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安全发布《CCGP跨链协同治理平台技术白皮书》,推出“以链治链”跨链治理模式

互联网
2021
01/15
17:54
分享
评论

备受热议的区块链技术从概念向场景应用加速落地,而国内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千链争艳”格局的形成,使得链间协作成为行业普遍关注的焦点。1月13日,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指导、计世资讯(CCW Research)主办的2020 IT用户满意度大会上,腾讯安全领御正式发布了聚焦跨链协同治理的解决方案——《CCGP跨链协同治理平台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腾讯安全发布《T-Sec CCGP跨链协同治理平台技术白皮书》)

针对当前区块链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链间协作的难点与痛点,《白皮书》提出了一种“以链治链”的跨链互操作模式,即CCGP跨链协同治理平台。作为腾讯安全领御助力区块链技术布局应用的又一探索成果,CCGP跨链协同治理平台集合了腾讯安全领御在智慧城市建设、码链溯源、可信存取证、透明公益等领域的实践经验,为产业区块链提供了一个通用易扩展、高安全、多方高效共治的企业级跨链全栈解决方案。对构建高效跨链协同治理,打通异构产业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生态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链上应用”新趋势下,链间信息孤岛亟待打破

凭借在降本增效、治理透明化等领域凸显出的价值,区块链作为“新基建”重要建设内容之一,正加速在各行各业的规模化应用与渗透。城市治理、政务管理透明化、药品溯源以及产业信息共享等领域的区块链应用需求正逐步攀升,“链上应用”呈现出多种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千链争艳”的发展新趋势。

然而,新趋势下,区块链应用系统以垂直完备性为基础的链内应用循环已无法满足产业区块链新趋势下的企业需求。链间难协作等弊端也正被逐步放大。企业对高效、易用、链间互信管理、数据和业务跨链交互等需求的逐步加码,更是让融通链间循环和协同操作成为区块链应用进一步发展的迫切之需。

《白皮书》指出,构建广域的区块链业务应用协作平台,需要打通链与链之间的“对话”通道,打破区块链间“信息孤岛”,形成信息和资产交换互通,以更多业务场景的连接进一步挖掘区块链应用价值,成为各产业寻求在区块链支持下走向更深数字化的共同诉求。

“以链治链”,构筑全栈式企业级跨链协同治理平台

持续攀升的跨链互操作需求,也驱动着各区块链应用相关方加快对跨链协同治理方案及模式的探索。基于对区块链实际应用场景的深入分析与研究,腾讯安全领御提出了“以链治链”的跨链互操作模式,以多方共治的治理链对跨链互操作全流程的治理与管控。并以此理念为基础,构建了一个全新产业区块链间协同平台——CCGP跨链协同治理平台。

(CCGP跨链协同治理平台架构)

该跨链协同治理平台能够实现全流程管控的通用治理,形成了安全支撑层、可信治理层、可信协同层、子链应用层、统一标准治理体系以及统一运维管控体系等的“四层两体系”总体架构。能够为治理员、审计员等跨链参与方提供可信治理、可信协同、跨链可信管道、跨链互操作事务控制、跨链治理信用评价以及跨链治理安全支撑等服务。通过在治理链、跨链协同数据管道、分布式中继、跨链协议、安全措施等方面的技术创新,为产业区块链上下游用户提供企业级跨链全栈式解决方案。

以全栈式跨链协同治理架构为依托,CCGP跨链协同治理平台已形成了通用易扩展、多方共治、高效、高安全性、留痕可追溯等五大优势。一方面,能够帮助产业区块链应用利用区块链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实现链间协作互信和高效通信;另一方面,还可基于多点贯通的整体安全防护配置和治理信用度评价体系,构建安全可信的跨链交互环境。

目前,该平台已能精准地满足数据广域共享、联合溯源、广域存证等应用场景的跨链数据互通、业务协作、联盟链可信验证等需求,为产业区块链价值共享系统的构建提供“润滑剂”,让链和链协同增效。

深入场景应用探索,腾讯安全领御助力“区块链+产业”融合发展

早在2015年,腾讯安全领御就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并开启了产品、方案的自主研发。依托腾讯安全多维度产品能力,结合产业发展需求,腾讯安全领御也成功打造出了区块链应用中枢。该系统涵盖了底层支撑、中台和前台应用三部分架构,能够兼容业界主流的区块链BaaS平台,建设高可用、强监管的城市级区块链基础服务设施,提炼城市级区块链应用公共组件,满足不同场景的可信区块链行业落地需求。

目前,腾讯安全领御区块链应用中枢已经形成了从理论研究到技术层、平台层、场景应用层以及产业生态的布局,并实现了在电子存取证、信用信息共享、政务数据服务、供应链溯源、社会公益等多个场景的落地应用,推动着产业业务流程的优化与变革。

而依托此架构打造而成的可信城市解决方案,也为“武汉区块链中枢”的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助力武汉市政务区块链应用打破了传统“烟囱式区块链应用建设”的瓶颈,推动了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可信城市建设中的快速普及和规模化应用。

在疫情期间,基于腾讯安全领御区块链能力打造而成的冷链食品溯源平台,也以冷链食品溯源码进行全环节精准管理的功能,帮助政府及监管机构高效“抗疫”。

(腾讯安全领御区块链中枢架构)

作为腾讯安全领御最新打造的产业区块链间协同平台,CCGP跨链协同治理平台的正式推出,将给产业广域“数网”的打造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提供更多助益。未来,腾讯安全领御将继续深入产业及城市发展需求场景,持续扩延区块链技术的场景应用范畴,为区块链和产业数字化的融通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