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 奇点云完成8000万元B2轮融资,加速云原生技术布局

互联网
2021
01/20
17:57
分享
评论

2021开年,B1轮融资发布不过4个月,奇点云再迎喜讯:于近日完成8000万元B2轮融资,字节跳动独家领投,老股东IDG资本跟投。

目前,奇点云共获2亿元B轮融资。B轮领投方包括火山石资本、德同资本、字节跳动,跟投方包括老股东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IDG资本和元一资本,B轮由元一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奇点云创始人张金银(花名:行在)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加大云原生技术研发投入,并持续做深市场覆盖,与更多合作伙伴共建共赢,共同服务好更多客户,共创云上数智新商业,向数据智能的未来进发。

奇点云成立于2016年12月,以“让商业更智能”为使命,专注于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商业赋能,是国内“AI驱动的数据中台”创导者。

自创立以来,奇点云就致力于推广先进的数据技术、数据理念和AI算法,让更多的公司能够建立面向未来的数据基础能力,在数字世界中充分享受数据和算法带来的优势,持续提升商业活力,不断开拓和创新。

截至2020年底,奇点云已服务500+客户,累计为近50%泛零售业头部客户提供数智化转型服务,其中包括世界五百强、国际知名奢品企业等,并在金融、运营商、政府和公共服务组织等行业崭露头角,坚持交出“0交付失败”的答卷,帮助客户在云上迈过“奇点”,实现降本增效。

持续押注云原生赛道

“未来是数据智能的时代”

创业伊始,奇点云就以“云+端”的解决方案在市场独树一帜。2020年,奇点云发布了数据星图,进一步明确了“云(原生)+端(智能)”的战略方向。而在可见的将来,企业在存储计算侧将面临多云的挑战,在数据应用侧将面临多端的需求,云上数据中台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需品。为此不仅要推动企业IT架构的云化,更需要解决数据架构的云化问题。

未来,所有的数字世界都将构建在云计算的基础之上,“云原生、端智能”是未来构建和运行应用程序的架构思想和基本方法,核心是不断释放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红利,产生更多的业务应用,让更多的公司能够实践和发展生意。在“云原生·端智能”的战略指导下,奇点云已经完成第一阶段“AI驱动的数据中台”建设目标,进入到拓展数据智能、重构数据架构的云上数据中台新阶段

奇点云数据智能平台蓝图

企业的“计算多云+应用多端”需求,自然而然让云上数据中台走向了跨平台、云原生和数据智能。非跨平台不能解决多云问题,非云原生不能解决应用在平台间弹性可迁移的诉求,而只有数据智能才能真正让数据变成业务价值,让数据在企业内外部都带来网络效应。

2020年底,基于自研的一站式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产品DataSimba,奇点云首发跨平台解决方案,来应对企业客户跨平台乃至跨国界的需求。

跨平台解决方案最先在一位主营跨国业务的客户得到应用。客户采用了混合云架构(私有云+国内公有云+国外公有云),混合云的计算性能低下,而这直接的原因在于企业的灾备策略和云的灾备策略冲突了。打个比方,该客户的同一份数据,公有云已经进行了“一备三”的灾备,而企业自身因为混合云架构也进行了“一备三”的灾备,里外里就是九份灾备。也就是说,客户业务的一次数据计算,理论上只应该涉及三份备份,但实际上却涉及了九份备份,原本按照三份备份设计的算力自然就不够用了。

“跨平台多云,最大的难度在于数据应用的开发、部署和迁移。”行在介绍,“现在通用的数据架构并未充分运用云的特性,仍然属于‘上云’的范畴,而这恰恰需要转为‘云上’来解决,即完全基于云计算的特性来设计数据架构,从存储和计算分离开始,从业务、技术、组织三方来共同开展纵向优化,实现企业端到端的成本管控和能力输出。”

连续几轮加持的老股东深感认同:“海外厂商例如snowflake的布局及市场反应已充分证明,云原生、跨平台、自主可控是企业客户在DT时代迫切需要的创新技术,将充分利用云的弹性和性能,让客户专注于从数据中获取价值,实现业务目标。”

此外,奇点云于2020年底发布了AI模型工厂2.0,提供算法开发平台,支持可视化建模和Notebook编程两种开发模式,并以此为基础,扎根业务需求,长出企业和行业切实可用的数据智能应用。例如智能人效、智能调补货、智能日清等数据应用,已得到奇点云所服务泛零售企业的广泛应用,在降低人力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上效果显著。

奇点云创始人兼CEO行在曾主持创建原阿里云数加(现阿里数据中台DataWorks)平台,也是阿里首个数据仓库建立者、阿里消费者信息库TCIF主持创建者。这位具备二十多年实战经验的数据老兵表示,对“数据智能”未来和“云原生”理念的认同,是奇点云持续赢得老股东加持、并屡获新伙伴认可的主要原因。

