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真要争先恐后 李沁做客《解忧电台》分享乐观派生活哲学

互联网
2021
04/07
14:41
分享
评论

由酷狗音乐推出的《解忧电台2.0》又上新了!本期节目,酷狗邀请到了90后青年演员李沁前来做客,变身为“少女DJ”,用甜美而温暖的声音讲述故事,并分享她独特的乐观派生活哲学,帮助广大网友们排解青年的焦虑与迷茫。

【图1:李沁登陆酷狗《解忧电台2.0》】

无论是在实际生活中,还是在网络世界里,优秀的人都像是被投射了聚光灯一般,熠熠闪耀着。作为同龄人的自己,则难免会拿自己与这些有能力、有才华的人作比较,并因此而产生挫败感和失落感。显而易见,将同龄人作为参照系,成为了我们压力变得越来越大的原因之一。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曾发起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6.8%的受访者觉得同辈人对自己的影响大。47.5%的受访者认为,青少年时期是受同辈人影响最大的人生阶段。

对此,李沁有着清晰的认识和观点,她在电台节目中分享道,“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按部就班、平平淡淡可能才是人生常态。那种‘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错觉,正是同辈压力在作祟。当这些忧虑令你沮丧时,一定要及时纾解。”

李沁这份淡定与从容,贯穿在她的成长和蜕变的道路之中。在成为专业演员之前,李沁还是一名上海戏剧学院的普通学生,每天在昆曲的世界里练习念唱作打,专心致志于自己的“本该做”的事情。2009年,新版《红楼梦》导演组奔赴全国各地艺术院校选拔演员选拔,在上海戏剧学院便一眼相中了李沁这根“好苗子”,当时的她唱腔优美、身段轻盈,与原著小说中描写的薛宝钗非常接近。导演李少红一锤定音,选定李沁出演少年薛宝钗。

谈及这次“转行”,李沁在媒体采访中表示,“我自己做的选择就绝对不会后悔,而且只会往前走,因为没有退路,这就是你的选择、你的人生。我走到今天都没有后悔,对未来充满希望,然后好好努力。”也正是这股淡定与坚定,让李沁接连成功地演绎了《红楼梦》里温婉大方的薛宝钗、《楚乔传》里冷艳黑化的公主、《建党伟业》中的杨开慧等一系列角色。

当我们忙于跟他人“争先恐后”的竞争的同时,往往会忽略了自我,缺乏对自我发展与成长的规划。李沁能够从戏曲学院的学生、成功蜕变为优秀的青年演员,正是因为她能够坦然接受每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即使“比世界慢两分钟”。就像她在《解忧电台》节目中说的那样,“世界上的每个人本就有自己的时区。我们不必着急,也不必非要同别人做比较。只要我们比过去有成长,有突破,那就没有蹉跎流逝的时光。别人自有他的节奏,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更重要。”

【图2:李沁分享】

在本期电台节目的评论区,一位网友留言道,“我们或许很平凡,我们或许会有很多遗憾,我们或许永远都成为不了最优秀的人。但不要怕,不要退缩,保持乐观的心态,走好当下的每一步。”李沁的乐观派生活哲学,感染了众多电台听众,让大家看到了关注自我、保持乐观的可贵。

【图3:听众朋友的分享】

据介绍,《解忧电台》第二季由酷狗音乐和中国青年报联合出品,共有12期节目。本季《解忧电台》以“中国青年”为核心关键词,并邀请到12位“声音陪伴者”从个人成长、生活情感、品格塑造等多个维度切入,用长音频的形式讲述中国青年故事,再次诠释“力量”、“勇气”、“希望”、“奋斗”等品格,并向大众传递当代中国青年的心声与正向能量。一场全新的声音疗愈之旅已在酷狗启程,等待你的到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