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VC全球人工智能视觉产业与技术大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业界
2021
06/18
16:17
分享
评论

6月18日,以“AI新势能,智创新未来”为主题的GCVC全球人工智能视觉产业与技术大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聚焦探讨AI新势能下的机遇与挑战。ECV2021极市计算机视觉开发者榜单大赛启动,三大人工智能项目签约。

据了解,本次大会致力于打造中国人工智能风向标、产业促进的加速器和AI教育的助推器,分为主论坛、产业与应用分论坛、技术与教育分论坛三大主题论坛,进行了20余场前沿议题分享,600多位知名学者、企业大咖、开发者围绕AI产业应用、前沿技术、学术教育等方面积极探讨,进行跨行业、跨学科的深度交流。大会聚焦人工智能的算法创新,为算法研发团队与制造业企业之间建立合作桥梁,对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培养人才、培育创新创业团队,加速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具有推动意义。

作为面向全球的计算机视觉领域人工智能大赛,ECV2021极市计算机视觉开发者榜单大赛同日正式启动,发布8大赛题并正式开放报名。据了解,此次赛题全部来源于青岛政府及本地企业提供的真实业务场景需求及数据,大赛获奖作品将具有极高的落地性,开发者提交的作品能够在赛后真正为需求企业提供技术赋能。大赛将于9月初公布评选结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西海岸新区智能视觉AI开发者平台、青岛市智慧化工视觉技术联合实验室、青岛市城市智能管理联合实验室三大人工智能项目在会上签约,将通过提供新基建技术和开发生态支持西海岸激发新的发展动能,共同打造西海岸新区城市智能。其中,西海岸新区智能视觉AI开发者平台致力于加快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布局与发展,汇聚前沿技术解决方案和开发者资源,打造底层开发基建平台,加速人工智能场景落地与应用;青岛市智慧化工视觉技术联合实验室将推动青岛和极视角在视频图像识别、人工智能、视频大数据感知分析、边缘计算等方面加强科研与应用合作;青岛市城市智能管理联合实验室则致力于为全市“智慧城管”建设提供技术成果及场景应用。

会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焦李成发表《下一代人工智能:挑战与思考》主题演讲,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生活在大数据时代,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大数据,就会淹没在数据的海洋中,如果能够处理好大数据,把数据变为信息,把信息变为知识,让知识转化为发展和创新的动力,才能引领世界。此次大会的主题非常重要,当下谁抓住了人工智能,谁就能创造未来。

接着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科学系教授、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查红彬发表《视觉SLAM:在线学习的途径》主题演讲。他认为,SLAM相关研究已有近40年的历史,目前已获得很大进展,但仍存在不少挑战。如SLAM研究缺乏系统性,算法缺少泛化能力,误差积累严重,计算成本高昂等问题。对此,可以利用数据之间的时间相关性来构造预测器,利用自监督学习和在线学习方法,走出一条新路。

极视角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陈振杰发表主题演讲《计算机视觉行业趋势与洞察》。他表示,随着AI视觉算法进入到大规模工程化应用阶段,人工智能成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AI全民化时代到来。但海量场景下算法需求碎片化,高昂的算法研发成本等问题,都成为人工智能深入落地的挑战。算法品类的丰富性和高性价比,成为人工智能产业落地的核心需求。对此,极视角搭建了极市平台、极星平台、极栈平台,启动了AI千星计划、“530”人才计划和城市伙伴计划,开发出超过1000 种图像识别算法。

此外,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董事总经理李德胜,华润置地华南大区产业发展部副总经理缪青,北高峰资本及坤湛科技创始人兼CEO闵万里,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主任王平西,广东省数字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科技协进会副会长李德豪等先后围绕地产科技、数字经济等做主题演讲,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在产业落地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机遇和挑战。

作为国家工信部批复的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青岛正在加快发挥“双循环”格局中的“双节点”价值,打造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加快汇聚领军企业、新锐企业、产业资本、专家人才等资源,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深入打造先导区青岛路径和样板。数字经济是西海岸新区打造青岛市人工智能高地的重要支撑,也是西海岸新区重点实施的改革创新“四大突破”行动之一。近年来,新区先后引进商汤科技、科大讯飞、以萨技术、灵犀科技、极视角等一批国内行业领军企业,迅速形成了产业集聚洼地,2020年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近500亿元,年均增速突破30%以上,数字经济已成为新区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重要引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