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经济”再造蓝海,渝是乎快手菜搭乘京东快车驶入新赛道

互联网
2021
05/18
17:56
分享
评论

忙碌了一天的90后上班族小于,赶到家又是八点半了。附近的外卖都差不多吃腻了,想起来也没什么胃口,只想吃一碗热乎乎的家常菜。

这时候,小于想起了冰箱里还有上次凑单买的渝是乎一人份酸汤鱼,立马从冰箱里取出来,简单复热加工不到十分钟,就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一扫整日的疲惫。

在一二线城市奋斗的年轻人中,小于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然而这个群体开始逐渐形成的新饮食消费习惯,却开辟出一片快手菜的蓝海市场。

“一人食”让快手菜成热门,风口下的研发为品牌发展提速

快手菜是将原本工序复杂的菜系简单化,将原本是专业大厨才能烹饪的菜品,简化为普通人群也可以烹饪。快手菜又称3R快手菜,3R即 Ready to Cook(即烹)、Ready to Heat(即热)、Ready to Eat(即食)。这种产品已经在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发展许久,也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

在我国,快手菜的新一轮崛起从2020年疫情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根据京东超市吃货嘉年华《2021食品行业消费新趋势洞察》报告显示,受消费者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的影响,自1月20日以来,一至两人小包装半成品菜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达3.5倍,快手菜迎来了新的爆发增长期。过去一年中,快手菜社交声量整体趋势稳步上涨。

快手菜迎来“黄金时代”: 渝是乎如何站上新浪潮

随着以90后为主力的消费者开始进入厨房,在“懒宅经济”和“快经济”的作用下,消费者亟需方便快捷的下厨解决方案,操作简单成果却令人满足的快手菜由于仅保留烹饪的最后一个环节,立马进入广大年轻消费者的视线。对于自嘲“空巢青年”和“打工人”的当代城市年轻人来说,烹饪快手菜成为生活中为数不多的“仪式感时刻”,同时也满足大部分都市单身人群及2-3人为核心的小家庭的日常需求。他们通常没有过多的时间去精心烹饪,但是需要兼顾营养均衡和健康的问题,因此快手菜也成为了他们的最佳选择。

虽然主食成品化、食材料理化的趋势火热,但是对于渝是乎这类实体餐饮来说,将半成品从工厂运送到消费者家中,面向更广大的市场场域,对品类开发与研究制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渝是乎起初就瞄准了追求精致“一人食”的消费人群,在线下门店以“小份酸菜鱼”为主打“按份吃鱼”的理念。在快手菜的研发方面,也同样追求小分量,推出的产品多以500g以下的产品。方便菜上线后,一时间横扫北方市场,完美贴合了线上餐饮零售消费者的需求。

联手京东发力销售,助推餐饮零售化

渝是乎零售快手菜最开始被感知和接触到,就是通过电商。

渝是乎在快手菜行业的发展,是从线下门店主打番茄鱼、金汤酸菜鱼以及麻香鱼三款产品开始的。三款产品都包含巴沙鱼这一生鲜食材,因此对运输储存的要求极高。若没有及时送达、仓内温度过高,都会导致食材的变质。

快手菜迎来“黄金时代”: 渝是乎如何站上新浪潮

快手菜作为速冻加工品的“进阶版本”,意味着菜品制作完毕后通过冷冻或真空包装保存,再以“半成品”的状态出售,前期最大难点就是仓库储存和物流运输,没有销售量就自建仓储配送对原本餐饮来讲有一定难度,因此选择冷链运输与在餐饮零售化经验丰富的平台格外重要。这也是渝是乎选择入驻京东的主要原因,京东的冷链及仓储技术能够很好地帮助品牌快速开启在新赛道的发展。

攻克了零售新业务板块的产品难关,营销才是提高销量和品牌曝光度的关键。在全域营销方面经验丰富的京东,不仅给予了渝是乎秒杀、跨品类合作等多重曝光资源,指导线上营销活动,而且为渝是乎提供了当前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直播思路和活动策划,借助互联网的东风与“直播经济”、“网红经济”的效应,准确定位并瞄准年轻用户群体。京东517大促由渝是乎创始人董事长亲自直播带货,618集团副总裁直播。通过多方面宣传和提升,渝是乎2020年的月销量以超上月120%的速度增长。

2020年开始 ,渝是乎线上销售加速发力,3月1日-3月15日,渝是乎在京东生鲜的销售月环比增长约110%。通过多方面宣传和提升,渝是乎在2020年月复合增长率达120%。目前渝是乎零售板块,电商平台销售额占整体的65%,而电商平台占比渝是乎所有渠道(含餐饮门店)接近10%。

随着消费者对口感品质要求逐渐提高,渝是乎也从未停止新开发,2021年渝是乎推出红糖糍粑新品,作为门店同款就迅速成为爆款,主要卖点就是因为它自带红糖和黄豆粉包,傻瓜式操作就能有餐厅级别的味道。

优质产品的开发是渝是乎品牌支撑的底层基础,渝是乎将继续加深与京东的合作。针对销售数据,在年货节推出快手菜礼盒产品;以及日常的熟制方便菜,打造不洗锅不刷碗消费场景,特别以一人食(懒人经济)为目标场景打造产品。

另外,京东618期间会推出重庆毛血旺系列新品,上线10余个产品。帮助打破美食的地域场景限制,让消费者身处家中也能吃重庆当地餐馆烹饪的特色美食。为用户带来下厨方式“又好又快”,用餐品类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未来,随着更多快手菜新品的开发研制和技术升级,同时与电商平台探索新的运营合作模式营销共创,快手菜品类有望发掘出新的市场机会点,实现餐饮行业销售流量的飞跃式增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