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社交用户规模预计超9亿人 探探持续布局趣缘社交

互联网
2021
01/06
16:53
分享
评论

移动社交头部产品的地位牢固,但新型社交需求不断涌现,尤其在疫情的影响下,线下社交逐渐转移成线上的形式。随着移动社交行业的规范的完善,技术环境的发展,商业模式的成熟,使得市场持续涌入新玩家,用户规模持续扩大。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2021中国移动社交行业研究报告》主要针对社交形式、受众群体、产品设计等移动社交领域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移动社交用户规模预计超9亿人,趣缘社交成赛道热点

中国移动社交用户规模近年来一直保持稳步增长,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移动社交用户规模预计突破9亿人,较2019年增长7.1%。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图片社交、声音社交、视频社交等产品形态的创新以及革新,移动社交市场将保持稳健发展态势,用户渗透率稳步增长。

iiMedia Research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受访移动社交用户中62.2%表示使用社交产品是为了与熟人保持联系,33.9%表示是为了认识有相同兴趣的人,31.6%表示是受内容吸引。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通讯需求仍占较大比重,其次是交友、娱乐和聊天需求。以兴趣为边界,构建良好社区内容以及完善的聊天功能,是未来社交产品的设计方向。

2020年传统陌生人社交领域已被头部产品所占领,但新兴赛道持续涌入新玩家。以兴趣为细分的年轻人社交产品从建立社区入手,通过UCG文化生态提高用户黏性,进而发展以兴趣圈层为单位的多对多社交形式。“Before避风”由快手孵化,而“有噗”更是百度今年孵化的第四款社交软件。而作为非熟人社交领域的代表,探探紧贴年轻用户需求,持续探索产品体验的拓展及升级。探探依托大数据算法精准匹配,致力于通过多元化的体验形式,以兴趣和情感为核心,来帮助年轻人拓宽社交网络。其瞄准了巨大的陌生人市场以及用户群的消费能力,而社交就是获取用户的入口。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受抖音、快手等头部产品的影响,各类移动社交产品纷纷上线视频功能并计划接入电商组件,可以预想未来移动社交的盈利模式将更为丰富,活跃用户量及付费用户量将成为各个移动社交产品的关注指标。尽管短视频容易打造出爆品,但其形式的复杂造成了审核过程的繁琐。智能审核易产生疏漏,人工审核又过于缓慢。如何把控好视频内容及其推荐机制,是每个产品未来需要注意的地方。

 “她社交”成为移动社交新趋势,四成用户关注社交产品内容设计

iiMedia Research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85后以及95后成陌生人社交主力,男性群体对陌生人社交的需求较大。探探相关数据显示,女性用户平均每天滑动探探300次 ,男性用户每天滑动 200次,女性用户的活跃度是男性用户的1.5倍。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年轻群体在个性社交需求释放上,需要远离熟人社交圈,寻找属于他们的社交新阵地。“她社交”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女性用户开始在社交平台上主动去寻找合拍的人。

在产品设计方面,iiMedia Research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受访移动社交用户中约四成用户选择社交产品时考虑的主要原因为产品的内容性,简洁性和活跃性,其次是产品的互动性,用户规模及其用户属性。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产品中社区内容质量是吸引用户的关键,而用户在社区中的活跃度与积极的交流意愿是提高用户黏性的关键。同时,产品设计过于复杂且互动方式过于单一或繁冗将导致用户的流失。

以探探为例,探探是一款解决当代青年群体社交圈局限,满足年轻人对社交需求及恋爱脱单的移动应用。基于地理位置推荐以及多维度智能算法匹配机制,让拥有接近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的年轻人实现聚合,使得真实社交关系得以通过网络技术来实现从线上到线下的延展。该社交产品推行认证体系,拥有多元化互动功能,其匹配算法基于女性用户行为习惯进行优化,对女性友好的社交氛围深受用户认可。截止2020年12月,探探累计注册用户破4亿,实现互相匹配逾200亿次。

2020年初,探探上线“发现页”功能,并试水直播业务,力求拓宽用户社交体验。探探对技术的推进,帮助用户构建精准且有效的社交关联,满足年轻人对社交及婚恋的情感诉求,对于缓解单身社会问题及疏解年轻人心理压力起到了正向推动作用。未来,基于技术赋能,虚拟网络连接下的真实社交有望成为年轻人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为交友和恋爱提供更多可能的契机。

 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移动社交行业之所以频频产生新玩家,是因其社交属性所被看重。目前,互联网流量增长红利已经逐渐消失,转而进入存量时代,平台费用高涨的同时,获客成本也越来越高。而带有强社交属性的移动社交产品势必会带来可观的自有用户流量,成规模的用户流量将是各渠道盈利的基础。移动社交平台是电商流量的重要入口,成功的构建自有流量将大大降低企业的获客成本,因此移动社交产品将是各大互联网企业构建自有生态中一块重要的版图。

此外,移动社交产品担负着信息传播的职能,是重要平台之一,因此对传播内容的把控与监管是其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对于任何社交平台来讲,内容监管无可避免的需要耗费极大的物力及人力。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内容监控的成本将会降低,监控的准确度则会上升。同时,经历行业监管趋紧、行业洗牌之后,移动社交行业迎来了更有序的发展。更加健康的互联网环境,不仅有利于用户的体验,也会带来整体行业的良性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