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2 这次真的有点丢脸

业界
2021
03/18
11:31
好机友
分享
评论

来源:好机友

似乎 " 信号 " 这个词,就一直跟 iPhone 形影不离。

乔布斯时代 iPhone 4 的 " 死亡之握 ",只要机哥握住手机下部,手机信号就会有肉眼可见的衰减。

所以后来苹果在 iPhone 4S 机身顶部和侧边,多加了两条天线,才解决了这问题。

但好景不长,苹果从 2017 年开始跟高通撕逼,于是 iPhone 8、iPhone X 开始混用英特尔基带。

而到了 iPhone XR、XS、11、11 Pro,这两年的苹果手机更是只能使用英特尔基带。

后来的故事,机友们应该还记得,错失 5G 刚开始普及的时机就先不说了,甚至 4G 信号也是一言难尽。

那么,现在来到 5G 的时代,iPhone 12 信号还会翻车吗?

接下来机哥要说的内容,建议苹果用户绑好安全带,避免突然受到刺激。

Opensignal 是国外一家做数据统计比较知名的公司,这两天它们出台了一份报告:美国智能手机速度竞赛。

在这次竞赛中,它们测试了美国市场苹果、三星、一加、摩托罗拉、LG 等手机的网速。

结果 …… 毫不意外。

机友们可以先看看,结果出来后的统计表。

测出来的第一名,是三星 S21 5G。可以说星星星,还是有两下子的。

而一加 8T、TCL Revvl 5G 等,我们国产的手机,也都出现在前列。

(从左往右,网速越来越快)

什么?你们没看到苹果在哪里?

没看到就对了。

因为这次竞赛的结果,真的很扎心。

整个美国,网速最快的 5G 手机,前 25 名全是安卓机。

苹果别说挤不进去前排,甚至已经跟不上大部队。

于是乎,Opensignal 就把 iPhone 单独拿出来做了一份统计表。

呐,你们可以发现,哪怕 iPhone 12 Pro 的网速,已经是所有苹果手机里最快的,但还是比不过上面那张表的最后一名。

看到这个结果,机哥只能说,iPhone 12 的信号虽然不至于是 " 不能用 " 的状态,但也仅仅是及格的水平。

只不过,如果跟前几代使用英特尔基带的 iPhone 比加起来,换上高通基带的 iPhone 12,速度确实有肉眼可见的提升。

而为了凸显 iPhone 12 的进步,Opensignal 甚至还在报告里写下一个很刁钻的角度:

他们的意思是,iPhone 从 4G 升级到 5G 这个网速提升的幅度,比起安卓手机要大得多。

你再仔细品品,前几年 iPhone 的 4G 基带是英特尔供应的,而现在 iPhone 12 的 5G 基带已经换成了高通。

他们这言下之意,岂不是再次鞭尸英特尔基带有多辣鸡。

只是,测试结果摆在眼前。

无论怎么比,目前 iPhone 12 的网速,确实不如同年发布的安卓机。

机哥就纳闷了,苹果有处在机圈第一梯队的手机性能、系统流畅度,怎么就是在上网信号这件事情上,就年年拖后腿呢?

所以作为挖掘机小能手,机哥今天稍微挖掘了一下原因。

还记得上面那份 Opensignal 的报告吗?机哥瞅见,他们的负责人今天还说了这么一句话:

在 RF 手机射频设计方面,三星和其他 Android 制造商可能会领先于苹果,因为现代手机中不仅是调制解调器对 5G/4G 性能会有影响。例如,三星的 Galaxy S21 是其第三代 5G 智能手机,而 iPhone 12 则是苹果的第一代产品。因此,苹果可能需要做一些工作来加强前端 RF 设计。

意思是,苹果的手机天线设计,落后于安卓。

别人做 5G 手机已经做了好几年,苹果姗姗来迟,就导致经验积累得太少。

而偏偏在 " 手机信号调优 " 这件事上,很吃经验和技术,不是砸钱就能立马解决的。

甚至去年苹果分析师郭明錤也说,iPhone 12 进度落后,很大的原因是天线测试导致的。

天线设计落后,所以就导致很多跟 iPhone 12 用着同一枚高通基带的安卓手机,网速比苹果好。

所以之前我们都以为苹果用上高通 5G 基带之后,信号就会跟安卓那边一样,这个想法太片面了。

并且!我们大多时候都忽略了,哪怕高通 5G 基带之间,也是有区别的。

机哥翻查网上各路大神的拆机视频,可以看到 2020 年 10 月底发售的 iPhone 12,用的是高通的 X55 基带。

对的,下图绿框中的就是 iPhone12 的基带:

