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作业帮联合发布广东省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大数据 学情报告

互联网
2021
05/14
14:37
分享
评论

5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与作业帮在珠海联合发布《广东省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大数据学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借助作业帮积累的海量学习数据,对广东省中小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日常学情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淑梅、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教授赵楠、副教授陈瑾、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教授刘浩、珠海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袁长林、珠海市香洲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自立、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莫扬、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工程师万菲、珠海市教育研究院赵枫等专家学者参加了报告的研讨会。

研讨会上,作业帮公共关系副总裁王家耀表示,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是作业帮的使命。从答疑解惑,与优质师资“面对面”,再到努力实现个性化教学,作业帮借助科技引领了在线教育发展的三次供给浪潮。其中,第三次浪潮正是以大数据、AI智能的应用,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公布大数据学情报告,是希望让普惠教育更精准、优质、高效,也是作业帮社会责任的体现。

作业帮是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在线教育公司。广东省的报告也是北师大作业帮联合发布的第10份分省市报告。两机构将对十省市大数据报告做整体的研究和分析。

赵楠表示,基于数据形态量化的分析,在线教育相对于其他传统的教育形态而言,更为必要和有价值。

研讨会现场

2020年广东省直播课用户增长236.23%

广东省在线教育用户增长迅速。作业帮旗下产品(包括作业帮直播课APP、作业帮APP和作业帮口算APP)的累计激活用户设备数年平均增长97.41%。截至2020年,累计激活用户设备近6500万。其中直播课APP累计激活用户设备在2019年、2020年增速较快,分别增长559.51%、236.23%;

疫情期间,作业帮积极助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于2020年1月25日启动“春季免费直播课”,全国累计报名人数达到3300万。其中,广东省累计报名人数超百万,全国排名第6。深圳、东莞、广州、中山、潮州、惠州等地中小学生报名踊跃。

广东省中小学生课外学习高峰为20点

根据作业帮学习辅助工具“拍照搜题”的活跃用户数据分析显示,

广东省学生各小时拍搜总人数20点最多,峰值稍晚于河南、山东、江苏等省。凌晨4点之后使用人数有所上升。

广东省各学段拍搜总人数中,小学占比最多,达到50%以上,高中占比最少,不足百分之15%。考虑到当地中小学各学段学生的占比,初中用户使用比例最高。

从整体上看,广东省学生用户每日人均拍搜次数约为8次。初中用户每日人均拍搜次数最多,为9.2 次;高中用户每日人均拍搜次数最少,为6.4次;小学用户每日人均拍搜次数为7.6次。

年人均互动次数语文最高

作业帮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省不同学科直播课年人均互动次数语文最高,英语次之。

2020年,广东省小学阶段数学人均互动次数最多,语文次之;初中阶段英语人均互动次数最多,语文次之;高中阶段英语人均互动次数最多,化学次之。

整体显示,不同学段不同学科间人均互动次数有所差别,初中阶段人均互动次数高于小学、高中。

中小学生数学难题多

通过作业帮APP拍照搜题(题目与知识点相关联)的数据显示,广东省累积拍搜次数数学最多,其次是物理、化学和生物。初中学段的累积总拍搜次数是三个学段中最多的。

在小初学段,数学的拍搜量明显高于其他学科;在高中阶段,物理的拍搜量超过数学成为第一。拍搜量排名情况的变动体现了不同学科在各学段学习难度的差异性。对于小学和初中用户而言,数学学科较其他学科难度明显更大,但到了高中之后,物理因需要较高的抽象思维从而难度逐渐提升。

生均教育投入较高地区需求班型难

整体来看,广东省直播课APP的激活用户数占当地学生的比例分布较为均衡,学生对于直播课有较高的需求。

结合工作日和周末广东省各市日人均拍搜次数的排名,云浮市用户的拍搜需求最为旺盛,日人均拍搜次数约为8.8次,珠海市用户的拍搜需求最小,日人均拍搜次数约为7.0次,城市间的差异较小。

此外,从生均教育投入较高地区与其他地区报名人数比例来看,生均教育投入较高地区冲顶班、尖端班、提升班(按教学难度依次递减)用户比例分别为10.26%、55.46%、34.28%。生均教育投入较高地区冲顶班用户报名比例高于其他地区,对于冲顶班这类难度较大班型需求较高。

专家:良好的在线教育水平,将促进整个行业发展

如何将教育测量的理论和技术应用到在线教育的应用场景中?北京师范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淑梅提议,在线教育的大数据可以为日常教学提供方向。通过大量的数据得到的学习重难点,老师运用直播课或其他手段可以更好地设计教学。

珠海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袁长林表达了对在线教育优势的看法:其一,可以与线下教学差异教学,另一方面,在线教育为区域均衡教育资源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另外,有利于资源的撬动、学生学习时间的自我把控。他认为,将来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将持续一段时间。

由于在线教育的教学模式与线下课堂有较大不同, 珠海市香洲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自立认为,在线教育的教师水平、教学方式的提高,以及学生对在线教育的逐渐适应,对于行业发展都十分重要,培养良好的在线教育学习的能力水平,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会起到帮助。从数据的反馈来看,在线教育较好地解决了因材施教的问题,不同的学生可以根据需求,解决自己的问题。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莫扬认为,报告对政府、用户都具有意义。对于政府来说,这份报告具有很好的参考意义,有利于解决资源不均衡的难题,对学生和家长,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教授刘浩说,报告结合当前流行的统计算法,人工智能等做深度的学习研究。对广东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等方面也能提供一定的帮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