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高度肯定柔宇科技在柔性显示领域的创新

互联网
2021
01/15
17:54
分享
评论

近日,备受瞩目的柔宇科技正式提交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对于柔宇能否顺利上市,行业大多数人持乐观态度。这一方面是因为柔宇所在的领域属于我国政府扶持且重视的半导体显示面板行业,而更重要的则是柔宇本身在柔性显示领域的突出成就令人不容轻视。

2012年柔宇科技成立,而当时,柔性显示还是一个崭新的领域,行业里各个产业链几乎是一片空白,学术界和工业界对这个方向的研究和关注也都很少,材料、工艺、器件、电路设计等很多层面的问题都还没有解决。一些传统显示领域的专家认为,柔性显示需要数十年的时间才有可能实现产业化。

但柔宇却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

2014年8月,柔宇科技率先发布全球最薄的0.01毫米、卷曲半径为1毫米的全柔性屏,屏幕厚度远低于OLED硬屏,引领了国际柔性电子产业新浪潮,之后柔宇便开启了成长加速键。

2018年6月,总投资约110亿元的柔宇科技全球首条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成功点亮投产;2018年10月31日,刘自鸿在北京发布全球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折叠屏手机——柔派(FlexPai),远远把三星、华为和苹果三大手机巨头都甩在了身后;2020年3月,柔宇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问世,新一代蝉翼屏不但支持0-180°任意角度弯折驻停,还攻克了“折痕、膜层断裂、显示失效”三大技术难题,并且实现了稳定量产,让业界都对这家公司另眼相看;9月,柔宇科技发布了搭载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的新一代5G折叠屏手机FlexPai 2,在京东上市24小时,预约就突破15万台。

而这些成就的基础,都有赖于柔宇别出心裁,研发出了用于全柔性屏量产的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

柔宇的ULT-NSSP技术是一个区别于三星多晶硅(LTPS)技术,绕开其技术缺陷,另辟蹊径研发出的一项新技术。这项技术是基于非硅材料的一种全柔性屏新技术,它采用不同材料体系和不同制程工艺,整体生产流程大为简化,设备投资成本大幅降低,良率显著提高,产品弯折可靠性极强。同时,更低温的工艺环境让材料选择更加广泛、可控性高、技术发展潜力大。

柔宇的ULT-NSSP技术获得多方人士的赞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情况下,在全柔性面板技术领域,三星具有品牌和产品落地方面的优势,而柔宇在技术突破上保持着相当的优势。凭借全柔性面板领域的非对称性技术优势实现国际市场竞争的逐步突破,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高度就曾肯定柔宇科技在技术方面的创新,他认为,柔宇科技在柔性显示领域便是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是为数不多“想到了造”的企业代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