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商是傻 X?想不到还真有人敢这么干

业界
2021
04/26
20:39
锋潮评测室
分享
评论

来源:锋潮评测室

老实说,我不是一个喜欢碰瓷的人。

只是最近看到微软 Surface Laptop 4 的介绍页面,有一个参数把我吸引了。

根据微软的描述,无论是 13.5 英寸还是 15 英寸,基于 AMD 锐龙处理器的 Surface Laptop 4 在续航方面的表现,都要优于英特尔版本。

按照微软官方提供的参数,Surface Laptop 4 虽然是最近发布的新品,但是 AMD 版本采用的是基于锐龙 4000U 的定制处理器。

所以,这些处理器都是基于 Zen 2 架构的产品,并不是最新的 Zen 3。

老实说,这有点像是把英特尔老家都给偷了的感觉。

而且把四个参数放在一起,颇有点「虾仁猪心」的意味。

就在去年,英特尔发布 Tiger Lake 架构时,对功耗和续航的控制就已经成为了该系列的一大重点。

上面这张 PPT,介绍的就是 Tiger Lake 在功耗控制方面的做的努力。

与 Tiger Lake 同时推出的 EVO 认证,更进一步「夯实」了自家处理器在续航,以及使用电池情况下的性能表现。

所以,现在的结论已经可以确定为「想要长续航,就选英特尔」以及「微软在撒谎」了么?

△ Surface Laptop 4 相关页面,没有任何有关 EVO 认证的内容

还是说 ..Surface Laptop 4 酷睿版因为没有英特尔 EVO 认证,所以给锐龙版放水了?

其实,英特尔自己都说过,11 代酷睿的续航表现不如锐龙 4000 系列。

但是在下面的 PPT 当中,英特尔表示在不插电的情况下,AMD 锐龙处理器的性能会大幅下降。

举个栗子,大概就是你买了个搭载 i7 处理器的笔记本,但是不插电的话就只能当 i3 来用了。

这对于经常要出差,靠笔记本工作的人来说,太不公平了。

随后,英特尔还给出了在插电与否两个情况下,两款 AMD 锐龙 4000 系列处理器的电压、功耗对比。

有意思的是,对于自家产品的相关数据,英特尔就又开始讳莫如深了。

不过归根结底,英特尔放出这一组 PPT 就是想表示:我们的续航输给隔壁,是因为他们耍小聪明了。

最后,英特尔还不忘告诉消费者:不要太看重 Cinebench 的测试结果。

因为 AMD 锐龙处理器对这个软件的算法和模型进行了优化,所以它并不能展现出真实的性能下降。

作为普通消费者,即使能够买来电脑自行测试,英特尔也表示:我们不认可。

而且在英特尔提供的大量 PPT 当中,我关注到了两个词:Real world。

这让我想到在上个月,英特尔上线了一篇很详细的对比文章。

简单总结全文,意思就是:苹果 M1 在真实应用场景下就是不靠谱。

那咋办呢?买英特尔呗。

以上内容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它们都面向的是移动平台。

那下面我们再来聊聊,英特尔前一段时间发布的桌面处理器。

3 月 16 日晚,英特尔发布了桌面版十一代酷睿处理器,代号 Rocket Lake-S。

官方表示,该系列虽然沿用了 14nm 工艺,但是对架构进行了较大改动。

所以带来了 19% CPU IPC 提升,以及 50% 核显性能提升,并且加入了对 AVX-512 指令集的支持。

但是 14nm 终归是 14nm,带来的问题还是不少的。

△ 来源:Anandtech

其中一个就是,本次 i9 的规格从 10c20t,降到了 8c16t。

关于这个情况,有一个解释为核显占用的面积过大,装不下这么多 CPU 核心。

另一个问题是,Rocket Lake-S 在功耗和温度方面的表现实在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在调用新指令集的情况下。

对于主流用户来说,除了需要交更多的电费,这些新的处理器可能真的是感知不强。

可能英特尔也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介绍完了 Rocket Lake-S,紧接着表示下一代 Alder Lake 将会在下半年发布。

该系列将会全系采用 10nm SuperFin 工艺,支持 DDR5 内存,并且通过大小核以及提升 IPC 等方式,带来使用体验的全面进步。

关于这一点,我认为饼该画还是要画。

但是,目前最该做的,还是凭借自有工厂以及 14nm 的成熟,保证出货量,同时降低价格,抢占 1000-2500 元左右的市场。

结果不但新品没有打好「性价比」的牌,反倒是让老款产品的价格也跟着小涨了一波。

至于这里面的算盘,说实话我看不太懂。不过在这一套组合拳之后,该系列的市场关注度确实不高。

说了这么多,我倒是也没有太多刻意挖苦英特尔的意思。

只是作为一个数码内容编辑 + 产品消费者,我希望不仅进是英特尔,而是所有的品牌,都可以把自家的产品做好。

而不是通过许多让人捉摸不透的 PPT,营造一种「你必须选我」的假象。

而且,目前的情况对于英特尔来说,其实并没有那么糟。

2017 年,从 AMD 发布初代锐龙处理器开始,就吹响了反击的号角。

但在 2021 年,AMD 锐龙 5000 系列处理器价格明显上涨,再加上代工方产能不理想,以及独立显卡缺货。

在这时,英特尔不仅有自己的工厂,还弄出了大小核 CPU 方案以及全新的锐炬 Xe 核显。

通过这些以及稳定、价格合理的供货,相信英特尔的口碑会在一两年内快速恢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20 年底,小米与高通联手给 2021 年的手机市场埋下 " 火种 ":12 月 27 日,小米 11 首发高通骁龙 888。
业界
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 22 日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 6 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IT 之家了解到,会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 " 九不得 "
业界
没错,最大尺寸的 iPhone 12 Pro Max 也翻车了。
业界
同样是备受瞩目的 " 大杯 " 旗舰手机,一些国外 UP 主已经对华为 Mate40 Pro 和 iPhone 12 Pro 做了影像部分的对比。
业界
苹果公司正在研究一种 iPad 键盘盒的铰链机制,这种机制可以比标准组件折叠得更平,以及提供可调节触觉键反馈的新方法。苹果一项名为 " 便携式电子设备的附件装置 " 的专利,详细介绍了一种平板电脑键盘盒...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