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科技再登《人民日报》: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速落地

互联网
2021
06/18
15:42
分享
评论

近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为首批无人配送车颁发了车身编码,首次给予无人配送车相应路权,实现无人配送车“持证上岗”。同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通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一步提速。6月上旬,《人民日报》刊发《坐聪明的车,走智慧的路》一文,聚焦北京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成就展开系列报道,其中千方科技作为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重点建设单位入选报道。

《人民日报》(2021年6月4日第14版)

“单车智能由于感知存在界限,无法处理一些极端情况,无法解决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短期内难以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行。目前,基于网联的自动驾驶技术路线逐渐成为业界共识。”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姜广智说。

与争相涌入“造车”赛道的企业不同,千方科技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为自动驾驶打造“智能化跑道”,专注智慧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智能网联汽车“基础底座”,实现车辆和道路基础设施之间信息的有效互动和共享,以“智慧的路”服务“聪明的车”。

据《人民日报》报道,去年9月,北京决定建设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在支持单车智能继续迭代完善的基础上,希望通过车网深度融合,发挥网端作用,降低车端成本,促进汽车产品创新和产业转型。

作为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重点建设单位,千方科技按照全线支持L4及以上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示范应用为目标,为示范区铺就第一条“智慧的路”。

京台高速(北京-台北)北京段(兴亦路-南五环)

“在示范区1.0阶段建设中,我们完成了京台高速路段(南起兴亦路,北至南五环)智能网联基础设施部署,可以支持智慧物流、智慧出行和城市管理三大应用场景。”千方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1.0建设中,千方科技重点探索了车端感知与路端感知系统的最佳耦合方案、网联式自动驾驶与交管交通系统的硬件复用以及致力于为企业产品测试与迭代提供试验平台。仅用3个月时间便完成智能网联基础设施部署,自主研发的边缘智能体(集感知单元、传输单元、计算单元、处理单元于一体)等智能基础设施顺利“上杆”,为示范区搭建了可靠的路端感知系统和V2X通信网络。

《人民日报》报道,目前示范区1.0阶段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北京自动驾驶进入“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相互协同的新阶段。为我国其他城市实现自动驾驶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除以技术赋能,为自动驾驶铺设“跑道”外,近几年千方科技也深度参与到自动驾驶产业相关标准制定中。截至目前,千方科技与创新中心已牵头并参与制定发布了自动驾驶相关团体标准8项。其中,有3项被北京市认定为自动驾驶相关评价标准,1项入选“工信部百项团标”,3项被认定为“中关村标准”,在全国范围推广应用。

目前,千方科技车路协同技术已在延崇高速、珲乌高速、龙蒲高速等智慧高速项目与中关村西区等城市综合治理项目中实现商用场景落地。

车路协同技术在高速场景中的应用示意

未来,千方科技将始终以技术创新为源动能,以商业化落地为践行目标,持续推动智能网联产业纵深发展,携手更多生态合作伙伴,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尽快形成可借鉴、推广的落地经验,共同促进智能网联产业的良性循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