但我们想想,去年 iPhone 12 发售还没两个月,安卓阵营这边一大批骁龙 888 的手机就又发售了。

最关键的是,骁龙 888 集成的是高通最新的 X60 基带。可以看到,某些 5G 的新特性,只有 X60 才有。

机哥说这个的意思是,哪怕用的都是高通的 5G 基带,但 iPhone 12 也许从一开始,就落后安卓阵营一代了。

种种原因弄出的最终结果,不仅用了 X60 基带的安卓手机能吊打苹果,而且部分去年用 X55 的安卓手机,网速的表现也要比 iPhone 12 好。

事实上,苹果也想改变这个局面。

于是我们最近一阵子,能经常听到苹果自研 5G 基带的新闻。

有消息称,最快 2023 年下半年的 iPhone,将第一批使用苹果自研 5G 基带。

机哥掐指一算,苹果与高通之前签订的六年协议,2025 年就到期了,所以苹果现在肯定也心急。

所以苹果不仅直接砸钱,把整个英特尔的手机基带部门给买了过来,甚至还从各处挖人。

最夸张的是,机哥看到连一位高通的副总裁 Esin Terzioglu,在前两年都被苹果挖走了,担任苹果 SoC 的部门领导。

甚至,苹果直接在高通总部的所在地圣地亚哥,新建了一个办公室,预计招 1200 名员工。

好家伙,直接方便高通的员工 " 投敌 " 吗?

通过这一桩桩、一件件,机哥只想到一句话:

可以说,苹果要自研手机基带,可以说已经不是啥秘密。

而去年 12 月,苹果硬件技术高级副总裁 Johny Srouji 更是已经承认:苹果正在进行基带芯片的开发,是在 " 今年 "(2020 年)才启动的。

晚是晚了点,只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当然啦,虽然看上去苹果自研 5G 基带来势汹汹,但最终还是要用产品说话。

而且现在距离 iPhone 用上苹果自研基带,少说也要两三年。

苹果的故事告诉我们,被卡脖子的时候,谁管你是不是世界市值第一的公司,被卡住就是被卡住。

技术对于每一家科技公司,都是极其重要的事情。

也许苹果有领先行业的时候,但在手机 5G 信号这件事情上,可能真的被大家按在地上摩擦摩擦。

少整虚的、多搞技术,才是王道。

而就在刚刚,机哥碰巧看到另一则新闻。

华为副总裁宋柳平表示:

华为将从 2021 年开始对 5G 专利收取使用费。华为承诺将收取比高通、爱立信、诺基亚等竞争对手更低的费率,并将与苹果、三星就 5G 专利使用费进行谈判。

对遵循华为 5G 标准并能正常工作的手机,公司将收取最高 2.5 美元的专利使用费,并收取适用于手机售价的合理百分比费率。

我琢磨着这意思是,要是搞不定 5G,就去找华为吧。而且华为收费也不贵,每台手机多交十几块人民币的事情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20 年底,小米与高通联手给 2021 年的手机市场埋下 " 火种 ":12 月 27 日,小米 11 首发高通骁龙 888。
业界
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 22 日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 6 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IT 之家了解到,会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 " 九不得 "
业界
没错,最大尺寸的 iPhone 12 Pro Max 也翻车了。
业界
同样是备受瞩目的 " 大杯 " 旗舰手机,一些国外 UP 主已经对华为 Mate40 Pro 和 iPhone 12 Pro 做了影像部分的对比。
业界
苹果公司正在研究一种 iPad 键盘盒的铰链机制,这种机制可以比标准组件折叠得更平,以及提供可调节触觉键反馈的新方法。苹果一项名为 " 便携式电子设备的附件装置 " 的专利,详细介绍了一种平板电脑键盘盒...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