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双:算力、算法、场景化落地铁三角组合,筑造不一样的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
2021
01/26
14:39
分享
评论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当今所有国家的政府和企业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与服务保障,中国也不例外。作为目前国内领先的企业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供应商,国双(Gridsum)以自主可控的分布式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通过算力、算法和场景化落地作为三大重点优势,在成立十多年的时间里为司法、财税、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以及数字营销等领域提供了多种可靠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解决方案以及数据仓库等大型基础软件产品。

在最新的中国信通院大数据产品决策能力评测体系中,截至2020年12月,国双共有10款产品通过了12项评测,位列整个行业第一阵营。同时在公司的1000多名员工中,有超过60%的比例为专业从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发的技术人员,也凸显了国双的确是一家以技术和研发为导向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在这样深厚积累的背景下,国双获得了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在这次获奖后,国双首席技术官刘激扬、副总裁彭俊以及油气事业部总经理薛小渠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此次获奖的“油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产品的应用平台与前景和2021年的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

众所周知,作为传统能源行业,油气在中国能源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方面受制于越来越复杂的开采条件以及越来越高的开采成本,另一方面,国际油价新一轮下跌也为油气公司带来新的挑战。在当前背景下,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实现降本增效,已经上升到公司发展战略高度。油气行业和数字产业的跨界合作成为快速提升数字化能力的重要手段,在此场景下,国双这样深耕数据科学领域的专注型企业就有了用武之地。可以确定的是,能否实现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决定石油公司未来成败的关键因素。油气工业是流程性工业的典型代表,具有“专业度高、工艺流程复杂、产业链长、设备资产总量巨大,应用场景复杂”等特点,这对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场景化落地提出很大挑战。据介绍,此次国双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的“油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依托大数据基础平台、油气知识共享管理平台、智能生产管控3大抓手,以及与之对应的7大解决方案实现了从数据到知识再到行业创新应用的三步走闭环。该成果旨在推动油气企业组织模式优化、管理变革创新,全面支撑油气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国双首席技术官刘激扬

国双首席技术官刘激扬将国双的成果归功于四大方面,分别是混合式产业智能、数据和知识的融合、行业专家和数据科学家的高度协作以及人机融合。正是在这样的核心能力下,国双在过去15年时间里通过布局不同的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顺利帮助很多客户解决掉了复杂业务场景中的不同问题,从而获得了“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的肯定。据刘激扬介绍,获奖之后,国双还将继续拓展应用领域,尤其是在石油行业,构建基于国双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仓库,并且渗入到勘探开发、油气生产、科研以及产品销售等多个环节,从而解决客户的各种实际问题。

作为行业中具有创新精神和人才储备资源雄厚的代表企业,刘激扬对于国双创新的重点也进行了阐述,其中最大的创新点就是构建针对某个行业或领域的专属知识库,同时在以知识图谱为知识库构建中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通过这样的行业图谱,原本需要大量人工在海量数据和文本中抽取的知识现在通过自然语言理解、自然语言生成等技术,利用核心技术算法实现了自动提取,这也是帮助国双能够获得此次“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的重要依据之一。

说到知识图谱,可能有些人会觉得陌生。其实,知识图谱就是基于大数据,利用节点和关系所组成的图谱,可以为真实世界的各个场景直观地建模,是把所有不同种类的信息连接在一起而得到的一个关系网络。

国双副总裁彭俊

谈及知识图谱对于国双的重要性,国双副总裁彭俊表示,无论是油气、审计还是司法等领域,国双的知识图谱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针对油气工业,国双使用了混合式人工智能服务,将知识代码化,用数据和知识双动力去服务整个行业,充分利用5G和万物互联的大背景与打造知识互联平台。在算力的保障上,国双也充分利用了云计算技术,通过这些技术将云服务厂商的硬件性能充分发挥,利用分布式计算技术扩展底层的计算能力。

针对油气平台解决方案,国双政企事业群油气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薛小渠则与记者分享了国双克服行业难题解决困难的过程。在选择应用场景时,国双实现了从大局角度出发,通过丰富的选择决定最关键的场景。通过大量的数据和现场测试,不断迭代计算智能、感知智能与认知智能,让人工智能算法根据环境的变化不断完善,针对特定的情况开发特定的模型算法,对其进行充分的训练之后实现算法可以自动按照不同的环境迭代与发展,实现更灵活的服务。

国双油气事业部总经理薛小渠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国双在研发上近三年的累计投入已超过十几亿元人民币,共提交专利申请超过3300件,包括大数据专利申请2300余件,企业级人工智能专利申请550余件;获得授权的专利超过1000件。这也充分证明了国双对技术研发的重视。尤其是混合式产业智能场景化落地模式,更是成为了国双的核心竞争力,它能够根据不同领域的不同类型用户,整合不同类型人才进行有效合作,实现极具效率的“铁三角”组合。

未来在拓展垂直行业、通用行业甚至政府的社会治理层面业务时,国双还会将数据安全的保护、降低数据泄露风险作为重点目标。在当前这个数据时代,无论是对个人、企业还是政府,数据都代表着信任,因此国双将对客户以及客户的用户数据保护视为头等大事。在代替客户收集数据的过程中,国双将通过多种安全手段保护数据安全。

“得标准得天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有形的实力往往会通过无形的标准表现出来。据彭俊透露,国双已深度参与到了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中:在大数据领域,国双与信通院合作,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乃至国际标准的制定中都有参与;在知识图谱领域,国双也参与了国家级标准的制定工作;此外,国双还参与了IEEE国际电工电子工程学会相关标准的制定。作为一家科技驱动型企业,国双担起了自己的责任,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行业标准的制定中来,在推动中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与进步方面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