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演智能CDP,如何助力企业洞察客户,提升用户体验,驱动业务增长

互联网
2021
06/18
14:42
分享
评论

正如硅谷营销大师 Regis McKenna所说,“营销意味着持续地让产品和服务与不断变化的环境保持一致”,在现代营销当中,伴随着营销渠道和触点越来越多,营销的方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在当前的不少企业中,通过收集并集成消费者相关数据,为前端业务提供支持的CDP已经开始盛行。

尽管被不断谈及,但不少人对于CDP的理解依然停留在PPT层面。简而言之,CDP 就是针对消费者的深度营销和运营,其核心就是通过数据和技术来赋能业务系统。这些数据映射了客户品牌体验所需要的每个细节,并为每个客户创建一个真实的来源,进而构建360°的客户全景视图。

作为业内最早帮助企业行业客户成功落地CDP(客户数据平台\消费者数据平台)项目的厂商之一,深演智能依靠十三年的营销技术经验和产品服务,早已完成了诸多依靠"数据+产品\系统技术"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落地。

目前已经帮助国际大型零售厂商、豪华珠宝品牌、高档运动品牌、化妆品品牌等行业标杆客户,完成了包括CDP、DMP、MA等全链路数字化营销产品的搭建落地,并通过全域流量打通、高潜会员挖掘、个性化推荐、智能预测、私域反哺公域投放等产品应用,帮助客户赋能营销决策,实现销售额提升、拉新成本降低、用户体验优化等目标。

CDP究竟能给业务带来哪些实际的价值?具体又是如何运作的呢?

一,大量线上线下触点的国际零售客户,借助CDP拉新成本降低了50%,流失用户实现大幅召回

国际零售客户往往有一个典型特点,即线上和线下触点多且分散,CDP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这种情况下能对用户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洞察?如何通过用户经营,尤其是线上经营,进一步提升整个产出?

首先,围绕了解和洞察用户,CDP可以将客户整体的数据依据应用场景进行重新调整和补充。

此前零售客户虽然做了相关用户数据系统,但却只有“人”的数据。深演智能在此基础上,通过CDP产品帮客户加上了商品"货"的数据,以及如门店地理位置、店内电子广告屏位置信息等"场"的数据,从而帮助这家零售客户打通了"人、货、场"三个数据要素,并对每个要素的数据都做了标签化。

其次,针对客户原有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运营薄弱的问题,深演智能CDP通过帮助客户实现在公域流量的程序化购买、私域流量的营销自动化(MA)、智能算法推荐和预测等,实现了用户全域触达的“千人千策”和“千人千面”。

最后,用深演的第三方数据来丰富客户的一方用户数据标签。客户原来只能利用一方数据了解消费者。但是作为零售客户,一方有独特价值的一面,同时也存在唯独比较单薄的不足一面。深演利用自己独特数据生态的优势,帮助其补充第二方和第三方的数据,这样对整个用户的理解就更加丰满了。

完成用户数据中台搭建、得到更深入的用户洞察后,怎样把数据应用于营销决策,帮助客户通过线上运营提升产出?

根据具体的业务需求,深演智能专注于提升两个场景的效果:一是新客转换,面向线下会员店做新人引流;二是针对过去一年内没在门店里复购的流失用户做召回。

具体过程可以分为两步:一,该零售客户的市场负责人通过系统更深入、更全面地获得了各种用户与其他维度的交叉分析洞察后,能够制定出更好、更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二,通过深演智能CDP的营销画布产品功能实现营销自动化,在多个渠道的用户旅程触点上做复杂的用户转换活动。最终,整个用户拉新成本降低了50%,流失用户召回也取得了很明显的效果。

除此,深演智能还帮助客户做了可视化分析,跟传统零售行业可视化分析不同,深演智能CDP产品的最大特点在于,各种业务分析都融合了“人”的维度。

如人群销售分析,深演智能CDP产品新增了“销售什么”和“用户在哪”的叉乘,可以回答什么样的人在什么地方会买东西、及他买的东西多还是少等问题;

再如活动触达分析,此前客户只有单纯的渠道来源和渠道分析,比较单一。而深演智能CDP新增客户渠道(比如微信、短信和弹窗等)和人群的叉乘分析,可以呈现什么样的人在什么渠道上转换率较高等结果。

还有人群行为漏斗分析,通过“注册—领券—用券—关注公众号—加车—点击—搜索—线下互动等以及优惠券分析”等整个流程,来帮助客户清楚地分析出不同环节的用户流失。

最终,深演智能的CDP可以帮客户搭建一个包含所有业务要素和“人”叉乘分析的业务看板,让客户可以用更广的视野、更深的角度、更全的维度来看待自己的生意(访问以了解更多案例)。

二,即便用户基数不大,豪华珠宝品牌依然能借助高潜会员挖掘、个性化推荐,实现用户体验和销售额双提升

第二个案例是豪华珠宝品牌,鉴于这一品类的性质,其用户数量不会很多,数字化用户运营对其价值是什么?

