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携手南京栖霞高新区共话AI+社区治理

互联网
2021
05/18
14:14
分享
评论

近日,由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南京栖霞高新区与图灵微雀联合主办的图灵AI公益大讲堂“AI赋能精准公共服务”线上直播主题活动成功举办。图灵微雀CEO强锋、阿里巴巴战略发展部总监陈哲、南京溧水区相关基层领导干部做客直播间,帮助大家一窥“AI+社区治理”的应用图景,了解如何运用AI打造社区“智慧中枢”,造福公共服务。

新技术来支招,社区拥抱智能化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广度与深度的不断加剧,我国城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落脚点,智慧社区更是“智慧之光”的集中体现。

自2017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2018)》、《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等多份政策文件,为“科技赋能基层治理”点明了方向。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特别提出了一系列“增进民生福祉”和“高品质生活”的举措,其中明确指出要发展社区养老、托幼、用餐、保洁等多样化服务,加强配套设施建设,让社区生活更加便利。

跟随国家政策的脚步,不少科技企业正在着力构建、加深社区生活的智能化能力。这些“AI+社区治理”赛道的入局者依托各自的平台与技术优势从云平台、人脸识别、智能家居、智慧安防、智慧社区等领域进行深度布局,在从科技研发的初始到智慧应用落地的过程中实现了从1到N的裂变与突进,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安全、舒适、便利的智慧化生活环境。图灵微雀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专注于数据运营和应用服务,自主研发了社会治理系统及智慧社区系统,致力于成为最有价值的中国社区数据运营及应用服务商。

AI赋能,数据智理助推基层治理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持人,图灵微雀CEO强锋表示,人工智能已经渗透进了我们整个城市公共服务系统的方方面面。借助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可进行精准性、精细化的筛选,帮助提高社区治理效率、增强社区服务供给能力,真正实现从“服务人找”到“服务找人”。如南京溧水区板桥社区相关负责人所说,社区就像一个万花筒,面对流动人口的管理难题,社区智慧门禁系统可以完美弥补人工记忆误差,实现流动人口信息化、动态化管控,使得社区管理更加高效、安全,也给基层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阿里巴巴战略发展部总监陈哲认为,人工智能在公共服务领域今天已经有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因为它的基础已经完全具备,包括算力、数据及存储。公共服务其实是“发现事件——核实事件——处置事件——终结事件——评价事件“ 形成的五个环节的闭环,从事件的发现到评价,都是人工智能很好的应用场景。

溧水区明珠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技术让社区服务更精细、治理更精准,但也要充分关注居民数据隐私与信息安全问题。只有兼顾人工智能应用和隐私保护,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平安指数才会真正得到提升。

“AI+社区治理”场景一直是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重点发力和深耕的领域。图灵微雀、图灵小蚁、图灵小邻通等一批图灵孵化、投资亮点项目都在各自领域推出了不少创新解决方案,为构建“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准、生态宜居”的智慧社区贡献了力量。

据悉,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是由清华大学与南京市于2018年4月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由图灵奖唯一华裔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及青年专家团队领衔,致力于通过产学研合作提供人工智能领域公共技术服务,集聚和培养具备交叉学科能力的人工智能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图灵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图灵院将与生态圈企业一道继续为打通服务社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提供技术支持,努力让企业技术、公共服务与城市治理形成良性互动,让城市日益成为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