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声携手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共建智能声学联合实验室,共创智能声学领域创新突破

互联网
2021
06/18
15:54
分享
评论

噪声对于人类的影响绝不局限于主观感受,长时间在噪声环境中生活,噪音会通过视觉器官作用于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以致影响身体组织。长期以来,中国用户对于耳机的使用习惯多是普通耳机、蓝牙耳机和HiFi耳机等,对于降噪耳机了解不足,消费者的使用习惯进一步影响了降噪耳机在中国市场的推广。主动降噪耳机将是未来耳机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诸多音频大厂都将一部分研发精力投放在了降噪耳机的研发之中。

用户需求体验的不断提升,让小耳机获得了大市场。其中脱颖而出的TWS(真无线立体声)耳机,已经成为时下最热门的消费领域之一。据IDC统计显示, 2020年中国无线耳机市场出货量就达到了9,610万台,同比增长 23.5%。其中(TWS)占比66%,同比增长44.1%。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TWS耳机通过添加以前只有高端耳机才具备的高级功能,在与传统蓝牙耳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到2021年,TWS耳机将占所有蓝牙耳机销量的七成。

但是,在技术产业化的背后,耳机市场要突破的技术壁垒其实很高。特别是在主动降噪技术层面,涉及到的声学工程、自动控制领域专业领域,基于耳机降噪最合适的滤波器设计和参数进行芯片智能化是关键所在。

安声科技成立于2016年,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声学技术提供商,其核心声全息技术和三维空间主动降噪技术处于全球声学技术领先地位。同时,为消费电子、家居家电汽车工业等领域持续输出高水平智能声学的算法、芯片、模组、整体方案技术类产品。三维空间声场主动降噪技术更是应用于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油烟机,且面向家电、汽车制造商提供成熟稳定的主动降噪解决方案。

三维空间内的声音即为“声场”。利用算法、模型等,通过三维空间中某些点的数值计算出整个“场”的函数关系,就是声全息技术。目前全球专业从事相关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有代表性的公司仅有5家左右,安声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国内著名的声学领域算法、方案、设计厂商,安声科技拥有优质的声学研究、方案研发、产品落地的产品和完整的服务体系。其自主研发的空间声场主动降噪算法、声场解析重构算法、TWS耳机主动降噪算法、通话降噪算法等,均属于行业顶尖水平。其中,在家电领域的主动降噪方案,频率可覆盖至3000Hz,是行业水平的2倍以上。

近日,北京安声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进行了“智能声学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薛春来与安声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刘益帆共同为实验室揭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曹永胜、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实验室副主任李文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实验室副研究员鉴海防,以及安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徐银海出席了仪式。

对于安声科技来说,这次合作是公司在耳机市场,成为国内领先主动降噪方案提供商的有力保障。另一方面,以联合实验室为依托,实现产学研的充分结合,会让主动降噪技术更加成熟,甚至对推动中国TWS耳机产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2020年安声科技已经投入5000多万专用于研发,而且每年的研发费用预算增长超过30%。正因为如此,公司的技术实力得到了不断的提升和突破。截至目前,安声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已达83项,具备行业影响的专利16项。

作为双方合作的平台和载体,智能声学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有助于安声充分依托半导体所强大的科研和技术实力支撑,推动TWS耳机主动降噪技术的发展,促进市场快速走向成熟,也势必让安声科技在声学领域迎来更大的创新突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