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六大平台互连互补 形成零售生态闭环

互联网
2021
04/16
16:35
分享
评论

4月7日,国美零售全球投资人会议正式召开,会上国美首席财务官方巍表示,国美已顺利过渡到“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并将以用户思维、平台思维、科技思维、闭环思维为指导思想,以社交化、娱乐化为特色,打造线上平台、线下平台、供应链平台、物流平台、大数据&云平台、共享共建平台等六大平台系统,构建零售生态闭环。

据悉,2020年国美在“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加速拓展国美以科技、智慧和创新引领驱动的新零售生态系统,形成了以线上平台为主,线上线下双平台+自营/第三方外部供应链的“社交+商务+分享”的覆盖全场景、全渠道闭环生态模式。

线上线下双平台升级 构建全渠道零售模式

国美拥有深厚的“零售基因”,能敏锐地根据产品和服务特性,及用户需求和行为习惯,让线上线下平台精准地互动、互助和互补,形成高效经营闭环。

国美线上平台定位“线上购物广场+本地生活服务”,延续“真快乐”的娱乐化打法,以娱乐化+社交化为核心,运用直播短视频、“抢—拼—ZAO”、社群运营、一店一页、赛事内容、视频导购等方式提供全方位的到网、到店、到家服务。

线下平台通过线上平台的系统赋能,实现以“场地复用、分时复用、设备共享、人员共享”的共享理念和模式。国美将建立以城市为单位、网格化覆盖的线下网络,持续增密增厚线下平台网络。

  供应链和服务链齐发力 提高深度运营能力

国美作为零售行业翘楚,在供应链与服务链方面拥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向“家·生活”战略转型之后,国美将34年积累的供应链深厚能力以平台模式释放,推出更多真选商品和全品类产品,提供行业标杆级的服务,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敢为人先,坚持‘创造第一’”。

国美供应链平台通过招商+自营+定制的模式,建立全品类大采购平台,现阶段主力打造家电、食品酒水、服饰鞋包、家居家装、日用百货、母婴玩具、美妆个护七大类目商品采购平台。同时,将供应链实力向更多合作伙伴、厂商开放,取长补短,实现合作共赢。

物流平台则以预约“准时达”为特色,以“快送”及“闪店送”为基础能力,向用户提供准时达、快送和送装同步的高标准物流配送服务。同时强化国美管家服务能力,从“家电”服务专家扩展为“家庭”服务专家。

 以大数据推动共建共享 科技赋能效率更高

自从进入“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国美全面加快数字化进程。其中大数据&云平台作为数据交互支持系统,为精准营销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服务。通过“真快乐”APP的 “一店一页”、“娱乐玩法”等,有力支持了线上线下融合、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的集团战略模式。其创造性开发的视频导购、一店一页、一媒一页,这些赋能商家的各种运营工具为整个生态圈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数字化升级让共建共享变得更便捷,通过国美特色的共享共建平台业务,可以让商家的APP通过类似小程序的模式,简单且快速地入驻国美并成为其中一部分。同时,厂家与国美的会员打通、积分互换、数据共享,相当于让入驻的商家都拥有了自己的线上平台,还能缩减其原有的资金和人员投入。

不难看出,国美零售生态闭环重在“连接”,通过线上线下的全场景深度连接,做商品、内容与用户兴趣与需求的精准连接,做供应链和服务链的深度融合连接,做自营+招商,私域+公域的共享开放连接,在不断地连接、循环和验证之中,国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闭环,从而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共生共荣,繁荣国美生态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