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出行热情高涨,《经济日报》联合京东发布出行指南

互联网
2021
05/02
18:58
分享
评论

在旅游快速复苏、“加长版”假期、旅游优惠活动等多重利好下,今年五一计划出游的人数暴增,据中国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预计全国客运量将达2.65亿人次。业内预计,“爆发式出游”将催热五一黄金周。

经济日报》联合京东发布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旅游出行和居家消费迎来高峰,亲子游、长线游、自由行成为五一旅游市场的主角。

亲子游热度高涨且消费能力突出

作为上半年最后一个长假,五一的亲子游市场已经在为暑期提前预热。由于六月的端午节假期与孩子们的期末备考期有时间上的重合,许多家庭选择在五一期间带孩子外出放松身心。

京东数据显示,一系列具备家庭亲子属性的主题乐园、动物园等景点成为家长青睐的对象,九寨沟、张家界、三亚的酒店及周边游的订单量量同比增长2倍,海昌、亚特兰蒂斯、迪士尼等乐园的园区内酒店订单量环比增长1倍以上。同时,同一个账号预定两间或以上房间的订单量也有超过80%的同比增长。专家指出,酒店度假成为避开人流的“更优解”,亲子游人群投向品质酒店的“怀抱”。

同时,亲子游对消费市场增长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出行消费同比增长TOP品类名单中已婚人士消费能力明显强于未婚人士,游泳装备、遮阳帽、旅行箱包、户外装备等品类受热捧。

长线游备受欢迎、热门目的地出炉

“加长版”假期点燃众多消费者的出游热情,截至目前,京东平台预定五一期间机票的订单量同比2020年提升5倍,火车票同比2020年提升3倍。

五一出行热门目的地出炉,京东数据显示,北京将成为这个五一黄金周最“迎来送往”的城市,无论是出发地还是目的地,北京都叕荣登榜首。具体到城市,目的地热度方面,北京、成都、重庆、西安、青岛等地成为机票目的地上涨最多的城市TOP5,北京、武汉、青岛、重庆、郑州成为火车票目的地上涨最多的城市TOP5,北京、青岛、重庆成为热门目的地。

跨省长线出游成为主流,五一出游大军的出发地呈现集中特点,机票、飞机票出发地上涨最多的城市TOP5分别为北京、上海、厦门、南京、西安和北京、武汉、深圳、西安、长沙。

京东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国内长距旅行人群同比2020年增长,在不同年龄段呈现差异化增长趋势。其中25-45岁已婚人士的出行增长幅度大于同年龄段未婚人士,五天假期为更多家庭的长距出行提供了可行空间。

自由行需求旺盛,盲盒新玩法升温

在今年五一高铁票、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以自驾为主的周边游也是不错的选择。

京东数据显示,4月17日-23日,京东汽车SUV搜索量呈现大幅上涨,环比增长200%以上。摩托车品类的摩旅车型订单量同比提升160%。与此对应的汽车维修保养消费也迎来爆发,五一前,京东京车会承接保养的订单量环比增长130%,带动机油品类销量爆发。

自驾游周边消费同样火热,能为自驾出游增加便利性和舒适性的小配件,深受车主喜爱。京东数据显示,4月10日-4月16日,遮阳挡品类订单量同比增长100%以上,车载支架品牌舒狮尚同比增长154%。汽车贴膜、头枕腰靠、汽车香薰等品类增长也都在7成以上。

从京东平台了解到,五一出行人数的激增使多条热门航线票价大涨,但是机票盲盒的新玩法有效缓解用户的“机票”焦虑。京东联合多家航司相继推出的机票盲盒吸引力十足,其经济实惠、神秘未知的特性引发大众抢购浪潮,进一步带动航空出行热度。除此之外,五一期间京东平台还上线了多款覆盖五一黄金周的旅行权次卡和随心飞产品,丰富了游客的出行选择,价格实惠、始发地覆盖全国一二线城市、可直达网红目的地,深受消费者喜爱。

五一黄金周国内旅游市场正迎来出游高潮,旅游需求的激增,直接刺激交通、住宿、餐饮等相关行业的爆发。从当前旅游市场的热闹景象来看,旅游经济的爆发将为经济发展贡献重要的增长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