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公司智能共享滑板车在美国投入使用,可半自动驾驶+远程操控

互联网
2021
01/28
17:55
分享
评论

自2018年起,共享电动滑板车逐渐成为世界级出行潮流,这种新的单人出行方式非常受年轻人的追捧,甚至连中国明星到了国外都会骑共享滑板车。但是共享滑板车产业也面临潮汐调度问题,就是用户常常会将滑板车弃置在相对偏僻的地方,运营商晚上必须要派人去偏僻的地方将它们收集回来充电,费时又费力;而在早上上班时间,滑板车又会堆积在公交、地铁站、办公楼附近,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街道混乱。

2019年,全球最大的滑板车制造商九号公司发布了一款可以半自动驾驶的三轮智能共享滑板车T60,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难题。该产品将半自动无人驾驶功能应用在倒三轮结构的滑板车上,使运营商可以通过云端实现远程控制多辆滑板车自主移动。在经过一年多的测试与改进后,T60已准备好量产,进入商用阶段。近日,这款产品已经被美国最大的共享电动滑板车运营商之一、福特收购的电动滑板车初创企业Spin投入使用,Spin将其命名为Spin S-200,计划今年春天正式在美国爱达荷州博伊西市试运营。

相比两轮电动滑板车,由九号公司设计制造并提供全部核心技术的Spin S-200采用独特的倒三轮设计,使滑板车能够具备自动行走的能力,其中,前轮非独立悬挂,支持阿克曼转向,可以适应更复杂的路况;后轮驱动,爬坡动力充足,骑行更加舒适、更安全。车把和后轮有转向灯,可以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配备三套独立刹车系统,包括电能再生制动、鼓刹、驻车制动,确保刹车安全。核心技术则采用了九号公司基于视觉的半自动驾驶导航技术和云服务后台,可以实现短距离指点导航与长距离自主导航,只要运维人员通过云端远程标出大致路线,车辆就能自行规避路上的障碍,到达目的地。

这辆滑板车配备了鱼眼摄像头可以拍摄滑板车周边图像,通过深度学习算法识别出导航可通行区域和道路边缘,并建立局部地图用于路径规划和避障;云服务后台可实现远程调度,并实时获取滑板车状态异常反馈,及时维修,减少产品损耗,减低滑板车的硬件折旧成本。有了这些技术,Spin在运营共享滑板车时,不需要人工搬运投放和回收充电,一名运维人员就可以远程操控多辆滑板车到指定的地方集结,完成车辆的部署调度、回收充电等,甚至改变“人找车”的局面,实现“车找人”,为使用者提供了网约车般的体验,同时也帮助Spin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维成本,增加业务营收。

Spin计划今年春天在爱达荷州的博伊西市部署300辆S-200,然后再将其推广到欧洲和北美的其他城市。Spin表示,半自动驾驶这项技术将帮助车辆更好地遵守停车规定,从而使其能够把阻碍人行道、无障碍通道或者停车位的滑板车移动到其他地方,减少滑板车在人行道上的混乱状况,增加用户使用的方便性和使用次数。

值得注意的是,欧美城市街道上随处可见的电动滑板车大多为九号公司生产。除了Spin,大部分共享电动滑板车运营商如欧洲巨头Voi(欧洲最大电动滑板车共享公司)等都与九号公司合作,生产和定制专属滑板车车型。

九号公司已成为欧美滑板车市场的“隐形冠军”,根据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公司GFK报告数据,2019年1月-2020年2月,九号公司电动滑板车产品在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主要国家均为市场份额第一。

据了解,之所以能在滑板车的供应链中形成巨大的垄断优势,是因为九号公司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成熟技术储备且能够实现大规模批量生产交付的公司,九号公司对市场有着敏锐的观察力,在共享滑板车这个新兴产业刚刚起步时就踏准了节奏,具备优秀的技术创新能力、注重工匠精神、善于占据细分市场、擅长制定长期性战略目标、拥有众多行业专家与独特的商业模式,而其它小公司很难支撑起共享滑板车市场爆炸式增长的需求。

随着共享滑板车在海外的持续盛行,越来越多的共享滑板车运营公司在欧美各大城市部署更多九号公司研发的智能共享滑板车T60似乎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它既可以降低运维成本,又可以消除由于乱停乱放导致的负面舆论影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