过“健康160”及医院公众号完成挂号,再点击“预约车位”进入预约停车系统,输入车牌信息和手机号码后点击“立即预约”,即可完成医院停车场或周边合作车场的车位预约。

image.png

(按号预约实现有效分流)

根据交警公布的数据,“e约停”在2019年12月23日正式开始试运行,截至当月30日,仅8天便有26096辆车通过“e约停”预约车位。

同时,据工作人员介绍,深圳儿童医院总计750个停车位,根据医院管理方的需求划出约80%的车位接入“e约停”的平台,2020年前9个月(年底3个月因地库改造关闭系统)的总预约车次达到40万,最繁忙的时候日均预约量达到1600车次。如今,深圳儿童医院停车场的车位周转率提升了23%,更多市民选择自驾来就诊时可以有位停车。

如果市民在出行前及时掌握医院及周边停车场饱和情况,就可以灵活选择绿色出行,以免盲目出行后才发现无车位可寻;如果未预约车辆已经来到医院附近,也可以通过道路边上设置的提示,扫码预约周边合作车场,将车辆停放至合作车场再步行或通过共享单车骑行至医院,通过“e约停”在线预约车位,还能享受专属的停车优惠。

image.png

(“e约停”应用场景)

“根据2020年已上线‘e约停’运作的11家医院的情况来看,市民的预约到场率高达99.6%,近六成市民通过‘健康160’进行挂号并预约车位,也有17%以上的市民是现场扫物料码预约的。”捷停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e约停”平台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来医院就诊市民的出行计划,大家在享受服务的同时也在维护系统的运行秩序,展现了对这项惠民举措的支持。

以上这些应用场景都已通过“e约停”平台得到了实现,引导就诊用户分流停车,缓解区域拥堵情况。截至2021年6月,深圳已有15家三甲医院接入了“e约停”,覆盖医院及周边23个停车场,预计年底将会完成全市36家三甲医院的接入,让所有深圳市民共同享受这项便民惠民的公共服务。

没有加建停车场,也没有改建已有停车场,仅依靠建设医院智慧停车分流平台,深圳便有效缓解了医院停车难的状况,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四大核心能力完善预约停车服务

为“e约停”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的老牌停车企业捷顺科技及旗下的捷停车,早在18年初便已“摸着石头过河”,探索车位运营业务发展之路。2020年4月,捷停车将找车位、租车位、订车位、团体停车等各项功能整合,推出惠民停车服务产品——捷停车·车位掌柜。

这些功能背后都是什么“硬科技”持续支撑的呢?

比如,利用车场联网管理、实时运营信息整合,并结合出入车辆的流量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为车主“找车位”;

区域车位压力分时图&热力图,打破车场和车主的信息壁垒,以“租车位”实现错峰停车;

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平台技术,为车主提供“订车位”服务,对出行生活提供“预判”;

通过宏观分流车位管理,提供团体停车服务,为共享汽车等新兴的出行方式提供车辆停放规律大数据分析,为运营调度提供决策服务,优化车主使用体验,提升城市整体车位利用率。

在医院这一停车难题最为棘手的业态当中,深圳“e约停”在上述的技术基础之上,结合医疗行业特殊性及医院运营的常态“对症下药”,通过4大核心能力建设医院智慧停车分流平台:

image.png

这套医院预约停车方案还在就诊车辆的停车前、中、后各个场景上进行了细节打磨,服务流程更人性化。比如:将医院和周边停车场整体纳入预约系统,增加停车资源;挂号时间前1小时内,预约车辆可通过预约车通道快进快出;医院可标记危重科室,已挂号车主可优先预约到医院停车场车位;车辆预约后如有违约行为的,会视情况限制其使用预约功能,等等。

捷停车通过这些技术和能力基础,深入医院、商业综合体、写字楼、社区住宅、交通枢纽等业态,经过长时间的技术融合和运营下沉,将B端(车场端)、X端(生态端)、C端(车主端)等各方互联互通,将停车行为的各种孤立的场景联结了起来,通过“人、车、场、位、桩”五位一体的智能化管理,最终实现路外的城市停车场一体化建设。

医院停车场景作为城市停车难题的“重灾区”,如何缓解医院停车难的现状,一直以来都是行业内重要的议题之一。其意义之重大也不言而喻——缓解城市区域交通拥堵、降低医患矛盾风险,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便民惠民提升市民幸福感……未来人民的生活将步入信息数字化时代,深圳“e约停”的实践也充分体现了良好的智慧停车生态所具备的独特魅力。

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顺应行业的创新发展趋势,牢牢把握住升级转变的机遇,才是智慧停车从业者的长期发展之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