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解忧电台2.0》收官,883万青年在“声音”中治愈焦虑

互联网
2021
05/14
17:08
分享
评论

近日,由酷狗与中国青年报联合出品的音频节目《解忧电台》第二季正式收官。本季节目围绕“中国青年”这个主题,联动专业心理学专家与正能量明星嘉宾共同制作12期长音频节目,在温暖的声音讲述青年故事、解答青年疑惑、传递青年正能量。据介绍,本季节目在酷狗站内累计收听量超883万,社媒话题阅读量已高达2.5亿,引起广泛关注与强烈共鸣,并用“声音”为年轻人们打造了能量补给站。

【图1:酷狗《解忧电台》】

在本季节目,12位“声音陪伴者”针对时下年轻人最为焦虑的问题展开分享,包括职场PUA、内卷、裸辞等青年人时下最为关心的社会话题,以及恐婚、闺蜜关系、原生家庭关系等情感类问题。对于这些困扰,杨紫、宋茜、白敬亭、周冬雨等明星从同龄人的视野和角度出发,和青年朋友们进行轻松、温暖而平等的对话,像是知心好友一样与听众推心置腹,解读迷茫本质,传递温暖与鼓励,传导正能量社会价值的同时升华情感,直击青年人的内心忧虑。

【图2:做客《解忧电台》的明星嘉宾】

吴宣仪和网友们围绕“友谊”主题展开分享,她说自己让友谊持续美好的秘方是珍惜、信赖、关心与理解;金晨鼓励大家开启“自律”之旅,直面疾病的诱因——不良作息;陈立农围绕着“目标”这个关键词,揭开flag常立不倒的奥秘所在;白敬亭则以“沟通”为话题,表示与父母“好好说话的前提,永远是相互理解,彼此包容,求同存异。”…… 此外,节目得到了多位心理学专家的专业指导,以心理学、社会学理论角度提出对策和建议,成为了听众们的获取能量、吐露与交流的“心灵补给站”。

【图3:被引起共鸣的网友在评论区留言】

随着新型社交网络的快速发展,庞大的网络信息更容易构成社会压力,我国青年普遍面临失眠烦躁、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因国内外新冠疫情的反复,人们情感、生活和情绪的压力骤增,使大众对心理健康问题更加重视,90后已经成为使用心理咨询服务的主要人群。相比高昂的心理咨询费用,《解忧电台》系列节目面向全网听众免费播放,并有效解决了关于“心理咨询行为被泄露的”的忧虑,引导更多的青年人正确面对自己的情绪问题,相信自我,成为“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的青年人。

内容依旧是长音频时代最核心的生产力。《解忧电台》作为酷狗音乐在自制电台节目IP方面的成功案例,与听书类长音频不同,紧抓当下青年人关注的敏感话题,以电台形式满足青年用户强烈的情感沟通诉求,通过艺人的参与吸引更多年轻用户的关注,自带话题热度。又因情感类电台节目的特殊属性,《解忧电台》节目亦成为粉丝了解艺人的通道,原来明星也与普通人拥有相似的困扰,从而拉近了粉丝与艺人之间的关系,节目逐渐成为艺人与粉丝互动的途径之一,并获得越来越多艺人的认可。

【图4:酷狗丰富的长音频内容生态】

对于诸如酷狗等互联网平台而言,除了深挖用户需求、为他们带来优质内容外,还需要向公众尤其是年轻群体传递正向的价值与能量。在未来,酷狗将不断探索长音频产品的全新价值,为用户打造一个有温度、有担当的“声音”平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