借助此前丰富的奢侈品客户服务经验,深演智能与客户一起制定了两个小目标——通过高潜会员挖掘和个性化推荐及预测来有效提升销售额。

如何实现这两个目标呢?

首先基于客户的一方数据,包括用户行为信息、基本信息、线下行为数据和标签、商品属性数据、交易数据等做特征加工和处理,构建模型特征,建模后通过输出会员复购概率来挖掘高潜人群。

深演智能的智能算法并不只是输出一张“会员复购率”报表就到此为止了。否则,虽然每一个会员ID都有个复购概率预测值,但实际上会很难用,无法把数据价值应用到业务上。

因此,站在客户的角度,深演智能进一步做了加工,引入“5颗星"指数。这样,客户可以结合其营销经验和业务经验去判断,多少归类为"5颗星"或"1颗星"等,再针对不同会员细分制定针对性营销策略。

在实际营销策略中,有的品牌主会把营销资源都集中在5颗星的潜力用户上去做推广,而对于另外一些品牌主来说,"反正那5颗星已经是高概率的复购人群了",他们会选择把更多营销资源用在4颗星转化上。因此,具体怎么确定重点营销目标人群,深演智能的CDP为每一位有经验的营销负责人提供了更好、更精准的决策基础。

其次,根据客户想要上线App的需求,深演智能帮客户打造了"猜你喜欢"这样的商品推荐功能。这项功能使用了商品关联度模型的算法,对于用户浏览的每一款商品,算法模型都提供出与之关联的Top 50的产品。

当然,在“猜你喜欢”下面展示3个还是5个产品,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场景和经验进行调整。

这样一来,每个客户进入APP看到的都是系统根据自己浏览的商品,自动推荐的可能感兴趣的产品,鉴于目前商品的推荐购买在整个电商贡献了30%以上的销售额,这一“推荐”功能显得十分必要。对于高端品牌来讲,用自己有限的一方用户数据,就可以把营销做得更加精细化,实现用户体验优化和销售额的提升。

这也是深演智能主张的“AI赋能决策"使命在服务客户上最好的实践证明。一方面,将数据产品做到极致,每一个产品\功能不只是其本身,而是从客户实际业务出发,以"应用到具体场景、产生业务影响"为终;

另一方面,在提供了扎实的产品和技术能力外,深演智能CDP也会跟客户的“营销艺术”手段相结合,以“科学+艺术"相结合的手段帮助品牌主做差异化营销,得到更好的销售增长。

三,高档运动品牌靠智能预测,把实际购买、指标订单、销售额提升两倍以上

高端运动品牌客户的产品线非常丰富,旗下有几十个品类,用户分布在线下门店、微信、APP、天猫等不同平台和渠道上。这意味着,数据分析的复杂程度有很多叠加因素。

而服装鞋帽零售行业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对库存的管理很重要,否则会把利润全部吃掉。面对这种情况,客户希望借助深演智能来帮助预测用户将会购买哪一个品类的商品。

首先,深演智能为该品牌做了标签树的设计和人群的细分。早在2011年,深演智能就发布了国内首份DAAT标签体系的白皮书,有一整套科学标签树设计的方法。

然后基于客户提供的千万级用户历史购买数据,通过建模,预测用户下个月在几十个品类类别的购买可能性。与此同时,客户的运营团队也在凭借经验做这样的预测。在实际购买者数量、订单、销售额三个指标上,深演智能机器算法模型与客户的运营团队的预测结果进行了终极PK,机器结果分别是后者的3倍、4倍、2倍。

过去,数据驱动的广告投放效果提升一般可以实现10-30%。但现在,通过数据系统和模型把一方用户数据利用好,完全是可以在一些重要的营销指标上,提升至少50%。

除了以上几个案例,深演智能还在为快消、美妆、奢侈品、汽车等诸多行业头部客户提供深度解决方案,充分赋能企业“以消费者运营为中心”的战略,帮助企业实现经营决策的数智化。

同时,深演智能"品友旗下拥有一站式智能企业数据管理平台AlphaData™(CDP/DMP)、一站式智能媒介管理平台 AlphaDesk™、全域自动化营销产品MA、智能内容管理平台CMP等多条产品线,帮助客户,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在相对复杂的业务流程中,全面落地全渠道、全场景、全链路的数字化营销平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