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狗打车何松:同城货运“风口”已来,6年积累迎来爆发

互联网
2021
01/26
16:54
分享
评论

1月22日,由运联智库主办的“运联智库年会:2021趋势与预测”大会在广州圆满落幕。会议中,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对2021年物流市场趋势进行了探讨,快狗打车总裁何松以“深入产业,跨界融合:同城货运发展趋势分析”为主题进行分享,分析未来同城货运发展趋势。

何松指出,“风来了”是同城货运行业现状。在近半年的时间中,同城货运行业融资规模超过过去五年总额。企业除了烧钱补贴,更需要不断融入产业链、打好内功,为未来的爆发增长做好准备。

图片1.jpg

同城货运行业“风口”已来

近年来,在物流行业稳定增长背景下,同城货运市场迎来了发展黄金期。据智研数据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同城货运市场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已从2013年的7100亿元上升到了2019年的127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22%。

图片2.jpg

(图片来源:智研咨询)

长期以来,同城货运赛道只有几个头部玩家的身影,但近期,资本、巨头开始疯狂涌入。仅半年的时间,同城货运行业融资规模超过了过去五年总额。据三方数据显示,在中国同城货运市场中,快狗打车等排名前十的企业市场占有率仅为3.5%,对于同城货运行业现有玩家来说,仍有96.5%的市场空间有待开发。

与此同时,在何松看来,网络货运平台持续高效发展,不能仅单纯着眼于解决信息不对称,而应将重点聚焦于在服务过程中落实好标准化服务质量,将司机与用户的利益保障落到实处,从而真正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大核心板块协同发力,实现持续盈利

目前,快狗打车已在行业深耕6年,形成了即时货运、计划货运、搬家服务和车辆服务四大核心板块。投射到整个同城货运行业,也正在经历着从货运快车到货运专车、从即时用车到计划用车、从同城到跨城以及从货运到生态的转变。

图片3.jpg

何松指出,即时货运主要面向C端用户及小B商家,目前的市场正在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而计划货运包括超市连锁、餐饮、物流等业务场景,在万亿级的同城货运市场中,B端用户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需求,快狗打车已开始逐步进行探索并实现了高速增长。

目前,根据企业商超的货运需求集中在同城多点配送的业务特点,快狗打车将计划订单与临时订单进行了灵活结合,从而实现企业降本、司机增收的目的。正如2020年发展迅猛的社区团购,何松指出,这必将会对未来同城货运运力的分布结构带来改变,是同城货运市场值得重视的发展机会。

图片4.jpg

纵观同城货运行业发展全局,若货运平台只停留在“撮合交易”,则发展空间非常有限。货运平台应通过连接各方资源,为客户和司机提供更有价值和效率的服务,这才是其价值所在。目前,快狗打车已经与全国1000多个4S店网点建立了合作,在给平台司机提供方便且低价的购车渠道的同时,也能够给经销商带来销售线索,打造了新生态下,经销商、司管公司、快狗打车平台的专业分工。

快狗打车已拥有450万名平台注册司机,平台司机的卖车、租车、维修、保养、加油等业务都可以在平台上实现。目前,快狗打车已成为全国货车租售排名前五平台之一,预计2021年快狗打车将继续覆盖6大汽车厂商及500+4S店。

2020年,快狗打车从标准化、司机服务态度及司机收入角度出发,逐个击破,将一部分司机由兼职转变为全职,并将其收入方式从按单结算转变为固定工资+好评+绩效的方式,从而保障了司机收入,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杜绝乱收费现象。

对于标准难量化的搬家业务而言,何松表示,快狗打车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体验最好的几家搬家平台之一,在精细化运营、用户体验方面在持续进行深耕。

从城市到农村:无限的机遇与未知的挑战

目前,同城货运市场已经基本对一二线城市实现了全面覆盖。但在接近万亿规模的下沉市场中,仍有大量的“空车”与“货源”难以连接,蕴含着无限的机遇与挑战。

在过去的一年中,快狗打车通过合伙人业务的方式,在下沉市场已有所布局。将品牌、系统、客服、保险等流程赋能给合伙人,帮助合伙人在附近的商圈、批发市场组建车队,最终合伙人与平台方平分佣金收入。不仅能够帮助货运平台在低密度市场形成高效的业务拓展方式,更能为广大下沉市场司机群体带来可观的收入保障。

何松总结道,2020年对于同城货运行业来说是艰难的一年,但也是充满机遇的一年。快狗打车在下半年持续发力,在解决双侧痛点、打造健康业务发展曲线的过程中,于Q4季度实现了持续盈利,快狗打车有信心在2021年实现三位数的增长。同时,随着资本的不断涌入,万亿级的同城货运市场也将迎来同等体量的关注度,继续高歌猛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