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科技带你认识一下蓝天保卫战新武器——走航车

互联网
2021
01/26
15:00
分享
评论

如果你在街头看见一辆车速不快、头扎“小辫儿”的车,八成是偶遇了环境监测走航车。外观看起来和普通车辆没什么差别的走航车,其实内有乾坤。车载大型精密仪器,收集大气污染物数据上传至云端进行实时分析,可实现边走边测,既能说清污染成因、污染来源、污染趋势,也能起到及时发现污染源的作用,在大气污染的防治和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深耕环保行业的三藏科技,联合青云QingCloud,通过走航SaaS平台,为环境监测及环境监管提供服务。走航平台能够以走航车为单位,可根据客户需要搭载多种监测传感器及设备,通过4G/SD-WAN组网、EdgeWize边缘计算,达成不同监测设备及不同时间维度的数据合并与清洗,并传输至公有云IoT平台,后通过专业模型完成对数据的处理和分析展示。用户可从中发现不同物质因子的相关性,形成规律性报告的同时,也支持从时间、行动轨迹等不同维度做具体查询。

2020年底,某市属环保机构率先采用走航SaaS平台,服务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该项目走航车搭载了VOC飞行时间质谱仪SPIMS、高分辨CO与NH3分析仪、气象五参数等设备,实现秒级数据的传输及GIS地图实时展示;并能基于自动实时数据或质控后数据,在云端开展数据计算,绘制物种浓度相关性分析图、VOC活性分析图、臭氧EMKA分析图等专业分析能力。

该方案具有如下特色:(1)通过移动走航替代固定位置监测,借助于定位体系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监测地点,更为实用;(2)通过边缘驱动层实现与监测仪器对接速度的大幅提升,便于对走航车搭载的设备进行快速扩展;(3)通过集成三藏质控能力,能够在线区分实时展示数据和模型分析数据,便于在不同场景中使用不同维度的预处理数据;(4)通过灵活的在线分析能力,能够帮助专家针对大量历史数据进行推导及论证,极大可能发现一些未知的环境因素关联,形成规则研究与量化指标,为污染溯源提供更多决策支撑,让污染溯源更科学、更精准,从源头实现有效控制减排。

三藏科技与青云QingCloud 的联合创新还将继续走向深入,更多走航车搭载更多监测设备将陆续接入平台。依托于公有云的强大弹性计算能力,利用采集到的数据去建立全新的、科学的模型,双方也正在快速探索中。

环境保护需求的共性,让三藏科技与青云QingCloud的走航车创新实践经验推广,全面服务各地环境部门,保卫蓝天,守护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