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科技持续深耕车路协同领域,顺利通过“新四跨”

互联网
2021
04/12
10:47
分享
评论

近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上海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举办的2020智能网联汽车C-V2X“新四跨”暨大规模先导应用示范活动(以下简称“新四跨”)在上海国际汽车城展开。

其中千方科技作为率先通过C-V2X先导应用大规模测试的企业之一,出席了这次示范活动。这也意味着千方科技在更加多元的应用场景中,具备了C-V2X规模化运行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C-V2X先导应用大规模测试也只是千方科技在车路协同领域的最新成果之一,随着千方科技基于Omni-T全域交通解决方案在路车协同领域展开的技术创新应用及业界实践不断丰富,更多新技术、新理念也将逐步落地。

新四跨“新”在哪儿?

在2019年的“跨整车、跨通信终端、跨芯片模组、跨安全平台”互联互通应用示范的基础上,“新四跨”C-V2X先导应用大规模测试部署了由180台背景车OBU车载单元和一台RSU路侧设备构成大规模终端测试环境,能够模拟真实道路环境下大规模车辆密集通信场景,涉及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多种场景下的C-V2X通信性能测试项目和功能测试项目。

换句话说,本次千方科技所参与的规模化测试,旨在为每辆车打造一个“天眼”。

在通信测试部分,车载OBU需要同时接收并处理180辆车的消息;

在功能测试部分,车载OBU则需要在实际行驶过程中,即时触发前向碰撞、交叉路口通行、闯红灯、道路危险状况提示、弱势交通参与者五大预警功能,并采集报警信息、TTC(两车碰撞时距)、距离等关键信息。

与过去单纯的验证产品技术指标和特定功能相比,此次测试高度还原了实际交通道路场景和工况,对车联网行业未来面向商业化应用具有现实借鉴意义。

千方科技的“新”探索

1、技术创新与探索

除了在此次测试中涉及到的OBU性能和功能测试,千方科技当前已经展开了基于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车路协同探索。

以高速公路这个场景为例,千方科技可实现基于云计算的广域监测,能够将交通事件、交通事故、公路施工、交通管制等信息通过结构化计算传递给车辆;同时,基于边缘计算的精准监测,高速公路上的盲区、合流、照明、能见度、结冰等情况也能够被准确识别。

仅仅是围绕“高速公路”单一场景中的安全需求,千方科技已覆盖了分合流预警、隧道安全预警、高架桥梁预警、视野盲区预警、交通事件预警、危险路段预警、恶劣天气预警、异常车辆预警8个细分场景。

今年9月,千方科技推出的边缘智能体设备也为车路协同边缘计算提供了基础设施。

2、业界前沿实践

此前,由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牵头的《2020年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车联网先导应用环境构建及场景测试验证平台建设项目》,首次从国家层面对高速公路车路协同技术进行立项研究,千方科技也是此项目的承担方之一。

在北京,千方科技已经建立并运营了海淀和亦庄两个自动驾驶测试场。

在杭州,千方科技也已联合高德地图把大量容易出现问题的路段信息实时推送给出行者,在危险路段成功地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频率。

3、Omni-T持续赋能

前不久,千方科技提出行业首个面向智能物联时代的覆盖全业务领域、全栈式技术、全要素数据及全生命周期的千方科技Omni-T全域交通解决方案,持续赋能行业数字化治理与数字化转型。

千方科技总工程师付长青在ITS年会上也提到:“我们在车路协同上投入了如此大的财力、物力,不能只为几台车服务,我们应该为所有的车服务,为尽可能多的人服务。”

未来,千方科技将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坚持深耕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领域,继续秉持全域交通治理思维,并且加大对这些领域的科研投入,推动行业创新与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