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率先开启ATM机人脸识别取款

互联网
2021
01/19
17:42
分享
评论

人脸识别作为一种高效、精准的生物识别技术,正在公共安全领域发挥着基础的功能与作用。

据悉,为加大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切实斩断涉赌涉诈资金链路,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公安厅的大力指导和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珠海市公安局的积极推动下,自1月18日起,珠海市部分片区通过自助柜员机(ATM)进行本行卡取款时,将增加人脸识别的辅助验证身份方式。

image.png

珠海ATM取现实现“人脸识别”了

近年来,部分片区自助柜员机(ATM)异常大额提取现金情况日益突出,自助柜员机(ATM)内现钞被短期内一次性清空的情况频繁发生。部分异常大额取现背后的“专职取款人”群体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涉案资金转移的违法活动。

为加大对异常取现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个人银行账户使用的合规性监管,近期,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联合珠海市公安局组织有关银行进行严格论证、周密部署,自1月18日起对部分片区自助柜员机(ATM)实施暂停跨行取款和取款时增加人脸识别的措施。若持卡人不同意授权银行进行人脸识别,可持本人身份证件、银行卡到发卡银行柜面办理取款业务。

作为一项基于人体面部特征进行身份认证的生物技术,人脸识别会对需要识别的人脸图像区域的五官进行精准定位,从而获取有效特征,再将收集到的活体有效特征值与数据库内数据进行匹配,以精准识别身份。

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珠海部分片区自助柜员机(ATM)取款实行人脸识别是人民银行践行“支付为民”宗旨的重要举措,也是打击出租、出借、买卖银行卡违法行为的有力手段,有助于遏制不法分子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涉案资金转移的势头。

而在人脸“防伪”方面,民众也不必过于忧心。随着近几年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人脸识别防攻击能力也在反复的攻击和防御中得到了较大提升。以业内知名的虹软免费人脸识别SDK为例,它可以同时支持RGB和IR红外双目活体检测,既能通过分析采集摩尔纹、成像畸形、反射率等人像破绽来识别活体,也能基于红外图像天然滤除特定波段光线的特征,来抵御基于屏幕成像的假脸攻击,在成本与性能上达到了较好的平衡。

image.png

虹软视觉开放平台上分享的技术能力比较全面,涵盖了人脸识别、人脸检测、活体检测、年龄检测、性别检测等核心技术。并且,在基础人脸识别功能之上,它还升级了额头检测、佩戴口罩下的人脸识别等多种算法。

大家若是感兴趣,可以百度搜索“虹软视觉开放平台”,然后按需下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