伴随着云上数字世界进化物理世界,最终改变人的生存空间——把机械化、重复性事务交给机器,解放人去思考、决策和创新,云上数据中台将助力企业在云上迈过奇点,它爆发出的能量将是无限的。

从数据平台、数据应用到数据运营

“端到端再升级”

“端到端”这个概念奇点云讲了近三年,而在2020年底,又为它增加了新的诠释:2020年10月,奇点云完成了一支数据运营专业队伍的组建,正式推出数据运营服务。

相关研究表明,中国目前有超过80%的企业仍处于较为初级的数字化转型阶段。在大多数传统企业,信息化部门主要承担IT的工作,通过软硬件建设提供系统解决能力,仰赖“人+系统+流程”去解决问题,而未能真正把数据用起来。另一方面,数据工程师等人才在国内依旧非常紧缺。一家传统企业如果希望组建数据部门,则必须投入大量的成本,还可能因为技术和经验不足而得不偿失。因此,比起直接给客户丢一个产品去摸索使用,不如场景化地解决业务问题,切实推动企业数智化转型。“端到端”正是贴近客户人才和技术能力的解决方案。

而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奇点云也发现,受到数据相关认知与能力的限制,企业在数据运营上可能会遇到困难,例如,有了消费者运营产品,但不知道如何看数据、如何用数据、如何更好地使用营销工具等。为此,奇点云针对性地推出消费者运营服务,旨在帮助企业建立消费者视角,建立驱动销售增长的经营逻辑和运营体系,并产出可落地、直接用于业务的解决方案,让消费者运营脱虚向实、直接分解,带动销售与利润增长。

某美妆品牌应用消费者运营服务后,基于数据深度洞察品牌沉睡会员画像,依据标签与召回难易程度生成n个数据包,并对应3个节奏、不同的形式召回,成功破解“960万流失会员,除了短信以外没有召回渠道”、“短信召回比例低”等难题,ROI比原始的短信召回方式提升3倍。某眼镜品牌在双十一期间利用消费者运营精准触达潜在客户,实现大促期间整体转化率提升,获得新客近6000人,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40%。

对于消费者数据运营带来的可喜效果,行在谈到,背后的逻辑在于“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建立CVM消费者增长模型,通过消费者数字化运营和数据驱动决策,提升消费者视角的KPI,即UP值(消费者年度或季度、月度产生的销售额或利润)。拆解其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指标,又都需要数据和算法的支撑,与奇点云的数据与AI能力互为必需、构成闭环。

新星联合,开放共赢

“成就客户是创业指南针”

在数据智能的共识和云原生、跨平台的技术趋势引导下,开放共赢成为了奇点云与投资人们自然而然达成的立场。

行在表示,大数据,简单来说首先是“大规模用起来的数据”,它是一门讲究开放透明的学问。数据要流动起来,转烟囱孤岛为开放连接,方能产生价值。因此我们作为一家独立的第三方公司,并不倾向于各占一个山头、割裂互不相通的做法。始终站在客户的角度,唯有开放布局,方能为客户提供其真正所需的服务。

行在谈到,创业没有地图,只有指南针,成立四年来,奇点云的指南针始终是“成就客户”。

奇点云的创始团队具备阿里数据中台的建设经验,创始人行在曾完整参与阿里大数据之路,而业界其他数据智能的最佳实践,都是奇点云学习的对象。“我们要提前布局能力,向业界优秀的经验学习,应对跨平台、云原生的未来。”行在谈到。目前,奇点云已和国际国内主流云计算厂商、国际头部咨询公司、众多行业应用企业及云原生技术生态企业牵手,并与更多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力求覆盖更多元的客户需求。

为客户带来更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和可持续增长的价值,奇点云还于今年9月正式公布了“S100计划”,专注于孵化行业真正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赋能更多企业拥抱数智化转型。

S100计划聚焦零售、金融、政府、制造、运营商等5大垂直领域,旨在与领域内100家有意领跑未来的标杆企业建立深度合作,用数据和算法共创云上数智新商业,用数据智能普惠社会。奇点云联合创始人兼COO刘莹(花名:公主)表示,S100客户将享受全链路的“端到端”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轻咨询服务的定向体验、数据产品的定向试用、企业数据智库的保驾护航等,保障业务价值提升。S100计划启动不到4个月,已有25+行业标杆企业加入了S100计划。

S100权益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坚持开放合作,共创共建共赢,不知不觉间,奇点云也和它的朋友们走出了一片天地。潜能无限的数智未来,奇点云期待与更多朋友一起创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