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时空数据管理平台亮相 打造一体化数据中台

互联网
2021
01/15
14:22
分享
评论

近日,百度智能云正式发布时空数据管理平台。通过构建多源异构的时空数据服务中台,形成地上地下一体、静态动态一体、基础专题一体的信息资源服务支撑体系打造城市地理空间信息框架基础环境,提升自然资源空间治理能力,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孪生等应用建设提供基础数据服务能力支撑,赋能数字经济时代的高质量发展,积极拥抱新基建浪潮。而这也是继去年时空数据库升级为时空时序数据库之后,百度智能云在时空数据管理领域的又一次重大升级。

产品架构图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技术极大地促进了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伴随而来的实时物联数据的爆发增长以及地理空间的二维表达向三维精细化的展示转化,BIM、CIM的发展与建设要求带来了对空间数据颗粒度的提升以及覆盖范围的扩大,对海量、多源、异构的时空数据进行高效的管理、分析和挖掘成为了智慧城市的痛点问题。

百度智能云时空数据管理平台的五大特点:

多源异构时空数据的融合存储

时空数据管理平台采用混合式数据存储分布式架构设计,以时序时空数据库为核心。高可用的大规模并发的数据库具备支持Pb级的数据的存储和管理,融合文件存储、索引存储、图数据存储,实现对基础地理数据、三维模型数据、影像数据、物联网实时数据以及专业业务数据的统一存储,满足海量多源异构时空数据的汇聚融合需求。

时空数据整合与应用管理

为保证多源时空数据的质量,形成标准化的数据资产。产品提供数据清洗、数据质检、

坐标转化、空间化处理等能力,实现时空数据的整合。同时具备数据资源目录、数据查询统计、元数据管理、血缘分析等功能,提升用户对数据资产的应用管理能力。

通用空间数据服务的发布

产品积极拥抱GIS行业生态,遵循行业通用标准协议,在多源时空数据存储的基础之上

提供OGC标准地图服务的高性能发布能力,支持WMS、WFS、WCS、WMTS、3D Tiles等二三维地图服务,支持时空大数据的高效共享交换。

丰富的时空分析服务

为了更好的支撑时空数据应用分析以及对数据隐含价值的挖掘,时空数据管理平台提供

丰富的基础空间分析服务,包括地理围栏、距离计算、空间拓扑分析等。

完备的时空数据平台配套

区别于普通大数据平台产品,时空数据管理平台针对时空数据的特性及应用场景特点,

提供了全面的时空数据管理配套功能或工具,支持在线制图、地图渲染样式配置等。

此外,百度智能云时空数据管理平台作为面向私有化的平台型产品,具备了健全的平台运维管理能力,提供用户权限管理、运行监控、日志服务等功能,可支持物理机/虚拟机/容器化等各类型部署方式,充分响应客户实施需求。产品目前已经在应急管理、电力、燃气等多个行业领域与标杆客户实现了合作及应用落地,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目前,百度智能云时空数据管理平台已应用在电力能源行业。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电网一张图的建设积极打造电力物联网智能基础服务设施,借助百度强大的地图数据能力构建了广域的电网综合管理基础服务设施,通过百度智能云时空数据管理平台实现电网业务数据与基础地图数据的融合,实现电网一张图,为电网各业务系统的研发提供支撑。

时空数据管理平台对电网海量多源业务空间数据(如管网、杆塔、地质等)进行汇聚融合,数据按照类型采用图层方式进行管理;基于产品地图服务发布能力,实现对海量业务专题数据的高性能渲染及发布;通过坐标转化、前端调用实现电网专题图层与基础地图的融合叠加展示;提供灵活的图层要素筛选能力,实现空间要素的按需可视化;同时支持对图层渲染样式的配置管理能力,通过对点、线、面等各类型要素符号化以及属性标注进行设置,形成样式模块,快速应用于对图层数据的可视化渲染,满足用户专题图制作需求。通过时空数据管理平台的应用极大地降低了系统集成的工作量及难度,基于产品的功能及性能优势,为电网业务系统的数字化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新基建"东风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时空数据管理平台产品能力将基于AIoT、时空大数据等技术优势不断升级,在创新自主核心技术的同时,秉持开放共赢原则,与生态合作伙伴携手共同拥抱“新基建”,为产业智能化升级添砖加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