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百度工业互联网品牌“开物”发布,以云智一体助制造强国

互联网
2021
05/18
22:20
分享
评论

中国科技公司正在将自己的AI技术与中国制造加速融合。百度智能云在5月18日举办的中国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重磅发布工业互联网品牌——开物。作为百度深耕工业互联网多年的经验总结,“开物”品牌依托百度强大技术实力,为工业企业、产业链和区域产业集群提供AI+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打造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助力中国工业换道超车。

  (百度智能云发布工业互联网全新品牌“开物”)

  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迎来全新机遇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当前,我国正在经历从制造大国转型制造强国的过程,中国制造企业正在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科技趋势带来利好。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加速融合,催生出生产方式智能化、产业形态数字化与产业组织平台化。其中,人工智能作为重要驱动力,正推动各行各业从信息化、数字化进入智能化。另一方面,国家政策积极支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基本稳定,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制造企业在实践中遇到的难题也日益凸显。由于我国工业互联网功能、生态都还在高速发展和完善中,工业互联网平台面临一些技术瓶颈。一方面,当前工业领域,众多宝贵的数据资源由于管理和技术等制约而处于冷冻睡眠状态,未能够充分有效地被加以利用。百度副总裁李硕曾提出,“人工智能系统真正发挥价值,是在数据中萃取知识,达到真正生产和应用的目的,进而创造社会和商业价值。以AI为关键技术的新型知识生产应用成为工业发展换道超车,由大变强的关键。”另一方面,高技术门槛阻碍了工业互联网在企业中的进一步应用,往往止步于基础科技创新,而无法实现科技和生产过程的融合应用。

  (百度副总裁李硕)

  这意味着,只有拥有领先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科技公司与拥有丰富应用场景的企业,双方通力协作,才有可能加速中国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应用。

  百度智能云“开物”释放全方位赋能

  在此背景下,百度智能云“开物”品牌应运而生。据介绍,作为百度深耕工业互联网多年的经验积累,“开物”以“加速工业智能升级”为使命,依托百度强大的互联网基础和领先的全栈人工智能技术,为制造、能源、电力等工业企业、产业链和区域产业集群提供AI+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以低门槛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降本提质增效、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助力区域产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百度智能云希望“开物”品牌基于“云智一体”的领先技术实力,通过打造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实现工业知识的挖掘、积累、沉淀、复用与创新,打破数据应用的技术瓶颈,培育出以机器“大脑”为载体的工业知识学习和应用能力,打破国外工业制造领域的垄断优势,为中国制造实现换道超车提供全新机遇和可能。

  在中国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百度智能制造产品研发负责人黄锋解析了“开物”品牌具备的“点线面体”全方位赋能能力:

  • “点”,着眼设备,使用“上云、用数、赋智”的技术手段实现设备智能化管理和运维,包含上云连接、可视管理、故障预测、智能运维等应用;

  • “线”,聚焦产线,针对产线的工艺、质量环节进行优化,达成“提质降本增效”,包含智能质检、安全巡检、工艺优化、能耗优化等应用;

  • “面”,上升到企业层面,利用数据手段来优化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各环节,以及构建包含IOT、大数据平台、地图、知识中台等数字化基础设施,实现“企业经营智能化”;

  • “体”,上升到产业或区域层面,帮助供应链上下游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更好协同,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包含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供需匹配、产能共享、产业分析、供应链金融等场景下的应用。

  (百度智能制造产品研发负责人黄锋)

  百度智能云工业互联网斩获权威认可、打造成功案例

  百度是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具有领先地位。据IDC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在国内工业质检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百度智能云还在国家级赛事中拿下机器视觉创新产品金奖、电力巡检技术“金巡奖”、输电通道可视化竞赛第一名等荣誉。此外,百度工业智能实验室成功入选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实验室首批名单。目前,百度智能云工业互联网已经积累了100多家头部客户,10多个解决方案,30多个合作伙伴,触达50多类跨行业垂直场景。

  不仅如此,百度智能云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已经拥有多个成功标杆案例。比如,与某日化生产厂商合作,为生产线装上智能大脑,实现设备智能运维,使设备异常造成的停工损失减少80%;让某企业车间有了AI“老师傅”,像专业工程师一样用AI模型行参数调优,工作耗时从30分钟缩减为1分钟,效率提升30倍;还有与一家3C制造企业合作,软硬一体的无人质检,改变传统企业用人眼+放大镜的质检模式,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百度智能云携手埃睿迪为泉州水务集团打造的泉州水务大脑一期项目已投入运行,实现了制水供水单位能耗的下降,用AI守护绿水青山。

  “当前,工业与AI交汇,正在引领高质量发展。AI应用在工业体系中,带来了新连接、新数据、新知识,而这些要素的聚集与连接更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产品价值。”百度副总裁李硕表示。而“开物”品牌代表着百度智能云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深耕多年沉淀下深厚的领先技术与实践经验。

  作为拥有“云智一体”独特优势的科技公司,百度智能云将在未来联手更多拥有丰富应用场景的工业企业、产业链和区域产业集群,加速探索落地实践与融合创新,降低企业应用门槛,持续通过“云”提升企业发展的速度与效率,把“智”赋能给产业与区域探索转型升级,助力中国工业换道超车,助推制造强国战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