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通智慧深度参编《数字孪生应用白皮书》,助力城市智能服务

互联网
2020
12/04
16:32
分享
评论

近日,由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软通智慧参与编写的《数字孪生应用白皮书(2020版)》正式发布,作为新基建背景下的重要研究成果,该白皮书针对当前数字孪生技术热点、应用领域、产业情况和标准化现状进行了梳理分析,涵盖了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建筑、智慧健康等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丰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变革

白皮书介绍,数字化转型是我国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与国民经济各产业融合不断深化,有力推动着各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进程,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强大动力。

在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中,数字孪生通过数字技术在网络空间“再造”一个“一模一样”的虚拟境像,可使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实现全过程、全要素数字化,做到城市全状态实时化、可视化和城市管理决策与服务协同化、智能化。

特别是针对当前城市不同部门对智慧城市发展规划认识不一致,尚未形成统一的智慧城市架构体系,导致各自为政、信息孤岛现象,硬件和系统重复开发等现象,数字孪生技术成为打破这些弊病的突破口,成为现代智慧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

数字孪生+城市仿真云,软通智慧助力城市智能服务

作为国内领先的城市数据智能服务提供商,软通智慧致力于利用城市海量数据的管理与智能分析服务,释放数据在场景应用中的价值,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数字孪生领域,软通智慧是国内较早将数字孪生概念应用于城市治理的实践者之一,与住建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共建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与MIT联合打造国家城市科学仿真实验室,拥有城市孪生平台、城市仿真平台;与北航、复旦、中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大学联合打造空间语义化建模、智能匹配、高逼真仿真模拟、城市级仿真推演等数字孪生关键技术;

与地方合作建立了10余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实验研究所、研究中心,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集大家之长,共同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多年的积累,软通智慧在“数据互动层”、“仿真分析层”、“行业应用层”储备了领先的技术能力和经验优势。

图片截取自《数字孪生应用白皮书》第26页 数字孪生产业图谱

目前,软通智慧仿真算法平台已积累超过50种仿真算法,尤其覆盖城市宜居、城市灾害、安防、工业、交通等方面。此外,数字孪生平台CityCIM可以无缝接入城市时空、智联网、人联网、政务等城市大数据,对现实城市的人、物、空间、事件等要素实现多元、异构数据融合,达到数据多规合一与精准映射。在《白皮书》的撰写过程中,软通智慧也对自身在数字孪生城市体系架构、城市仿真推演技术、可视化技术、应用场景案例等进行了相关解读。

“数字孪生+城市仿真云”,不仅是软通智慧助力城市进行科学化研判、精细化治理、综合性管理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其在“城市智能服务战略”的重要实践。

牵头国家级重要项目 打造数字孪生建设样板

凭借在城市仿真推演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优势,软通智慧在“国家新区数字孪生系统与融合网络计算体系建设”项目中主导“基于全域时空信息的智能城市混合现实及推演技术”课题建设。基于新区三维空间规划、城市运行体征分析及混合现实技术,研究构建城市级多领域协同仿真模型,搭建综合仿真平台,构建多时态、多尺度、一体化的城市复杂场景仿真推演体系,助力新区在起步规划阶段和后期建设数字城市阶段,一张蓝图绘到底,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

在贵阳,软通智慧以“泛感知、汇数据、智应用”为方向,将数字底座与数字孪生融入花果园社区的治理当中,通过物联感知、社会开放和政府存量三种数据协同产生“化学反应”, 将这个亚洲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得焕然一新,成为服务便捷,有条不紊、信息全面把控的智慧社区样板。

东升科技园是北京中关村区域引进先进科技园创办理念的示范园区。软通智慧打造的东升安防可视化系统通过3D可视化平台对接东升园区安防系统,结合GIS地图采用科技风格,可视化呈现园区内安防态势及趋势,为园区整体的安防状况提供直观的图表呈现,助力园区数字化管理、运营。

数字孪生城市是智慧城市的新高度。智慧城市标准体系不完善,将影响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为此,软通智慧积极参与《数字孪生框架体系标准》、《数字孪生技术标准》等权威行业标准编制,为新型智慧城市健康有序发展理清方向,引领智慧城市不断迭代升级。

在当前我国各产业领域强调技术自主和数字安全的发展阶段,数字孪生技术本身具有的高效决策、深度分析等特点,将有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加快实现数字经济的国家战略。未来,软通智慧将把数字孪生覆盖到更多业务场景,推动多技术融合交互,打造了成熟的数字孪生城市体系,为数字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